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韻文難盡紅樓悲夢

0420ph001
甲戌本《石頭記》書影
0420ph001

《紅樓夢》中有大量的詩詞韻文,作者把這些韻文與人物和情節緊密糅合在一起,從而在渲染氣氛、描寫環境、刻畫人物、闡發思想等多方面起了相當重要的作用。

 

《好了歌》形象地勾勒出當時社會上權勢利欲劇烈爭奪、興衰榮辱迅速轉遞的歷史圖景。曹雪芹借助機智的語言去重複人生無常、萬境歸空、「了」便是「好」的人生感受,借此來表達自己對現實社會的憤懣和失望。《紅樓夢曲》共有十四支,開首一支為引子,最末一支為尾聲。中間十二曲,分別歌詠金陵十二釵,暗寓各人的身世結局和對她們的評論。這些曲子為了解人物的遭遇和情節發展,提供了重要線索,而引子和尾聲則總說主旨,預示結局。引子着力突出「情」字,說明《紅樓夢》為「懷金悼玉」而作,其實透過「風月情濃」,可以看出,這些人物的命運還是受他們身處的那個社會制約的,作者要表現的不只是兒女之情。尾聲則概括地寫出了賈府敗亡的趨勢,摹寫出食盡鳥飛,唯餘白地的悲涼圖景,預示着賈府將來一敗塗地、子孫離散的慘境。

0420ph020
北京故宮內的紅樓夢壁畫
0420ph020

《葬花吟》是林黛玉感歎身世遭遇的代表作,也是作者藉以塑造人物形象,表現其性格特點的重要作品。這首詩仿效初唐體的歌行,在抒情上淋漓盡致,非常符合出林黛玉多愁善感的氣質,充分表現出她在當時的環境地位之下,思想情緒的頹傷消沉,但也並非一味哀傷淒惻,其中仍然有着一股抑塞不平之氣,有着對世態炎涼、人情冷暖的憤懣,有着對「風刀霜劍嚴相逼」的冷酷現實的控訴,有着「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不甘屈服,不願受污的孤傲精神。

 

晴雯死後,寶玉傷感不已,因聽小丫頭說晴雯死後化作芙蓉花神,便作了《芙蓉女兒誄》悼念晴雯。這篇文字是《紅樓夢》全部詩文辭賦中最長的一篇,也是作者發揮文學才華最充分的一篇。作者借用了楚辭的體例語言,運用最美好的詞語,對「心比天高,身為下賤,風流靈巧招人怨」的晴雯加以熱情歌頌,同時也毫不掩飾自己對慣用伎倆陷害別人的邪惡勢力的痛恨。這篇誄文明寫晴雯,實際是暗射黛玉,從小說安排黛玉從芙蓉花叢中走出,讓寶黛二人作不吉祥的對話等情節中,可以看得很清楚。當然,除了影射黛玉以外,誄文還有另一層意思,作者在這裡曲折地表現了自己的政治態度,誄文引用了賈誼、石崇、嵇康等在政治上遭殃的典故,同時又在文字上大量借用屈原的《離騷》,把古人寓政治於香草美人的傳統創新發展,達到了譏刺時政,抒發不滿的目的。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