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43ph002
建安七子
30043ph002

曹操在统一北方的过程中,凭借其政治地位吸引了一大批文士。文人们除了跟随曹操出征以外,曹魏的首都邺城(今河北临漳县西南)也是他们和曹丕、曹植兄弟经常举行文学聚会的地方,这就形成了以曹氏父子为核心的邺下文人集团。“建安七子”的说法,最早见于曹丕的《典论‧论文》:“今之文人,鲁国孔融文举,广陵陈琳孔璋,山阳王粲仲宣,北海徐干伟长,陈留阮瑀元瑜,汝南应瑒德琏,东平刘桢公干,斯七子者,于学无所遗,于辞无所假,咸以自骋骥騄于千里,仰齐足而并驰,以此相服,亦良难矣。”七子之中,除了孔融是东汉旧臣,不属于曹魏集团以外,其余王粲、陈琳、刘桢、徐干、阮瑀、应瑒六人都是曹操的僚属。他们都经历了汉末战乱,从事文学活动的时间主要在建安年间,到魏文帝黄初以前便先后谢世。他们都是饱学之士,又富有文采。

 

王粲(公元177—217年),字仲宣,山阳高平(今山东邹城)人。父祖在汉朝位至三公。董卓被杀时,长安大乱。王粲17岁离开西京南下避难,依附刘表15年,但一直不受重用,抑郁寡欢。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平荆州,他投身幕下,作过丞相掾、军谋祭酒、侍中等。建安二十二年(公元217年)随曹操征吴,病死于途中。他的诗赋成就在建安诸子中最高,因而被称为“七子之冠冕”(《文心雕龙‧明诗》)。王粲在董卓之乱前后十几年的流离生涯中,从北到南,目睹种种乱离景象,加上长期失意,心情郁闷,因而其反映现实的诗歌多写亲身经历之事,形成感情真挚、笔调惨痛的基本特色。王粲有几首篇幅较长的四言赠人诗,多作于早年避乱和流落荆州时,风格典雅整密。他的五言诗除了少数《公宴诗》和《咏史诗》、《杂诗》外,主要是《从军诗》,另有著名的《七哀诗》三首。

 

陈琳(公元?—217年),字孔璋,广陵(今江苏江都县东北)人。最早为何进主簿,后为袁绍掌管书记,袁氏败后归附曹操。曹操爱其才不咎既往,命其与阮瑀为司空军谋祭酒,管记室。军国书檄,多数是他们二人所作。史载陈琳作文书及檄文,草成呈曹操,曹操先是为头风病所苦,这天发病,卧读陈琳所作,翕然而起说:“此愈我病。”可见陈琳最擅长章表书记。陈琳以章表书记见长,现存诗歌很少,除了四首较为完整以外,剩余都是残片断句,但是其中有一首乐府《饮马长城窟行》,却和王粲的《七哀诗》齐名,成为不朽佳作。其余三首都是游览和公宴,可以看出建安诸子与曹丕兄弟一起唱和言志的景况。

 

刘桢(公元?—217年),字公干,东平(今山东东平县)人,曾被曹操用为丞相掾属,后为太子文学。刘桢辞令巧妙,特为诸公子所赏爱。曹丕为太子时,曾请诸文学从臣饮酒,命夫人甄氏出拜,席上众人都伏在地下,不敢仰视,只有刘桢平视。曹操听说后,便以不敬治其罪,减死判刑,刑毕又署吏职。与王粲、陈琳同年因染瘟疫去世。刘桢今传诗歌15首,还有一些残句。多数是赠诗。

 

徐干(公元170—217年),字伟长,北海剧县(今山东寿光)人。曹操曾任为司空军谋祭酒掾,后任五官中郎将。他性格恬淡寡欲,当时为众口交誉,一生精力用于著述《中论》,擅长辩理之文。与刘桢同年去世。徐干的诗歌从题目看,仅存四题,其中《赠五官中郎将》仅存一句四言。而《室思》诗共六首(有的版本作《杂诗》五首,一首《室思》),所以较完整的诗共八首。现存诗几乎都是情诗。《情诗》假托思妇的口吻,以富丽的词藻描写华屋的清冷寂寞,烘托日暮时孤独凄凉的心情。而《室思》六首则语言自然清淡,参用比兴直抒愁情。

bulb

比兴

比兴是古代诗歌的常用技巧。对此,宋代朱熹有比较准确的解释。他认为:“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兴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也。”通俗地讲,“比”就是比喻,是对人或物加以形象的比喻,使其特征更加鲜明突出。“兴”就是起兴,即借助其他事物作为诗歌发端,以引起所要歌咏的内容。“比”与“兴”常常连用。

阮瑀(公元?—212年),字元瑜,陈留尉氏(今河南尉氏县)人。少年时曾受教于蔡邕。建安中,一度辞谢曹洪征召,后在曹操麾下任司空军谋祭酒、管记室,转仓曹掾属,也是草拟书檄公文的高手。存诗十二首及个别残句。其中乐府诗《驾出北郭门行》是他的代表作。这首诗通过出门遇见一个孤儿偷偷给亲生母亲上坟的一件事情,由孤儿之口诉说他遭受后母虐待、哀告无门的痛苦,反映了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社会问题。汉乐府诗反映社会问题集中在怜恤鳏寡孤独等题材上,这与汉乐府采诗的标准有关。汉乐府中的杂言诗《孤儿行》写孤儿在父母死后受兄嫂虐待,就是一个典型例子。阮瑀这首诗显然受《孤儿行》影响,采用叙事手法,以旁观者的眼光记录此事告诫后人,都是汉乐府的传统。但此诗出自作者亲历,有较完整的故事性,发挥了五言诗便于叙述的长处,语言也比较整练,又是建安文人诗的特色。

 

应瑒(公元?—217年),字德琏,汝南南顿(今河南项城县)人,曹操任为丞相掾属,转平原侯庶子,后为五官中郎将。今存诗六首,多写行旅飘零之叹,如《别诗》二首其一:“朝云浮四海,日暮归故山。行役怀旧土,悲思不能言。悠悠涉千里,未知何时旋。”以飘浮四海的朝云日暮尚能归故山作为反比,衬出行役千里没有归期的悲哀。情思深长而语意简远。但应瑒作品较少,总体成就不如其余诸子。

 

建安七子中的孔融(公元153—208年),字文举,孔子二十世孙。汉末名士,因为反对董卓,出为北海相。曹操掌权时,他成为士族的代言人,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被曹操杀害。他好尚清谈,擅长散文,著名代表作有《荐祢衡疏》、《论盛孝章书》等,辞采骈俪,充满豪气。诗仅存六首,《临终诗》是被害前的绝笔。诗里运用大量比喻,痛诋世道人心,怨愤之中仍然保持着负气不屈的桀骜神情。此外他的残句“坐上客恒满,樽中饮不空”,很能反映他平时好客豪爽的生活状态和性格,也常为后人引用。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4月0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