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陆游的诗歌有何独到之处?

30051ph017
今人整理陆游部分著作
30051ph017

陆游是一位非常勤奋的诗人,自言“六十年间万首诗”,流传下来的作品也达九千一百多首,在古代文学史上,算是非常高产。综观他留下的大量诗篇,题材范围也十分广泛。题材范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第一,表现抗战爱国的思想感情。他不仅用诗歌表现故国之思、亡国之痛,更表现以身许国、投身抗战的决心;不仅表现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更敢于批评主和派的胆怯误国;不仅表现对侵略者的仇恨,也表现对沦陷区百姓的同情。爱国思想和精神不仅贯穿他的一生,更反映在平时生活中的各个方面,甚至梦中也不忘记。这样全面的表现,在同时代其他诗人的作品中也不大多见,特别是他那种“拥马横戈”、“气吞残虏”的气概,更是少有。这些都构成了他诗歌爱国主题的最大特色。

 

第二,对日常平凡生活中的诗意的发掘、品味和表现。陆游热爱自然,热爱生活,感情浓挚,富有诗人气质。朱熹曾称赞说:“近代唯此人为有诗人风致。”(《答徐载叔》)有一次陆游乘舟江行,船出了问题,朋友担心他的安全,写信询问,他回信却说:“平生未行江也,葭苇之苍茫,凫雁之出没,风月之清绝,山水之夷旷,畴昔皆寓于诗而未尽其仿佛者,今幸遭之。必毋为我戚戚也。”(韩元吉《送陆务观序》引)在这种危险时刻,他所关注的却是能寓于诗的自然景色。这件事很能体现陆游的诗人素质。他善于发现自然之美,也能敏锐地捕捉日常生活中的诗意。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鱼一鸟,无不剪裁入诗。平日饮酒、品茶、观画、赏花、写字、读书等细事小事,都能成为他的绝好诗材,且能写出浓郁的诗味。

 

第三,农村生活题材。陆游曾经长期在农村生活,尤其晚年罢官之后在山阴乡间闲居了二十多年,写了大量表现农村生活的诗歌。这些作品,既写田园风光,也写闲居生活的感受;既写淳朴的乡间民风,也写农民生活劳作的艰辛;既写农民对自己的深切情意,也写自己对农民的真诚关心,为他们所遭受的种种压迫抱不平。我们可以从这些作品中体会到陆游“妄意忧元元”的精神。

 

第四,表现对前妻的爱情的作品。陆游早年与唐氏结婚,感情很好,但因故被迫离异,美满的婚姻成了爱情悲剧。此后几十年间,他一直念念不忘,写了许多诗歌抒发哀痛。晚年作《禹寺》诗说“尚余一恨无人会”,就是指这件事。这批诗歌的题材及其情感的深厚真挚,在宋诗中都不多见。

30051ph016
陆游
30051ph016

与题材的多样和感情的丰富相应,陆游诗歌的风格也同样丰富多彩。所谓“裁制既富,变境亦多”。有的雄阔悲壮,豪迈奔放;有的清新明丽,含蓄隽永;有的充满瑰奇的想像;有的又采用平实的描绘。所以他当时有“小李白”的称号,又被人比之于杜甫,晚年的一些闲适诗,还近似于白居易。他擅长各种诗体,律诗“使事必切,属对必工,无意不搜,而不落纤巧,无语不新,亦不事涂泽,实古来诗家所未见。”古体“才气豪健,议论开辟,引用书卷,皆驱使出之,而非徒以数典为能事,意在笔先,力透纸背。”(赵翼《瓯北诗话》卷六)

 

陆游诗的语言,以简洁平易,圆转流畅,于平易处见工整而受人称道,“入妙文章本平淡,等闲言语变瑰奇”,这是宋人戴复古读陆游诗的体会(见戴复古《读放翁先生剑南诗草》)。清人赵翼说:“放翁工夫精到,出语自然老洁。”(《瓯北诗话》卷六)刘熙载《艺概‧诗概》认为陆游诗:“能于平易处见工,便觉亲切有味。”又说:“放翁诗明白如话,然浅中有深,平中有奇,故是令人咀味。”陆游诗歌语言能达到这样的艺术水准,与勤奋的学习和写作实践分不开。他把作诗当成每天的功课,据说曾有一次自己统计七十八天中作诗一百首,所以宋人刘克庄说:“昔梅圣俞日课一诗……陆之日课尤勤于梅。”(《跋仲弟诗》)有一次他因生病辍笔,病愈后便作诗感叹说:“三日无诗自怪衰”(《五月初病体益轻偶书》),可见对每日诗歌功课何等重视。以诗为功课,好的方面是锻炼掌握运用各种诗体的能力,也使诗歌的语言日益圆熟流转,自然流畅,不至于生涩,就如刘克庄所说“艺之熟者必精”(《跋仲弟诗》)。

 

陆游壮怀激烈的一生,受到后人景仰;他留下的文学作品,塑造了悲壮而崇高的精神之美,特别是他的诗中表现的英雄气概、战士情怀和铮铮铁骨、浩然正气,更使历代读者受到鼓舞。近代思想家、文学家梁启超有感于国家危亡的现实,对陆游的诗歌具有高度的认同感,他的《读陆放翁集》诗说:

诗界千年靡靡风,兵魂销尽国魂空。

集中十九从军乐,亘古男儿一放翁。

 

这是对陆游其人其诗最为准确,也最为崇高的评价。陆游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文学遗产,除了收入《剑南诗稿》八十五卷、《逸稿》二卷的近万首诗歌之外,还有《渭南文集》五十卷(包括《入蜀记》六卷,词二卷),以及《南唐书》十八卷、《老学庵笔记》十卷、《家世旧闻》二卷等著作。

30051ph018
陆游《渭南文集》,宋嘉定十三年刻本(国家图书馆藏)
30051ph018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