题目

《红楼梦》教你如何游艺雅趣兼具

0420ph024
暮春时节,众人兴起做风筝。
0420ph024

《红楼梦》以描写日常生活情境见长,尤其是描写到大观园中青春勃发的少男少女的生活时,并没有完全停留在对月吟诗、迎风洒泪的诗意生活中,也写到了他们日常的欢乐游戏,他们在避开了家长管束、放松了尊卑秩序的大观园中,尽情展现顽皮天性,放风筝、赶围棋、斗草、下棋、行酒令等等都是他们喜爱的游戏。这些涉及游艺的生活片段,体现了小说中人物充满活力、单纯无邪的特点,同时也预示人物命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贾府里上下人等都喜欢玩乐,尤其逢年过节,爱热闹的贾母带领一班儿孙庆祝起来,更是大小宴会不断,游戏花样层出不穷。正月里,一家人看戏听书、放炮行令已经玩得不亦乐乎,凤姐又提议玩春喜上眉梢。春喜上眉梢其实就是击鼓传梅的雅称,谐音,把传梅说成喜上眉梢是为了讨个吉利的口彩,这种游戏的方法很简单,侍者击鼓,席上人以梅花一枝依次传递,鼓声停,花在谁手中,谁就饮酒并再表演个简单的节目。于是找来了女艺人击鼓,游戏开始,花先停在了贾母手中,贾母便讲了一个巧嘴媳妇喝猴尿的故事,借此嘲谑凤姐,一下子博得大家会心的大笑,接着众人终于盼到了凤姐讲笑话,伶牙俐齿的凤姐果然不负众望,引得众人哄堂大笑。在一阵阵或疾或缓的鼓声中,在全家一片沸腾欢笑中,节日的喜庆气氛达到了高潮,一个安富尊荣的豪门望族鼎盛阶段的行乐图景,也生动的呈现在读者眼前。

0420ph026
正月欢宴,击鼓传梅,王熙凤说故事,逗得众人大乐。
0420ph026

《红楼梦》第63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写得相当成功,行文既颇富趣味性,又不乏深意,耐人寻味。这段内容讲的是,宝玉过生日,晚上怡红院的丫鬟们准备了酒菜,单独为宝玉祝贺,席间有人提出要占花名儿,于是,大家又叫来了贾家三春、黛玉、湘云、宝钗、宝琴、李纨等人,众人兴高采烈地玩起来……占花名儿是酒令的一种,有若干根签放在签筒里,每根签上画一种花草,题一句旧诗,并附有饮酒规则,行令时一人抽签,依签上规则饮酒。作者巧妙地通过这种游戏形式,以花寓人,把人物的性格命运寄托于花签之中。如宝钗抽到的是艳冠群芳的牡丹,签上镌着一句唐诗任是无情也动人;黛玉得的是风露清愁的芙蓉,签上诗为莫怨东风当自嗟;李纨则抽到老梅,题诗云竹篱茅舍自甘心。这些花签都运用得自然贴切,与人物的形象气质非常吻合,而且字里行间还暗含对人物悲剧命运的隐喻。由此看来,作者的笔力确实已经达到一个令人叹服的高度,即使在这段轻松戏谑的游戏文字中,他也能注入深意,成就一篇锦绣文章。

0420ph025
寿怡红群芳开夜宴
0420ph02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2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