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慈禧如何推翻戊戌变法?

0120phn002_01
慈禧太后像(图片提供:中新社)
0120phn002_01

维新变法是顺应历史潮流的变革。今天看来,革新的内容都是常识,无可挑剔。可是,百年前的中国,这些却是违反祖宗成法的大事。要冲破历史惰性和阻力,不可能一帆风顺。出面阻挡历史车轮的,是掌握实权的慈禧太后。她发动政变,废除大部分维新措施,使中国丧失了一次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机遇。这次政变不是权力之争,而是新旧冲突。触发政变的原因也非常复杂,维新派也有责任。后果则极其严重,两年后就表露无遗了。

 

1898年9月21日,慈禧太后突然接到密报,说有人要加害自己,立即从颐和园回到紫禁城,宣布重新“训政”(垂帘听政);调兵三千,关闭北京所有城门;下令逮捕康有为等人。慈禧是政变老手,光绪皇帝被囚禁在中南海的瀛台。此后,他虽然与慈禧并排坐在龙椅上,却已成了地道的傀儡。政变是顽固保守势力对维新变法的反扑。此事并非偶然,也不能归罪于某个人的品德。慈禧当然有权谋,她一开局就任自己的心腹荣禄为北洋大臣、直隶总督,牢牢抓住兵权;又把皇帝的师傅翁同和撤职赶回乡。但从更广阔的背景去看,政变的发动者和支持者,不过是体现了传统文化各种负面因素,特别是其中因循守旧,中华是天朝大国,不准以夷变夏的心态。而维新派的幼稚、盲动,没有审时度势,考虑力量对比,也是触发政变的直接原因。维新派没有妥善安排冗官的出路,照顾其利益,一下子就把他们推到反对势力那里去了。加上改革科举,又使全国不少除四书五经之外什么也不懂的童生、秀才、举人惶惶不可终日。礼部主事王照上书受到该部大臣压制,光绪帝一下子就革掉了怀塔布、许应騤等六位尚书、侍郎,代表旧势力的官员们哪能不设法反抗?在维新的高潮,康有为竟然提出要剪辫子、改国号、变服式;儒家经典是士绅赖以安身立命的宝贝,康有为却偏偏说是伪经,把政治与学术绞在一起,疏远了大批有改革要求的士绅,徒然招致怨恨和敌意。

 

政变一开始,政府在北京街头到处搜捕维新派。康有为从天津乘往上海的英国轮船重庆号外逃,清政府已经准备好等船一靠岸就上船抓他。幸亏得李提摩太请求上海英国领事搭救,派出驳船在吴淞口外截住重庆号,转上另一英国船逃到香港。梁启超则逃入日本使馆,后来化装逃至日本。支持维新的大臣都受到严惩,如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张荫恒流放新疆、徐致靖撤职,新任礼部尚书李端棻也遭流放,湖南主要官员全都撤掉。还有一批人被杀害,遭杀害的首要人物是四个军机章京:谭嗣同、林旭、杨锐、刘光第。谭嗣同本来可以逃脱,但他说:“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视死如归。从容就义前留下的话是“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就义者还有康有为的弟弟康广仁。御史杨深秀支持变法,政变后不畏强暴,上疏请慈禧“撤帘归政”,把大权还给皇帝,也被一并绑赴北京菜市口砍头。这六名英烈史称“六君子”。

0120ph007
康有为之弟康广仁
0120ph007

政变的实质是阻挡中国人接受世界现代文明。这是野蛮对文明的胜利。政变的后果不但表现在新政废止,志士流血,更严重的是文化氛围的大改变,维新变法成了罪名,维护祖宗家法乃理所当然。政变是历史大倒退,改革措施大都被废止。科举“悉照旧制”,仍以四书文和八股取士,经济特科停办;连武科也照旧用马步箭刀考试。闲散衙门和冗员照旧上班,恢复被裁撤的三省巡抚。中下级官员和士绅上书,只能照旧请高官“代奏”。硕果仅存的京师大学堂,在义和团事件中也被迫停办。官办报纸一律停办,民办的也“亟应设法禁止”。集会结社厉行禁止,入会者“分别首从,按律治罪”。迫于形势,发展经济的措施一般都保留下来。

0120phn001_01
清末清经济特科状元试卷(图片提供:中新社)
0120phn001_01

政变后,不但兴中会等革命组织迅速发展,性本温和的维新派也拿起刀枪。逃到海外的康有为、梁启超等人,组成保皇会,积极筹款,策划兴兵勤王,拯救光绪皇帝。梁启超转而鼓吹革命,打算与孙文合作。两年后,终于在汉口等地爆发自立军起义。因遭到张之洞镇压,唐才常、林圭等就义。另一方面,愚昧无知的亲贵在朝中的影响力迅速扩大,沾洋带新的事物被蔑视。一年后,集本土文化愚昧因素大成的义和团在华北势力迅速扩大。慈禧和朝中愚昧权贵妙想天开,要依靠他们的符咒“扶清灭洋”,并且主动围攻各国使馆,同时向各国宣战。包括许景澄在内的五位大臣,因反对慈禧和义和团的野蛮行径,先后被处死。一场更大的国家灾难正在降临!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4月0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