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75ph009
圖為安徽渦陽為紀念老子而建的老君宮殿
30075ph009

老子雖然是中國歷史上乃至世界歷史上的名人,但因歷史久遠,關於他的出生地,目前存有兩種不同說法,即老子誕生於河南省鹿邑縣之說和安徽省渦陽縣之說。這是因為在歷史典籍中,關於老子誕生地苦縣的歸屬說法歷來存在分歧。老子生於苦縣厲鄉曲仁里,據司馬遷《史記》記載:「老子者,楚苦縣厲鄉曲仁里人也」。河南省鹿邑縣在春秋時期屬於楚國的所在地,而《後漢書》中則記載:「陳國苦縣,春秋時曰相,有賴鄉」。安徽省渦陽縣在春秋時期屬於陳國的所在地。河南省鹿邑縣與安徽省渦陽縣之間相距不到百公里。

 

河南鹿邑

河南省鹿邑縣太清宮鎮位於河南、安徽兩省交界地帶,位於鹿邑縣城東五公里處。這裏是老子的誕生地,歷史上曾有八位皇帝親臨鹿邑祭拜老子。該縣保留了很多與老子有關的歷史文物,其中最主要的是太清宮。太清宮建於東漢漢恒帝延熹八年(公元165年),最初名老子廟,後來改稱老子祠。唐朝開國皇帝唐高祖李淵將老子定為始祖,將老子廟設為太廟,並修建了廟宇和大殿。在唐代開元年間,唐玄宗李隆基改廟名為太清宮,該段時期,亦是太清宮最繁盛的時期。

 

太清宮分為前宮和後宮,前宮是太清宮,祭祀老子的場所;後宮是洞霄宮,祭祀老子母親的場所。太清宮主體建築物是太極殿,殿中供奉着老子像,並有一根高約1.5米,直徑大約25厘米的鐵柱子,人稱為「趕山鞭」,寓意老子曾經擔任過「柱下史」這個職務。太清宮內還有三株唐柏以及十幾通歷朝歷代的石碑。太清宮東面有老子牧牛場遺址,西面有隱陽山遺址,還有九步井遺址等。此外,還有老君台遺址,據傳老子年輕時曾在此講解道經,根據傳說這裏也是老子升天之地,因此也被稱為「升仙台」。

30075ph011
太清宮老君殿內的佈局結構根據陰陽八卦
30075ph011

安徽渦陽

老子誕生地安徽省渦陽縣閘北鎮鄭店村,地處淮北平原腹地,境內渦河自西向東流過,因此得名渦陽。縣內的天靜宮遺址是為人所熟知的老子廟,遺址所在地在古時隸屬於豫州,豫州在春秋時期稱為「相」,位於宋國和陳國兩個國家的交界地帶,隨後均被楚國殲滅。在西漢時,屬於沛縣。隋朝和唐朝開始,屬於亳州的管轄範圍。1864年,清朝同治年間設立了渦陽縣。近年來,渦陽縣舉辦有「辛卯年今年道祖老子誕辰朝聖大典」、「老子文化高端論壇」等活動,還建設有老子博物館、天靜宮遺址公園、老子文化碑林和老子文化園等。

 

天靜宮就是為人所熟知的老子廟,也稱為中太清宮,佔地面積3,000畝。老君殿是天靜宮的主殿,殿內有老子、尹喜、東華帝君三尊青銅像,其中老子像高5.5米,是目前國內最大的老子銅像。天靜宮建築群內沿中、東、西三路分佈,中路有山門、會仙橋、靈官殿、老君殿、三清殿、天師殿、重陽殿、財神殿、元辰殿、老祖殿、慈航殿、呂祖殿、鐘鼓樓、「道之源」、「德之初」陳列室和乾坤道舍等建築;東路有東岳廟、聖母殿、流星園及九龍井等建築;西路有講經堂及藏經閣等建築。

30075ph010
在老子故里安徽渦陽太清宮內的道士(趙偉攝)
30075ph010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