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新文化運動如何啟蒙思想?

0123ph001
蔡元培等北上迎袁世凱等代表到京後合影
0123ph001

辛亥革命建立了亞洲第一個共和國。沒有皇帝,這對以「三綱」(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為核心的傳統觀念是個嚴重的衝擊。中國的思想文化新舊雜陳,政治舞台上自由民主與專制,法治與人治,科學與迷信等激烈衝突,民主共和制度的思想基礎很不穩固。有識之士憂心忡忡,他們想改變這個狀況,貢獻自己的力量。一般認為,新文化運動是從1915年《新青年》創刊開始,實際情況還要早一些,從民國一建立就慢慢開始了。

 

民國元年(1912年)2月23日,唐紹儀、蔡元培、汪精衞、宋教仁等26人在北上迎接袁世凱的船上,面對浩瀚的大海,懷着對國家統一、建立民主制度的喜悅和憂慮,深感社會現狀不適應新制度,發起組織社會改良會並發表《宣言》。聲明要致力「以人道主義去君權之專制,以科學知識去神權之迷信」。1915年9月陳獨秀(1879—1942年)及群益書社的陳子沛、陳子壽兄弟合作在上海出版了一份新雜誌——《青年》(一年後改名《新青年》),亦是宣揚「科學與人權」(後改為民主與科學)。當時,袁世凱復辟帝制的鬧劇正進入高潮,並在日本威脅下,承認了「中日二十一條」。辛亥革命追求的獨立、民主都已化為泡影。陳獨秀認為,其根本原因是國民缺乏現代公民的素養,沒有堅決維護自己的權利,而這又是啟蒙運動的歷史任務尚未完成的惡果。他們決心承擔這一重任,新文化運動的火炬開始點燃。

 

《新青年》的主張

《新青年》創刊初期,陳獨秀和高一涵是其中最主要的作者。陳獨秀是老革命黨人,辛亥革命時曾任安徽都督府秘書長,1917年1月被任命為北京大學文科學長。他提出青年應有六大自覺:1.自主的而非奴隸的;2.進步的而非保守的;3.進取的而非退隱的;4.世界的而非鎖國的;5.實利的而非虛文的;6.科學的而非想像的。總之,「當以科學與人權並重」,人人「各有自主之權,絕無奴隸他人之權利,亦絕無以奴自處之義務。」啟迪公民權利意識,塑造獨立自由的人格,一直是《新青年》的追求。針對袁世凱及其繼承者的專制統治,高一涵着重宣揚自由、民主、憲政和法治。在創刊號中他寫道:任何國家「以求長治久安,斷未有不以民權為本質,政府與人民均要『受制於憲法規條』。」

0123ph002
陳獨秀(左)與胡適
0123ph002

清末以來,許多有識之士就深感書面語用文言,與說話的表達方式不合一,十分不利開民智,紛紛試用白話辦報寫書。1917年1月,《新青年》發表胡適的〈文學改良芻議〉,提倡白話文學,激起支持和反對者的激烈交鋒。魯迅等創作了許多傑出的白話小說、詩歌、話劇,白話寫作蔚然成風。1920年,教育部順應潮流,決定從小學開始,使用白話課本。在思想領域,胡適則堅持兩條:一是懷疑,事事要「拿出證據來」;二是維護個人自由,不容以國家或集體利益為藉口侵犯。新文化運動是通過自由辯論進行的。康有為反覆宣揚儒學,並寫信給總統,要求尊孔讀經,「以孔子為大教,編入憲法」。陳獨秀等嚴肅地指出:「如何評價孔子,是應該讓人們從容討論的問題。」他也認為孔子是當時的偉人,但儒家的「三綱」,剝奪了下屬和為人子、為人妻者的獨立人格,完全與現代生活背道而馳。把某人的名字寫入憲法,以孔教為國教,把佛教徒、基督教徒……置於何地?這與思想自由是格格不入的。

0123ph003
胡適
0123ph003

整頓大學風氣

1916年12月蔡元培獲任命為北京大學校長,着手整頓腐敗的學風,「仿世界各大學通例,循思想自由原則,取相容並包主義」,切實保障學術自由,延聘各派名家到校執教。陳獨秀、胡適、魯迅、李大釗、高一涵、錢玄同等相繼受聘,北大成了新文化運動的中心。與此同時,文化保守主義者梁漱溟,以前清遺老自居的辜鴻銘,聲言「八部(他研究的八部古籍)以外皆狗屁」的黃侃也在這裏自由講學。各種學派還有自己的組織和刊物,助長自由探討風氣。從1916年6月袁世凱病逝至1927年國民黨建立全國政權之前,有一個二十世紀中國罕見的言論自由環境,報刊如雨後春筍,支持新文化的達400份以上,其中影響最大的有與《新青年》齊名的《新潮》、《每週評論》;梁啟超等辦的《晨報》、《時事新報》、《解放與改造》;少年中國學會辦的《少年中國》;以及國民黨辦的《建設》、《星期評論》和《民國日報》副刊〈覺悟〉;還有《國民公報》和《京報》副刊等。他們互相呼應,使新文化運動席捲全國。

0123ph004
左起蔣夢麟、蔡元培、胡適、李大釗
0123ph004

文化界的爭論

商務印書館辦的《東方雜誌》主編杜亞泉反對新文化運動,認為中國國情特殊,西方文明根本不適用,而儒家名教綱常,不但可以救國,還可以挽救西方文明。魯迅反駁:「中國的國粹,特別而且好,又何以現在糟到如此情形,新派搖頭,舊派也嘆氣?」針對他們宣揚的名教綱常,陳獨秀說:「國體既改共和,無君矣,何謂君道?無臣矣,何謂臣節?」他們指出,應該承認西方文化的先進之處,好好學習他人之長。新文化運動提倡科學,體現着現代化過程中理性化的要求,同時反對源遠流長的愚昧迷信。堂堂中華書局居然辦了一份《靈學叢志》,連篇累牘說的是老子、墨子、太上老君、孫悟空和托爾斯泰下凡,指點迷津!總統黎元洪竟題詞讚揚這份刊物是「暗室明燈」!《新青年》揭露他們「幾無一頁無一行不露作偽之破綻。」提醒人們必須確立科學精神,遇事要懷疑,立論應有經得起檢驗的根據。

上載日期:
2020年04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