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标点符号是如何面世?

0609phn001_01
标点符号(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609phn001_01

究竟标点符号于何时面世呢?虽然至今还未有具体的资料可证实。但是,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朝甲骨文,已出现记录语言停顿的“线条”了!在汉代,开始有“句读”的说法。“句”指语意已尽,需作较长停顿;“读”指语意未完,需作小停顿。直至东汉许慎编著的《说文解字》,开始出现类似标点的符号,分别是:“、”,表示文章中停顿的地方,类似现代的逗号;“V”字,表示分段的地方。但是,这两个符号并未盛行。到了宋代,刻书里出现了句读符号──圈(O)点(、)。“O”点于字旁,表示断句,相当于今日的句号;“、”微点于两字中间,表示要小停顿,相当于今日的逗号。直到明代,小说盛行在人名旁加“I”(单直线),地名旁则加“II”(双直线),可算是专名号的雏型。

 

在1897年,广东东莞人王炳耀参考了外国新式标点,拟出10种标点符号:

  1. ,一读之号
  2. .一句之号
  3. 。一节之号
  4. V一段之号
  5. :句断意连之号
  6. -接上续下之号
  7. !慨叹之号
  8. ¡惊异之号
  9. ?诘问之号
  10. “”释明之号

 

1917年,知识分子制订了一套“新式标点符号”。“五四”运动以后,在胡适、周作人、钱玄同、刘复等代表的“国语统一筹备会”致力推广下,“新式标点符号”颁行全国,分别为:句号、分号、冒号、点号、间号、惊叹号、引号、破折号、删节号、夹注号、私名号及书名号。

 

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政府于1951年9月出版了《标点符号用法》,列出14种标点:句号(。)、逗号(,)、顿号(、)、分号(;)、冒号(:)、问号(?)、感叹号(!)、引号(“”‘’)、括号(())、破折号(──)、省略号(……)、重号(.)、专名号(____)、书名号(《》)。到了八十年代末,《标点符号用法》新增了“连接号”(-)及“间隔号”(‧)两种,16种常用标点符号终于全部面世,全力为文字效劳。此外,引号有新有旧,「」及『』为旧式引号,“”及‘’为新式引号,两种引号也是通用的。

 

标点符号这一个大家族,成员众多,用途各异,主要可分为“点号”及“标号”两大派。点号成员:句号、问号、叹号、逗号、顿号、分号、冒号。点号主要用作表示行文中的各种停顿及不同的语气。句末点号有句号、问号及叹号。逗号、顿号、分号及冒号则是句中点号,用以表示句子中间的停顿。标号成员:引号、括号、破折号、省略号、重号、连接号、间隔号、书名号、专名号。标号主要用来标明句子或词语的性质及作用。除了为引用别人的说话以及作者所说的话时,作出注释的标号,亦有替特定的词语、句子、段落作出强调或省略服务的符号。此外,某些标点符号更身兼两职,如属于点号派的问号及叹号,便包含标号的功能,问号兼具疑问句性质的作用,叹号有表示感叹句性质之效。

 

正确、熟练地使用标点符号,才能准确、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感情、思想,令文字更鲜明、生动、形象化,令读者明白你的意思,被你的文字感动,产生共鸣。某些文学作品,更会透过标点符号来表达弦外之音。鲁迅的《阿Q正传》、《孔乙己》、《故乡》等就是最佳例证。鲁迅巧妙运用标点符号,将许多意思蕴含其间,若你对标点符号认识不深,便不能好好欣赏这些作品了。由于标点符号如此重要,所以许多名人、作家都十分重视。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