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贾宝玉为何钟情林黛玉?

0420ph012
贾政误信谗言,怒笞宝玉,王夫人连忙赶来阻止。
0420ph012

贾宝玉自幼生长在珠围翠绕、锦衣玉食的环境之中,被贾府的老祖宗视为掌上明珠,在他面前早已铺就了一条荣宗耀祖的人生道路。但是,宝玉对于这种别人看来顺理成章的生活安排深感厌恶,他一直暗暗与家长们的安排对抗。在贾母等人的宠纵之下,宝玉不但基本逃开了严父贾政的管束,还得以生活在束缚相对松弛的大观园中,这更加滋长了他的叛逆个性。宝玉向往自由的生活,他把自己的热情,投注到大观园中众多纯洁灵秀的女孩子身上,他同情她们,尊重她们,甚至说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这种看法似乎有些怪诞,却是对男尊女卑传统观念的大胆挑战。

0420ph013
甄宝玉与贾宝玉
0420ph013

宝玉厌弃科举功名,对官场中的蝇营狗苟深为反感,虽然贾政要他刻苦读书,结交官场人物,把振兴家业的希望放在他身上,他却大不以为然。他对家中的繁华热闹,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冷漠,姐姐被封贵妃,一家上下都欣欣然有得意之色,唯独宝玉置若罔闻。在这个家庭中,宝玉被看成不肖的孽障混世魔王,只有青梅竹马的黛玉是他的知己,也正是与黛玉纯洁的爱情鼓励他在反叛的道路上愈走愈远。但是家长们在婚姻大事这种根本性问题上,绝对不能再纵容宝玉,当他们认为宝黛二人的相爱与结合不符合他们的利益时,便毫不留情地拆散了他们。他无法作出有力的反抗,更无法维护自己的爱情,黛玉的死彻底宣告了宝玉爱情理想的破灭。不过,宝玉并没有屈从于家庭的安排,他最终选择了出家,以这种决绝的姿态表达自己对家庭对礼教的反抗。

 

在宝、黛、钗三人一波三折的爱情婚姻历程中,金玉缘与木石盟之间的矛盾冲撞一直穿插其中。木石前盟是宝玉和黛玉纯洁爱情的象征,它缘起于缥缈仙境的一段浪漫佳话。绛珠仙草感于神锳侍者灌溉之恩,追随其历劫红尘,用一生眼泪作为报偿。到了尘世,侍者和仙草化身为黛玉和宝玉,二人的爱情是在长期的相处相知中形成,并因彼此知己而日益加深。金玉良缘是世人眼中理想婚姻的代表,从家族利益来看,宝玉与宝钗的结合是最佳的选择,再加上宝钗又有金锁与宝玉的通灵玉相配,使得二人的姻缘似乎真称得上金玉良缘。

0420ph010
通灵宝玉和辟邪金锁的文字刚好成对
0420ph01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