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老子有哪些传说?

30075phn001_01
江苏茅山风景区内33米铜质老子神像(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30075phn001_01

在中国古典文学典籍中,老子具有非常浓烈的传奇色彩,关于他的传说有很多。《封神演义》中生动讲述了老子与通天教主斗法时,太上老君用一气化出三个法身“一气化三清”的故事;《老子西升化胡经》、《三国志》、《后汉书》等也有记载老子西行到了印度,在那里成为佛陀,开始对印度人实行教化的“老子化胡”传说故事。

 

一气化三清

“一气化三清”出自古典名著《封神演义》。在《封神演义》中,老子、原始天尊、通天教主都是洪均老祖亲传的弟子,他们各立门户,分别创立道、阐、截三教,老子作为道教教主与另外两教主共立封神榜,通天教主摆阵挑战,老子应战闯阵,大战中,他头顶射出三道清气,化成上清、玉清、太清三个天尊,三人团团围住通天教主,打得通天教主狼狈逃窜。后人有诗称赞说:“老君修得气分身,一体玄功各扬名;同拜鸿钧修道德,原是一气化三清!”

 

老子与青牛

如同提起孙悟空就会想起金箍棒,青牛之于老子也成为密不可分的结合体。老子与青牛自古以来都是画师们画笔下的经典题材。传说野牛是由老子驯养的,他把青牛作为自己的坐骑云游天下。“青牛”因此成为老子的代名词,老子又被称为“青牛师”、“青牛翁”等。“青牛”后来也成为神仙道士的坐骑以及道教文化中的著名意象。

30075ph018
老子骑牛图(赵伟摄)
30075ph018
30075ph007
终南山下的老子骑青牛雕像
30075ph007

八仙悟道

传说老子升天进入仙界,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炼丹,帮助神仙们恢复元气、增长法力;二是炼法宝,让神仙们的兵器更有威力;三是广收弟子,为天宫培育人才。他的弟子非常多,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八仙,铁拐李、汉钟离、张果老、蓝采和、何仙姑、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这八个人。他们行侠仗义、法力高强,被后世传颂至今。铁拐李是八仙中第一个正式投入太上老君门下的弟子。他曾经长得玉树临风,只因元神出窍外出游玩,不慎肉身被毁,情急之下托身到一个冻死的瘸腿乞丐,才变得又丑又瘸。正在后悔懊恼时,太上老君开导他:“道行高低不在于凡夫俗相”。他顿时豁然开悟,从此拄着铁拐,背着大葫芦,悬葫济世,行义人间。

30075ph008
八仙过海图
30075ph008

紫气东来

传说当年函谷关的关令尹喜登关远眺,只见“日出东方,紫气东来”,在灿烂的阳光中,东方的天空有团紫气浩浩荡荡飘然而来。尹喜善于观天象,知道这是祥瑞之兆,心里当下断定有圣人来到函谷关了。他马上沐浴更衣,穿上朝服,走到关口恭敬出迎。没多久就看见一位老者骑着青牛徐徐地走来,这位老者须发皆白、仙风道骨、气度不凡,原来就是鼎鼎大名的老子。“紫气东来”成为“老子出关”时的一大胜景流传千古,唐代诗人杜甫就曾写有“西望瑶池降王母,东来紫气满函关”的诗句。自古以来,人们还用“紫气东来”表示吉祥、祥瑞。

30075ph006
老子祠的“紫气东来”牌匾
30075ph006

化胡为佛

化胡为佛,讲的是老子完成《道德经》后,带着尹喜西行而去。他们度过漫漫流沙,走过茫茫戈壁,历尽千辛万苦,一步一个脚印,矢志不移走到印度。在印度,老子化为佛陀,创立浮屠教,从此才有佛教产生。这个传说故事也被叫做“老子化胡”,堪称道教的英雄壮举。全真道人丘处机在《雪山鸣道》中感慨:“一自玄元西去后,到今无似北庭召。”就是说老子西去化胡之后,道教中再没有人西度化胡。老子化胡来自于《老子化胡经》,这部道教经典著作,由西晋道士王浮所著。经文采用韵文体,读来朗朗上口,而且通俗易懂。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