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明清时期的武举与制举

1102ph024
清代武举考试:步射
1102ph024

明清时期,在文举以外尚有武举,以选拔军事才俊。明宪宗成化十四年(1478年),始设武举乡试、会试,但尚未设殿试。武乡试分三场,初场试马上箭,第二场试步下箭,第三场试策一道。武乡试除试马射、步射外,另试技勇(开弓、舞刀、掇石)。通过考试的就被称为“武举人”,可参加次年在京师举行的武会试。武会试录取无定额,是临时请皇帝裁定。会试后也有复试。会试考中者称为“武进士”。武殿试至崇祯四年(1631年)才设立,武殿试由皇帝亲试骑射、步射、技勇,合格者也称为“武进士”。武进士三甲及状元、榜眼、探花之名,均同文举之制。

1102phn004_01
乡试考场考官赏钱。此为朝廷发给乡试考官的赏钱单。每届乡会试发榜后,例有赏赐,筵宴中亦有赏赐(图片提供:左冬辰/FOTOE)
1102phn004_01

武举授官,清初武状元授参将,榜眼授游击,探花授都司,二甲授守备,三甲授署守备。雍正时,分别改为一、二、三等侍卫、蓝翎侍卫、营卫守备。乾隆时,又规定将及第武进士再行考试,分为三等,一二等授营守备,三等授卫守备。

1102ph025
清代武举考试:骑射
1102ph025

制举

明代无制举,清代虽有制举,但未成定制,只不过是为了一时网罗人才、收买人心而已。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为了稳定人心,特令开博学宏词科,凡有学行兼优、文辞卓越者,无论已仕、未仕,只要得到在京三品以上官员及科道官,或在外督、抚、布、按等大臣的推荐,都可报考参加制举考试,合格者可按规定授予官职。这次制举的确网罗了一批名儒,但著名学者顾炎武、万斯同等12人虽被推荐,却推辞而不愿去考试。

bulb

科道官

明清时,都察院所属的吏、户、礼、兵、刑、工六科给事中及十五道监察御史的统称。

雍正十一年(1733年),又欲开博学宏词科,但保荐者寥寥无几。1736年,始有176人受荐应试,于保和殿试两场,首场试赋、诗、论各一首;次场试经、史策各一道。取一等5人,二等10人。次年,又补试续到者,取一等1人,二等3人。取人既少,而宏儒名士如桑调元、顾栋高、厉鹗、沈德潜等又均落选,士林大为失望。此后,道光、光绪年间,也曾议开博学宏词科,却都未能实行。

1102phn006_01
“癸巳恩科钦此举人”木牌(图片提供:左冬辰/FOTOE)
1102phn006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4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