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新文化运动如何启蒙思想?

0123ph001
蔡元培等北上迎袁世凯等代表到京后合影
0123ph001

辛亥革命建立了亚洲第一个共和国。没有皇帝,这对以“三纲”(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为核心的传统观念是个严重的冲击。中国的思想文化新旧杂陈,政治舞台上自由民主与专制,法治与人治,科学与迷信等激烈冲突,民主共和制度的思想基础很不稳固。有识之士忧心忡忡,他们想改变这个状况,贡献自己的力量。一般认为,新文化运动是从1915年《新青年》创刊开始,实际情况还要早一些,从民国一建立就慢慢开始了。

 

民国元年(1912年)2月23日,唐绍仪、蔡元培、汪精卫、宋教仁等26人在北上迎接袁世凯的船上,面对浩瀚的大海,怀着对国家统一、建立民主制度的喜悦和忧虑,深感社会现状不适应新制度,发起组织社会改良会并发表《宣言》。声明要致力 “以人道主义去君权之专制,以科学知识去神权之迷信”。1915年9月陈独秀(1879—1942年)及群益书社的陈子沛、陈子寿兄弟合作在上海出版了一份新杂志——《青年》(一年后改名《新青年》),亦是宣扬 “科学与人权”(后改为民主与科学)。当时,袁世凯复辟帝制的闹剧正进入高潮,并在日本威胁下,承认了 “中日二十一条”。辛亥革命追求的独立、民主都已化为泡影。陈独秀认为,其根本原因是国民缺乏现代公民的素养,没有坚决维护自己的权利,而这又是启蒙运动的历史任务尚未完成的恶果。他们决心承担这一重任,新文化运动的火炬开始点燃。

 

《新青年》的主张

《新青年》创刊初期,陈独秀和高一涵是其中最主要的作者。陈独秀是老革命党人,辛亥革命时曾任安徽都督府秘书长,1917年1月被任命为北京大学文科学长。他提出青年应有六大自觉:1.自主的而非奴隶的;2.进步的而非保守的;3.进取的而非退隐的;4.世界的而非锁国的;5.实利的而非虚文的;6.科学的而非想像的。总之,“当以科学与人权并重”,人人“各有自主之权,绝无奴隶他人之权利,亦绝无以奴自处之义务。”启迪公民权利意识,塑造独立自由的人格,一直是《新青年》的追求。针对袁世凯及其继承者的专制统治,高一涵着重宣扬自由、民主、宪政和法治。在创刊号中他写道:任何国家“以求长治久安,断未有不以民权为本质,政府与人民均要‘受制于宪法规条’。”

0123ph002
陈独秀(左)与胡适
0123ph002

清末以来,许多有识之士就深感书面语用文言,与说话的表达方式不合一,十分不利开民智,纷纷试用白话办报写书。1917年1月,《新青年》发表胡适的〈文学改良刍议〉,提倡白话文学,激起支持和反对者的激烈交锋。鲁迅等创作了许多杰出的白话小说、诗歌、话剧,白话写作蔚然成风。1920年,教育部顺应潮流,决定从小学开始,使用白话课本。在思想领域,胡适则坚持两条:一是怀疑,事事要“拿出证据来”;二是维护个人自由,不容以国家或集体利益为借口侵犯。新文化运动是通过自由辩论进行的。康有为反覆宣扬儒学,并写信给总统,要求尊孔读经,“以孔子为大教,编入宪法”。陈独秀等严肃地指出:“如何评价孔子,是应该让人们从容讨论的问题。”他也认为孔子是当时的伟人,但儒家的“三纲”,剥夺了下属和为人子、为人妻者的独立人格,完全与现代生活背道而驰。把某人的名字写入宪法,以孔教为国教,把佛教徒、基督教徒……置于何地?这与思想自由是格格不入的。

0123ph003
胡适
0123ph003

整顿大学风气

1916年12月蔡元培获任命为北京大学校长,着手整顿腐败的学风,“仿世界各大学通例,循思想自由原则,取相容并包主义”,切实保障学术自由,延聘各派名家到校执教。陈独秀、胡适、鲁迅、李大钊、高一涵、钱玄同等相继受聘,北大成了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与此同时,文化保守主义者梁漱溟,以前清遗老自居的辜鸿铭,声言“八部(他研究的八部古籍)以外皆狗屁”的黄侃也在这里自由讲学。各种学派还有自己的组织和刊物,助长自由探讨风气。从1916年6月袁世凯病逝至1927年国民党建立全国政权之前,有一个二十世纪中国罕见的言论自由环境,报刊如雨后春笋,支持新文化的达400份以上,其中影响最大的有与《新青年》齐名的《新潮》、《每周评论》;梁启超等办的《晨报》、《时事新报》、《解放与改造》;少年中国学会办的《少年中国》;以及国民党办的《建设》、《星期评论》和《民国日报》副刊〈觉悟〉;还有《国民公报》和《京报》副刊等。他们互相呼应,使新文化运动席卷全国。

0123ph004
左起蒋梦麟、蔡元培、胡适、李大钊
0123ph004

文化界的争论

商务印书馆办的《东方杂志》主编杜亚泉反对新文化运动,认为中国国情特殊,西方文明根本不适用,而儒家名教纲常,不但可以救国,还可以挽救西方文明。鲁迅反驳:“中国的国粹,特别而且好,又何以现在糟到如此情形,新派摇头,旧派也叹气?”针对他们宣扬的名教纲常,陈独秀说:“国体既改共和,无君矣,何谓君道?无臣矣,何谓臣节?”他们指出,应该承认西方文化的先进之处,好好学习他人之长。新文化运动提倡科学,体现着现代化过程中理性化的要求,同时反对源远流长的愚昧迷信。堂堂中华书局居然办了一份《灵学丛志》,连篇累牍说的是老子、墨子、太上老君、孙悟空和托尔斯泰下凡,指点迷津!总统黎元洪竟题词赞扬这份刊物是“暗室明灯”!《新青年》揭露他们“几无一页无一行不露作伪之破绽。”提醒人们必须确立科学精神,遇事要怀疑,立论应有经得起检验的根据。

上载日期:
2020年04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