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江南著名藏書家及藏書樓

0706ph008
寧波天一閣收藏的石碑
0706ph008

寧波天一閣建於明嘉靖之末,創建者范欽,字堯卿,號東明,浙江鄞縣人。嘉靖十一年(1532年)進士,累官至副都御史、兵部侍郎。他酷好貯書,歷官之地,刻意搜訪,去官歸里後,起書樓於宅東,庋架積書,終日耽樂其中。天一閣收藏以明刻本、抄本和明代方志、登科錄最富特色。曾經藏有明各省、府、州、縣志435種,比《明史藝文志》著錄的還多。藏書樓建在寧波月湖畔的范氏宅院內,坐北朝南;木結構二層,樓上一通間,樓下並列六間,暗隱「天一生水」、「地六成之」的意思。閣前鑿池一泓,竹木環植,又得江西龍虎山天一池石刻,移置其間,遂以「天一閣」為名。天一閣保存至今已有430多年歷史,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藏書樓。

 

祁承㸁,字爾光,號夷度、曠翁。浙江山陰人,生於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卒於崇禎元年(1628年)。萬曆三十二年(1604年)進士,官至江西布政使司右參政。祁承㸁自少癡心於書,及服官後,乃於南京諸地購置、交易,多有收穫,最富之時,貯書達九千多種、十萬餘卷。萬曆四十一年(1613年),築澹生堂藏書樓於家鄉柯橋梅里宅院,日夜校勘抄錄,沉酣於典籍之中。祁承㸁精鑑別,重源流,不以宋、元誇富,唯以實用為先。對史籍方志,搜聚尤為傾力,凡涉國朝典故者,即里巷瑣談,亦盡採集。對一般藏書家不屑的戲曲小說,也饒有興趣。

0706ph012
《澹生堂藏書目》卷6書影
0706ph012

錢謙益絳雲樓是明末、清初最負盛名的江南私家藏書樓。謙益字受之,號牧齋、矇叟,江蘇常熟人,生於明萬曆十年(1582年),卒於清康熙三年(1664年)。萬曆三十八年(1610年)進士,嘗官禮部侍郎,晚明福王時出任禮部尚書。後降清,官禮部侍郎。錢謙益學問淵博,聲華顯赫。他嗜書成癖,訪購不惜重金,借錄不遺餘力。虞山故家舊藏,一時紛歸錢府庋架。崇禎十七年(1644年),錢謙益退居老家紅豆山莊,構建絳雲樓,庋藏其書,與愛妾柳如是終日樓中,讀書品茗,詩酒唱和。絳雲樓藏書分置73個大書櫃中,所積充牣,內多宋、元珍稀古本和唐、宋以來的名人法書字畫,世人稱譽「大江以南,藏書之富,無過於錢」。

0706ph013
《絳雲樓書目》書影
0706ph013

由毛晉創建的汲古閣藏書樓,以藏書、刻書並舉而著稱於世。毛晉原名鳳苞,字子九,後改名晉,字子晉,號潛在,晚號隱湖。生於明萬曆二十七年(1599年),卒於清順治十六年(1659年)。常熟人,縣諸生,嘗遊學錢謙益,好古博覽。明末衰世,毛氏將家中數千畝良田售去,創汲古閣於虞山隱湖之側,用以藏書刻書。汲古閣藏宋、元舊籍,鈐有「宋本」、「元本」印章,在今各大圖書館裏,猶能觀賞到。毛晉不僅是大藏書家,也是一位卓有成就的出版家。他依託汲古閣的豐富藏書,刻印了大量經史典籍、唐宋文集、諸子百家、戲曲小說,成為明末、清初一段時期內最流行暢銷的圖書版本。毛晉歿,汲古閣在其子毛扆維持數十年後,陸續散出。扆編有《汲古閣珍藏秘本書目》,著錄圖書481種,堪窺豹斑。

0706ph014
《汲古閣珍藏秘本書目》書影之一
0706ph014

錢曾字遵王,號也是翁。江蘇常熟人。生於明崇禎二年(1629年),卒於清康熙四十年(1701年)。錢氏乃虞山名門望族,錢曾是錢謙益族曾孫,其父裔肅亦素有貯書之好。在家鄉和家族藏書傳統影響下,錢曾17歲時便無意舉業而有志蓄藏。20年間,食不重味,衣不完彩,摒當家資,悉藏典籍中。他家設有述古堂、也是園、莪匪樓三處藏書樓,蓄書4,180多部。他收書相當豐富,雖俚俗坊刻,亦不摒棄。錢曾先後編撰了《也是園藏書目》、《述古堂藏書目》、《述古堂宋元本目錄》和《讀書敏求記》。既有普通書目錄,又有善本書目,還有藏書題跋記,是清初最有成就的目錄學家。

 

浙江秀水(今嘉興)朱彝尊曝書亭,或稱潛采堂,是清康熙時代江南著名藏書樓。彝尊字錫鬯,號竹垞,秀水人,生於明崇禎二年(1629年),卒於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他家世代官宦,家有積書,但經明末兵災火刧,已所剩無幾。朱彝尊承襲餘緒,東山再起,以20萬金買下秀水著名藏書家項篤壽萬卷樓大部分藏品。數十年間,遍訪各地尋書,或購或抄,積貯益多。及告老歸鄉,乃於故宅起樓存書,名「曝書亭」,又名「潛采堂」,藏書總計逾8萬卷。

 

黃丕烈及其士禮居、百宋一廛,是清乾嘉時代藏書家及藏書樓的代表。丕烈字邵武,號蕘圃、復翁。蘇州吳縣人。生於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卒於道光五年(1825年)。他25歲時中舉,後屢試不第,遂絕意科場,悉心於藏書、校書、刻書之業,直至終老。黃丕烈藏書以「佞宋」為最大特色,自謂生平無他嗜好,獨於書癡迷成癖,遇宋刻必不惜錢購入。他有許多藏書處名,如求古居、讀未見書齋、陶陶室、學山海居、求故精舍等,最出名的是士禮居和百宋一廛。前者因喜得兩部珍貴宋版《儀禮》而題名紀念,後者是嘉慶七年(1802年)在新居為貯藏宋版書構築的專室。黃丕烈精於版本鑑別,經其判明先後,甄別真偽,被世人推為「賞鑑」一派藏書家的代表人物。

0706ph009
黃丕烈《士禮居藏書題跋記》卷2書影
0706ph009

拜經樓是清乾嘉時期最負盛名的藏書樓之一。樓主吳騫,字槎客,一字葵里,號兔床。浙江海寧人,生於雍正十一年(1733年),卒於嘉慶十八年(1813年)。吳氏祖籍安徽休寧,世代經商,及騫之時,家道中落,已無雄財。騫早棄舉業,有志聚書校書,雖家無饒資,卻每逢善本,必傾囊購之而不惜。吳騫精於鑑別,常與江浙藏書家交通往來,得一異本,必傳視知交,共相抄校。尤與吳縣黃丕烈有嗜古之同好,以收貯元刻本較多,乃名其書室曰「千元十駕」,與黃丕烈「百宋一廛」相應,一時傳為佳話。又因喜得宋刻《百家注東坡先生集》,而別稱書樓曰「蘇閣」。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3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