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江南著名藏书家及藏书楼

0706ph008
宁波天一阁收藏的石碑
0706ph008

宁波天一阁建于明嘉靖之末,创建者范钦,字尧卿,号东明,浙江鄞县人。嘉靖十一年(1532年)进士,累官至副都御史、兵部侍郎。他酷好贮书,历官之地,刻意搜访,去官归里后,起书楼于宅东,庋架积书,终日耽乐其中。天一阁收藏以明刻本、抄本和明代方志、登科录最富特色。曾经藏有明各省、府、州、县志435种,比《明史艺文志》著录的还多。藏书楼建在宁波月湖畔的范氏宅院内,坐北朝南;木结构二层,楼上一通间,楼下并列六间,暗隐“天一生水”、“地六成之”的意思。阁前凿池一泓,竹木环植,又得江西龙虎山天一池石刻,移置其间,遂以“天一阁”为名。天一阁保存至今已有430多年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藏书楼。

 

祁承㸁,字尔光,号夷度、旷翁。浙江山阴人,生于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卒于崇祯元年(1628年)。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进士,官至江西布政使司右参政。祁承㸁自少痴心于书,及服官后,乃于南京诸地购置、交易,多有收获,最富之时,贮书达九千多种、十万余卷。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筑澹生堂藏书楼于家乡柯桥梅里宅院,日夜校勘抄录,沉酣于典籍之中。祁承㸁精鉴别,重源流,不以宋、元夸富,唯以实用为先。对史籍方志,搜聚尤为倾力,凡涉国朝典故者,即里巷琐谈,亦尽采集。对一般藏书家不屑的戏曲小说,也饶有兴趣。

0706ph012
《澹生堂藏书目》卷6书影
0706ph012

钱谦益绛云楼是明末、清初最负盛名的江南私家藏书楼。谦益字受之,号牧斋、蒙叟,江苏常熟人,生于明万历十年(1582年),卒于清康熙三年(1664年)。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进士,尝官礼部侍郎,晚明福王时出任礼部尚书。后降清,官礼部侍郎。钱谦益学问渊博,声华显赫。他嗜书成癖,访购不惜重金,借录不遗余力。虞山故家旧藏,一时纷归钱府庋架。崇祯十七年(1644年),钱谦益退居老家红豆山庄,构建绛云楼,庋藏其书,与爱妾柳如是终日楼中,读书品茗,诗酒唱和。绛云楼藏书分置73个大书柜中,所积充牣,内多宋、元珍稀古本和唐、宋以来的名人法书字画,世人称誉“大江以南,藏书之富,无过于钱”。

0706ph013
《绛云楼书目》书影
0706ph013

由毛晋创建的汲古阁藏书楼,以藏书、刻书并举而著称于世。毛晋原名凤苞,字子九,后改名晋,字子晋,号潜在,晚号隐湖。生于明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卒于清顺治十六年(1659年)。常熟人,县诸生,尝游学钱谦益,好古博览。明末衰世,毛氏将家中数千亩良田售去,创汲古阁于虞山隐湖之侧,用以藏书刻书。汲古阁藏宋、元旧籍,钤有“宋本”、“元本”印章,在今各大图书馆里,犹能观赏到。毛晋不仅是大藏书家,也是一位卓有成就的出版家。他依托汲古阁的丰富藏书,刻印了大量经史典籍、唐宋文集、诸子百家、戏曲小说,成为明末、清初一段时期内最流行畅销的图书版本。毛晋殁,汲古阁在其子毛扆维持数十年后,陆续散出。扆编有《汲古阁珍藏秘本书目》,著录图书481种,堪窥豹斑。

0706ph014
《汲古阁珍藏秘本书目》书影之一
0706ph014

钱曾字遵王,号也是翁,江苏常熟人,生于明崇祯二年(1629年),卒于清康熙四十年(1701年)。钱氏乃虞山名门望族,钱曾是钱谦益族曾孙,其父裔肃亦素有贮书之好。在家乡和家族藏书传统影响下,钱曾17岁时便无意举业而有志蓄藏。20年间,食不重味,衣不完彩,摒当家资,悉藏典籍中。他家设有述古堂、也是园、莪匪楼三处藏书楼,蓄书4,180多部。他收书相当丰富,虽俚俗坊刻,亦不摒弃。钱曾先后编撰了《也是园藏书目》、《述古堂藏书目》、《述古堂宋元本目录》和《读书敏求记》。既有普通书目录,又有善本书目,还有藏书题跋记,是清初最有成就的目录学家。

 

浙江秀水(今嘉兴)朱彝尊曝书亭,或称潜采堂,是清康熙时代江南著名藏书楼。彝尊字锡鬯,号竹垞,秀水人,生于明崇祯二年(1629年),卒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他家世代官宦,家有积书,但经明末兵灾火劫,已所剩无几。朱彝尊承袭余绪,东山再起,以20万金买下秀水著名藏书家项笃寿万卷楼大部分藏品。数十年间,遍访各地寻书,或购或抄,积贮益多。及告老归乡,乃于故宅起楼存书,名“曝书亭”,又名“潜采堂”,藏书总计逾8万卷。

 

黄丕烈及其士礼居、百宋一廛,是清乾嘉时代藏书家及藏书楼的代表。丕烈字邵武,号荛圃、复翁。苏州吴县人。生于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卒于道光五年(1825年)。他25岁时中举,后屡试不第,遂绝意科场,悉心于藏书、校书、刻书之业,直至终老。黄丕烈藏书以“佞宋”为最大特色,自谓生平无他嗜好,独于书痴迷成癖,遇宋刻必不惜钱购入。他有许多藏书处名,如求古居、读未见书斋、陶陶室、学山海居、求故精舍等,最出名的是士礼居和百宋一廛。前者因喜得两部珍贵宋版《仪礼》而题名纪念,后者是嘉庆七年(1802年)在新居为贮藏宋版书构筑的专室。黄丕烈精于版本鉴别,经其判明先后,甄别真伪,被世人推为“赏鉴”一派藏书家的代表人物。

0706ph009
黄丕烈《士礼居藏书题跋记》卷2书影
0706ph009

拜经楼是清乾嘉时期最负盛名的藏书楼之一。楼主吴骞,字槎客,一字葵里,号兔床。浙江海宁人,生于雍正十一年(1733年),卒于嘉庆十八年(1813年)。吴氏祖籍安徽休宁,世代经商,及骞之时,家道中落,已无雄财。骞早弃举业,有志聚书校书,虽家无饶资,却每逢善本,必倾囊购之而不惜。吴骞精于鉴别,常与江浙藏书家交通往来,得一异本,必传视知交,共相抄校。尤与吴县黄丕烈有嗜古之同好,以收贮元刻本较多,乃名其书室曰“千元十驾”,与黄丕烈“百宋一廛”相应,一时传为佳话。又因喜得宋刻《百家注东坡先生集》,而别称书楼曰“苏阁”。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