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历史上有哪些刻本?

0705ph012
明刻本
0705ph012

有关雕版印刷术的起源,目前有多种说法,实物证明,最迟至唐代中晚期,雕版印刷术已在长安、四川、淮南、江浙等地民间流行,主要用于刻印佛经等读物。流传至今的印刷品,以唐咸通九年所刻的《金刚经》最为著名。五代时期据《开成石经》所刻的《十二经》,是现时所知最早刻印的儒家经典,标志着刻书事业由民间流行发展为官方主持。现存五代刻本实物,仅有敦煌出土的《唐韵》、《切韵》等残本。此外,现存朝鲜刻印于十一世纪初的《高丽藏》、日本宽治二年刻印的《成唯识论》,也属于早期雕版印刷的实物。

 

宋代刻本包括北宋刻本、南宋刻本。宋代官方刻书事业兴盛,并准许民间依据“官本”翻刻图书。继五代刊刻儒家经典后,两宋国子监主持重刻、新刻了大量儒家经典的注疏和其他书籍,如《十二经正义》等。此外,中央的崇文院、秘书监及各地政府等也主持刻书,如佛教经典《开宝藏》和道教经典《政和道藏》。北宋刻本传世较少,现存的北宋刻本,有四川眉山地区所刻《开宝大藏经》残卷等,是公认的珍贵文献。南宋官方、私家及书坊的刻书活动盛行,刻书事业遍及四川、浙江、福建地区,其中尤以杭州为中心的浙江及邻近地区刻书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现存宋代刻本,大多为南宋所刻。

 

辽(西夏)刻本,包括辽代及西夏时代华北、西北地区的刻本。辽刻本字体、版式均受北宋刻本影响,官方、私家、书坊刻书活动均已存在。据文献记载,辽代曾刻印《契丹大藏经》和《龙龛手镜》等书,而《契丹藏》和北宋的《开宝大藏经》几乎是同时刊刻。辽刻本因契丹族政权书禁甚严,较少流传,现存辽刻本有发现于1974年的《契丹大藏经》残卷等六十余件印刷品。与此同时,西北党项羌族建立的西夏国境内,也曾刻印《西夏诗集》等书,现存西夏文及汉文雕版印刷文献有数十种。

0705ph011
辽刻本——辽代印制的《炽盛光九曜图》
0705ph011

金(蒙古)刻本,即金代北方地区的刻本。金刻本在版式、字体、纸张、装帧等方面都接近北宋监刻本,刻书活动以平阳府(今山西临汾地区)为中心,当地设有“经籍所”刻印经籍。现存金刻本中,出于官方、私家、书坊所刻者均有,如《萧闲老人明秀集注》等,其中以山西解州(今运城)刻印的佛藏《赵城大藏经》最为著名。1234年金亡,蒙古人建立元朝以前,元太宗八年(1236年),沿金遗制,仍在平阳设“经籍所”,主持刻印经史著作。现存蒙古平阳刻本,有《玄都宝藏》残卷、张存惠晦明轩刻《本草》、《资治通鉴》等。后人习惯称平阳府刻本为“平水本”。

 

元代北方刻书中心仍在山西平阳,继承金代、蒙古平水刻本的风格;南方则以浙江、福建地区刻书为多,书坊刻书集中于福建地区。元中央政府机关如兴文署、艺文监、国子监、太医院等均曾刻书,如至元二十七年(1290年)兴文署所刻《资治通鉴》便被称为元代官刻之最。现存元代官刻中有不少为地方儒学和书院所刻之书,如大德年间九路儒学合刻《九史》、杭州路儒学刻《大元一统志》等,均称精善。元代的私家刻书,今存岳氏荆溪家塾刻《春秋经传集解》、平水曹氏进德斋刻《中州集》等。元代刻书沿袭两宋刻本风格,但版式和字体都有所变化,并出现木活字印刷和套印技术,装订改为包背装。现存元代刻本的数量多于宋刻本。

 

明代公私藏书及刻书事业较宋元时更发达,刻书活动遍及全国,刻书内容丰富,风格多样,数量远远超过宋元刻本。其发展可分为三个时期:一、明前期刻本。以官刻为代表,刻书继承元浙江刻本风格,书法学赵孟俯或姜立纲体,字大行疏,常加圈点,版心刻双鱼尾、大黑口,后世称为“黑口白棉纸明初本”。二、明中期刻本,以苏州地区的私家刻书为代表。由于大量翻刻、仿刻宋元本,版刻风格急剧变化,自正德至嘉靖、隆庆年间,书法学赵孟俯或姜立纲体,字大行疏,常加圈点,版心刻双鱼尾、大黑口,形成著名的“嘉靖本”特征。三、明后期刻本,以万历年间的私家及书坊刻书为代表。嘉靖本的仿宋字体,万历年间变为笔画横平竖直,更为规整的长方或扁方体字,形成“万历本”特征。

 

清代是图书事业发展的繁盛时期,官方、私家、书坊刻书规模空前,内容无所不包,现存古代书籍大多为清代所刻。清代刻书可分为三个时期:一、清前期刻本,以顺治至雍正年间的内府刻本为代表。清初内府刻本字体分硬体和软件两种。二、清中期刻本,以乾嘉时期学者的校刻本为代表。刻本除方体字以外,影摹宋元善本的精刻本也大量出现,被人誉为“清朝宋本”。三、清后期刻本,以同治、光绪年间的官书局刻本为代表。官书局刻本以外,又兴起以《古逸丛书》为代表的复刻宋元刻本风气,所刻质量更胜前代。

 

近刻本,指二十世纪的刻本。这一时期的刻本,以大量有价值的善本、稿本被传刻或影印为特色。二十世纪初,面对雕版印刷术衰微,部分学者与藏书家仍坚持在北京、南京等地刊刻了不少典籍,成为利用雕版印刷术传播典籍的绝响。与此同时,现代出版机构如上海商务印书馆等,大力收集各方所藏善本,影印了大量宋元明清的珍贵典籍,如《百衲本二十四史》等,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作出很大贡献。二十世纪后半期,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影印公共图书馆所藏历代典籍蔚为风尚,《文渊阁四库全书》等陆续影印出版,成为世纪末中国出版界的盛事。

bulb

善本

凡是内容较好,流传较少,刻印较精,校勘认真,具有较高文物价值和研究参考价值的古籍,或在某一方面有特殊价值的书,均可称为善本。

bulb

百衲本

百衲即补缀很多的衣服。利用零散不全的版本组成一部完整的书,称为百衲本。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