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老子有何政治及军事思想?

30075ph022
当代书法家张珂书写的“道”字
30075ph022

老子的政治思想中也体现着“道”。他认为,“道”是世间万物的基本形态,不仅是万物的变化规律,也是人的意识、行为的发展变化规律,他说“民不畏威,则大威至”,从中可以看出他认为执政者的地位是由人民群众决定的。对于执政者而言,得到人民拥护,执政地位才能稳固。

 

无为而治

老子政治思想的核心点是“无为而治”。他主张统治者不应事事亲力亲为,而要做好社会分工,提出“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化”,让大家各得其所,各司其职,顺乎众性,众志成城,从而治理好国家。他主张建立对百姓较少干预的政治制度,他说“圣人处无为之治,行不言之教”,这句话意思是执政者应该采用无为的方式治国理政,具体工作中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老子思想中以柔克刚、以退为进、因势利导、委曲求全等已成为历代政治家推崇和学习的政治智慧。

 

老子提倡的“无为”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为”,消极的什么事情都不去做,而是在“有为”基础上“无为”,是无为清静其外,有为积极其内的因势利导,是“道常无为,而无不为”的顺势而为,洞察和领会事物的发展,然后用尽可能少的力量去引导,从而达到“为无为,则无不治”的目的。他认为不推崇贤德之人,避免百姓争夺;不看重奇珍异物,避免百姓偷盗;不见勾引欲望的事物,避免内心迷乱。按照“无为”的原则去做,顺应自然,天下就太平了。

 

善为下

老子提出“善为下”的思想。他说“善用人者为之下,是谓不争之德,是以用人之力,是谓配天古之极。”意思是深谙用人之道的人,对人表示谦下,具有不与人争的品德修养,体现用人的能力,是自古以来天地间的最高法则。他认为“善为下”是符合自然的天道。“善为下”是老子的人生三宝之一。他说:“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他认为只有仁慈、俭朴、谦和的人,才能具备道德勇气,进而德厚行广,受人爱戴,终成大器。

 

民为本

老子理顺了执政者与百姓的关系,他认为执政者在治理国家的时候,要广施仁政,以天下百姓为先,处处为百姓着想,心系百姓,服务百姓,他说:“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圣人在天下,歙歙焉,为天下浑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意思是说执政者应该没有自我私心,以百姓的心作为自己的心。要克己奉公,心怀天下,亲民爱民,只有百姓安居乐业、幸福安康,国家才能繁荣昌盛。老子批评苛捐重税给人民造成的沉重负担,他说“民之饥,以其上食税之多”,他还对昏庸统治做出批判,他说“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人多利器,国家滋昏;人多伎巧,奇物滋起;法令滋彰,盗贼多有”,指出只有“无为”才能使社会得到长治久安。

 

兵者凶器

老子所在的春秋时期,社会动荡,战乱不断,百姓苦难,老子对周王朝兴盛与衰亡以及战争的危害作出了深入思考。他提出“兵者凶器”的理念,表达了“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强天下”的战争观。他说:“吾不敢为主而为客,不敢进寸而退尺;是谓行无行,攘无臂,扔无敌,执无兵”,表达了以退为进、后发制人、以柔克刚、以守取胜的军事策略思想。他提出“祸莫大于轻敌,轻敌几丧吾宝。故抗兵相加,哀者胜矣”。“哀兵必胜,骄兵必败”,成为千古兵家的用兵法宝。

30075ph023
陕西周至三清殿石狮
30075ph02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