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老子有何政治及軍事思想?

30075ph022
當代書法家張珂書寫的「道」字
30075ph022

老子的政治思想中也體現着「道」。他認為,「道」是世間萬物的基本形態,不僅是萬物的變化規律,也是人的意識、行為的發展變化規律,他說「民不畏威,則大威至」,從中可以看出他認為執政者的地位是由人民群眾決定的。對於執政者而言,得到人民擁護,執政地位才能穩固。

 

無為而治

老子政治思想的核心點是「無為而治」。他主張統治者不應事事親力親為,而要做好社會分工,提出「道常無為,而無不為,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化」,讓大家各得其所,各司其職,順乎眾性,眾志成城,從而治理好國家。他主張建立對百姓較少干預的政治制度,他說「聖人處無為之治,行不言之教」,這句話意思是執政者應該採用無為的方式治國理政,具體工作中要身體力行、以身作則。老子思想中以柔克剛、以退為進、因勢利導、委曲求全等已成為歷代政治家推崇和學習的政治智慧。

 

老子提倡的「無為」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無為」,消極的甚麼事情都不去做,而是在「有為」基礎上「無為」,是無為清靜其外,有為積極其內的因勢利導,是「道常無為,而無不為」的順勢而為,洞察和領會事物的發展,然後用盡可能少的力量去引導,從而達到「為無為,則無不治」的目的。他認為不推崇賢德之人,避免百姓爭奪;不看重奇珍異物,避免百姓偷盜;不見勾引欲望的事物,避免內心迷亂。按照「無為」的原則去做,順應自然,天下就太平了。

 

善為下

老子提出「善為下」的思想。他說「善用人者為之下,是謂不爭之德,是以用人之力,是謂配天古之極。」意思是深諳用人之道的人,對人表示謙下,具有不與人爭的品德修養,體現用人的能力,是自古以來天地間的最高法則。他認為「善為下」是符合自然的天道。「善為下」是老子的人生三寶之一。他說:「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他認為只有仁慈、儉樸、謙和的人,才能具備道德勇氣,進而德厚行廣,受人愛戴,終成大器。

 

民為本

老子理順了執政者與百姓的關係,他認為執政者在治理國家的時候,要廣施仁政,以天下百姓為先,處處為百姓着想,心繫百姓,服務百姓,他說:「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聖人在天下,歙歙焉,為天下渾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聖人皆孩之。」意思是說執政者應該沒有自我私心,以百姓的心作為自己的心。要克己奉公,心懷天下,親民愛民,只有百姓安居樂業、幸福安康,國家才能繁榮昌盛。老子批評苛捐重稅給人民造成的沉重負擔,他說「民之饑,以其上食稅之多」,他還對昏庸統治做出批判,他說「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貧;人多利器,國家滋昏;人多伎巧,奇物滋起;法令滋彰,盜賊多有」,指出只有「無為」才能使社會得到長治久安。

 

兵者凶器

老子所在的春秋時期,社會動盪,戰亂不斷,百姓苦難,老子對周王朝興盛與衰亡以及戰爭的危害作出了深入思考。他提出「兵者凶器」的理念,表達了「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強天下」的戰爭觀。他說:「吾不敢為主而為客,不敢進寸而退尺;是謂行無行,攘無臂,扔無敵,執無兵」,表達了以退為進、後發制人、以柔克剛、以守取勝的軍事策略思想。他提出「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哀兵必勝,驕兵必敗」,成為千古兵家的用兵法寶。

30075ph023
陝西周至三清殿石獅
30075ph023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10-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