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老子有哪些傳說?

30075phn001_01
江蘇茅山風景區內33米銅質老子神像(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30075phn001_01

在中國古典文學典籍中,老子具有非常濃烈的傳奇色彩,關於他的傳說有很多。《封神演義》中生動講述了老子與通天教主鬥法時,太上老君用一氣化出三個法身「一氣化三清」的故事;《老子西升化胡經》、《三國志》、《後漢書》等也有記載老子西行到了印度,在那裏成為佛陀,開始對印度人實行教化的「老子化胡」傳說故事。

 

一氣化三清

「一氣化三清」出自古典名著《封神演義》。在《封神演義》中,老子、原始天尊、通天教主都是洪均老祖親傳的弟子,他們各立門戶,分別創立道、闡、截三教,老子作為道教教主與另外兩教主共立封神榜,通天教主擺陣挑戰,老子應戰闖陣,大戰中,他頭頂射出三道清氣,化成上清、玉清、太清三個天尊,三人團團圍住通天教主,打得通天教主狼狽逃竄。後人有詩稱讚說:「老君修得氣分身,一體玄功各揚名;同拜鴻鈞修道德,原是一氣化三清!」

 

老子與青牛

如同提起孫悟空就會想起金箍棒,青牛之於老子也成為密不可分的結合體。老子與青牛自古以來都是畫師們畫筆下的經典題材。傳說野牛是由老子馴養的,他把青牛作為自己的坐騎雲遊天下。「青牛」因此成為老子的代名詞,老子又被稱為「青牛師」、「青牛翁」等。「青牛」後來也成為神仙道士的坐騎以及道教文化中的著名意象。

30075ph018
老子騎牛圖(趙偉攝)
30075ph018
30075ph007
終南山下的老子騎青牛雕像
30075ph007

八仙悟道

傳說老子升天進入仙界,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煉丹,幫助神仙們恢復元氣、增長法力;二是煉法寶,讓神仙們的兵器更有威力;三是廣收弟子,為天宮培育人才。他的弟子非常多,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八仙,鐵拐李、漢鍾離、張果老、藍采和、何仙姑、呂洞賓、韓湘子、曹國舅這八個人。他們行俠仗義、法力高強,被後世傳頌至今。鐵拐李是八仙中第一個正式投入太上老君門下的弟子。他曾經長得玉樹臨風,只因元神出竅外出遊玩,不慎肉身被毀,情急之下託身到一個凍死的瘸腿乞丐,才變得又醜又瘸。正在後悔懊惱時,太上老君開導他:「道行高低不在於凡夫俗相」。他頓時豁然開悟,從此拄着鐵拐,背着大葫蘆,懸葫濟世,行義人間。

30075ph008
八仙過海圖
30075ph008

紫氣東來

傳說當年函谷關的關令尹喜登關遠眺,只見「日出東方,紫氣東來」,在燦爛的陽光中,東方的天空有團紫氣浩浩蕩蕩飄然而來。尹喜善於觀天象,知道這是祥瑞之兆,心裏當下斷定有聖人來到函谷關了。他馬上沐浴更衣,穿上朝服,走到關口恭敬出迎。沒多久就看見一位老者騎着青牛徐徐地走來,這位老者鬚髮皆白、仙風道骨、氣度不凡,原來就是鼎鼎大名的老子。「紫氣東來」成為「老子出關」時的一大勝景流傳千古,唐代詩人杜甫就曾寫有「西望瑤池降王母,東來紫氣滿函關」的詩句。自古以來,人們還用「紫氣東來」表示吉祥、祥瑞。

30075ph006
老子祠的「紫氣東來」牌匾
30075ph006

化胡為佛

化胡為佛,講的是老子完成《道德經》後,帶着尹喜西行而去。他們度過漫漫流沙,走過茫茫戈壁,歷盡千辛萬苦,一步一個腳印,矢志不移走到印度。在印度,老子化為佛陀,創立浮屠教,從此才有佛教產生。這個傳說故事也被叫做「老子化胡」,堪稱道教的英雄壯舉。全真道人丘處機在《雪山鳴道》中感慨:「一自玄元西去後,到今無似北庭召。」就是說老子西去化胡之後,道教中再沒有人西度化胡。老子化胡來自於《老子化胡經》,這部道教經典著作,由西晉道士王浮所著。經文採用韻文體,讀來朗朗上口,而且通俗易懂。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