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75ph009
图为安徽涡阳为纪念老子而建的老君宫殿
30075ph009

老子虽然是中国历史上乃至世界历史上的名人,但因历史久远,关于他的出生地,目前存有两种不同说法,即老子诞生于河南省鹿邑县之说和安徽省涡阳县之说。这是因为在历史典籍中,关于老子诞生地苦县的归属说法历来存在分歧。老子生于苦县厉乡曲仁里,据司马迁《史记》记载:“老子者,楚苦县厉乡曲仁里人也”。河南省鹿邑县在春秋时期属于楚国的所在地,而《后汉书》中则记载:“陈国苦县,春秋时曰相,有赖乡”。安徽省涡阳县在春秋时期属于陈国的所在地。河南省鹿邑县与安徽省涡阳县之间相距不到百公里。

 

河南鹿邑

河南省鹿邑县太清宫镇位于河南、安徽两省交界地带,位于鹿邑县城东五公里处。这里是老子的诞生地,历史上曾有八位皇帝亲临鹿邑祭拜老子。该县保留了很多与老子有关的历史文物,其中最主要的是太清宫。太清宫建于东汉汉恒帝延熹八年(公元165年),最初名老子庙,后来改称老子祠。唐朝开国皇帝唐高祖李渊将老子定为始祖,将老子庙设为太庙,并修建了庙宇和大殿。在唐代开元年间,唐玄宗李隆基改庙名为太清宫,该段时期,亦是太清宫最繁盛的时期。

 

太清宫分为前宫和后宫,前宫是太清宫,祭祀老子的场所;后宫是洞霄宫,祭祀老子母亲的场所。太清宫主体建筑物是太极殿,殿中供奉着老子像,并有一根高约1.5米,直径大约25厘米的铁柱子,人称为“赶山鞭”,寓意老子曾经担任过“柱下史”这个职务。太清宫内还有三株唐柏以及十几通历朝历代的石碑。太清宫东面有老子牧牛场遗址,西面有隐阳山遗址,还有九步井遗址等。此外,还有老君台遗址,据传老子年轻时曾在此讲解道经,根据传说这里也是老子升天之地,因此也被称为“升仙台”。

30075ph011
太清宫老君殿内的布局结构根据阴阳八卦
30075ph011

安徽涡阳

老子诞生地安徽省涡阳县闸北镇郑店村,地处淮北平原腹地,境内涡河自西向东流过,因此得名涡阳。县内的天静宫遗址是为人所熟知的老子庙,遗址所在地在古时隶属于豫州,豫州在春秋时期称为“相”,位于宋国和陈国两个国家的交界地带,随后均被楚国歼灭。在西汉时,属于沛县。隋朝和唐朝开始,属于亳州的管辖范围。1864年,清朝同治年间设立了涡阳县。近年来,涡阳县举办有“辛卯年今年道祖老子诞辰朝圣大典”、“老子文化高端论坛”等活动,还建设有老子博物馆、天静宫遗址公园、老子文化碑林和老子文化园等。

 

天静宫就是为人所熟知的老子庙,也称为中太清宫,占地面积3,000亩。老君殿是天静宫的主殿,殿内有老子、尹喜、东华帝君三尊青铜像,其中老子像高5.5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老子铜像。天静宫建筑群内沿中、东、西三路分布,中路有山门、会仙桥、灵官殿、老君殿、三清殿、天师殿、重阳殿、财神殿、元辰殿、老祖殿、慈航殿、吕祖殿、钟鼓楼、“道之源”、“德之初”陈列室和乾坤道舍等建筑;东路有东岳庙、圣母殿、流星园及九龙井等建筑;西路有讲经堂及藏经阁等建筑。

30075ph010
在老子故里安徽涡阳太清宫内的道士(赵伟摄)
30075ph010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