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75ph025
30075ph025

老子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是道教的创始人,道家学派的创立者,被尊为道教始祖。老子的代表作品《道德经》,其道法自然”、“无为而治”的思想被后人庄子继承和发扬,与庄子并称为“老庄”。

 

有关老子的生平经历,大多是传说故事。据司马迁《史记》记载,老子生于苦县厉乡曲仁里,在周朝担任过管理典籍、图书的守藏史,这一时期孔子曾经两次求教问礼于老子。在周王朝走向衰败时,老子骑着青牛准备归隐西域。西行路上,路过函谷关时,函谷关守令尹喜热情款待老子,并强烈请求老子在归隐前著书立说,老子从善如流,提笔写成《道德经》一书。

 

《道德经》记载了老子的思想,体现了道家思想的精髓和核心,以“道”和“德”为核心,集中体现了老子的宇宙观、政治主张、治国理念、道德观念、行为原则等,构造出一个朴素而又宽广深远的宇宙观、人生观、方法论的宏大框架,被誉为万经之王。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道德经》是仅次于《圣经》,被译成外国文字发行量最多的文化名著。

 

老子作为中国古代哲学先哲、思想先驱、道家学派创始人,其思想内涵博大精深,涵盖了哲学、自然、治国、民主、军事、修身、养生、美学等多个方面的内容。老子提出“道”的概念,作为自己哲学思想体系的核心。在此基础上,他推崇“道法自然”,提倡“无为而治”,提出“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为无为,则无不治”、“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的治国理念,提出“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强天下”的军事思想,提出“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的民本思想,提出“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美学思想,此外,还有“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的无为而治、“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的知足常乐、“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的刚柔相济、“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的以柔克刚修身之术和为人之道。

 

道教尊奉老子为祖师,尊称为“太上老君”,并将农历二月十五日定为太上老君诞辰日。老子文化是道家和道教文化的源头,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它以道为核心,以德为依托,形成道法自然、宁静致远、和气致祥、上善若水、俭朴慈爱的丰富文化内涵,表现出老子自然观、国家观、社会观和人生观的大智慧。近年来,内地愈来愈重视老子文化,河南省鹿邑县老子故里被命名为“中国老子文化之乡”,并在此建立“中国老子文化研究中心”。2014年,《老子传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传承老子思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