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賈寶玉為何鍾情林黛玉?

0420ph012
賈政誤信讒言,怒笞寶玉,王夫人連忙趕來阻止。
0420ph012

賈寶玉自幼生長在珠圍翠繞、錦衣玉食的環境之中,被賈府的老祖宗視為掌上明珠,在他面前早已鋪就了一條榮宗耀祖的人生道路。但是,寶玉對於這種別人看來順理成章的生活安排深感厭惡,他一直暗暗與家長們的安排對抗。在賈母等人的寵縱之下,寶玉不但基本逃開了嚴父賈政的管束,還得以生活在束縛相對鬆弛的大觀園中,這更加滋長了他的叛逆個性。寶玉嚮往自由的生活,他把自己的熱情,投注到大觀園中眾多純潔靈秀的女孩子身上,他同情她們,尊重她們,甚至說「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這種看法似乎有些怪誕,卻是對「男尊女卑」傳統觀念的大膽挑戰。

0420ph013
甄寶玉與賈寶玉
0420ph013

寶玉厭棄科舉功名,對官場中的蠅營狗苟深為反感,雖然賈政要他刻苦讀書,結交官場人物,把振興家業的希望放在他身上,他卻大不以為然。他對家中的繁華熱鬧,表現出異乎尋常的冷漠,姐姐被封貴妃,一家上下都欣欣然有得意之色,唯獨寶玉置若罔聞。在這個家庭中,寶玉被看成「不肖的孽障」、「混世魔王」,只有青梅竹馬的黛玉是他的知己,也正是與黛玉純潔的愛情鼓勵他在反叛的道路上愈走愈遠。但是家長們在婚姻大事這種根本性問題上,絕對不能再縱容寶玉,當他們認為寶黛二人的相愛與結合不符合他們的利益時,便毫不留情地拆散了他們。他無法作出有力的反抗,更無法維護自己的愛情,黛玉的死徹底宣告了寶玉愛情理想的破滅。不過,寶玉並沒有屈從於家庭的安排,他最終選擇了出家,以這種決絕的姿態表達自己對家庭對禮教的反抗。

 

在寶、黛、釵三人一波三折的愛情婚姻歷程中,金玉緣與木石盟之間的矛盾衝撞一直穿插其中。木石前盟是寶玉和黛玉純潔愛情的象徵,它緣起於縹緲仙境的一段浪漫佳話。絳珠仙草感於神瑛侍者灌溉之恩,追隨其歷劫紅塵,用一生眼淚作為報償。到了塵世,侍者和仙草化身為黛玉和寶玉,二人的愛情是在長期的相處相知中形成,並因彼此知己而日益加深。金玉良緣是世人眼中理想婚姻的代表,從家族利益來看,寶玉與寶釵的結合是最佳的選擇,再加上寶釵又有金鎖與寶玉的通靈玉相配,使得二人的姻緣似乎真稱得上金玉良緣。

0420ph010
通靈寶玉和辟邪金鎖的文字剛好成對
0420ph010
Author:
Last updated:
2018-08-29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