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三曹与建安文学

30043ph009
30043ph009

中国文学史上所说的建安时期通常从汉末黄巾起义算起,到三国鼎立时期魏明帝景初(公元237—240年)末年为止,包括五十多年的时间。在汉末大动乱的时代,战场上群雄并峙,逐鹿中原;文坛上俊才云蒸,作家辈出。诗人们秉受时代的豪气,继承《诗经》、《楚辞》、汉乐府的优良传统,反映社会动乱和民生疾苦,抒发建功立业的人生理想,形成了浑厚、刚健、质朴的风格和慷慨悲凉的情调,这就是后代所称颂的建安风骨”。

 

由于三国之中曹魏集团的文学成就最高,因此建安文学主要指曹魏文学。曹操在统一北方的过程中,凭借其政治地位吸引了一大批文士聚集在自己的周围。他们都有远大的抱负,想依附曹氏集团为平定天下做一番事业。这就形成了以曹氏父子为核心的邺下文人集团。文学史上所说的“三曹”,指曹操、曹丕、曹植父子三人。曹操外定武功,内兴文学,本人又是杰出的文学家。他不但开创了彬彬之盛的建安文学新局面,而且诗歌以沉雄刚健的气势成为建安文士的表率,散文以清峻通脱的风格开出崇尚通达的魏晋文风。曹丕诗歌风格清婉,感情真挚,更多地继承了汉代文人诗的传统。曹植一生因前后期的生活遭遇不同,作品也呈现出不同的风貌。史称他“骨气奇高,辞采华茂”,体现了建安风骨的典型特征。他是建安时期文学成就最高的诗赋作家,对五言文人诗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建安七子”中除了孔融以外,王粲、陈琳、刘桢、徐干、阮瑀、应玚六人都属于曹魏集团。此外还有蔡琰、左延年等作家。他们都经历了汉末战乱,从事文学活动的时间主要在建安年间,作品具有共同的时代风貌,也有各自的特色。曹魏集团的政治需要改变了取士的标准,促进了建安学术思想的解放。并催生了建安文人普遍推崇真性情的思潮,这种观念反映到文学之中,就形成了建安诗歌对人生永恒价值的共同追求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三曹和建安文人重视文章的价值,提倡壮思与文采并举的文学创作观。在辞赋方面,他们由汉代的大赋转向抒情小赋,在文章方面,散文风格普遍转向清新通脱,骈文也在此时形成。在诗歌方面,他们继承汉乐府和东汉文人诗,进一步开拓了从军诗、边塞诗、游览诗和公宴诗等题材,尤其是反映时事类题材,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古典诗歌关怀现实的优良传统。他们能运用四言诗、骚体诗等旧有的诗歌体裁而加以创新,并尝试了各种新的体裁。中国最早的两首完整的七言诗也在这时出现。五言诗则在建安时期更加成熟,形成了“五言腾踊”的局面。建安作家不但提高了诗赋的比兴、音律、对偶、修辞等艺术技巧,将中国古典文学推上了一个新高峰。其“风骨”、“风力”更是成为后代诗歌革新的旗帜,在文学史上具有极为深远的影响。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4月0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