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歷史上有哪些刻本?

0705ph012
明刻本
0705ph012

有關雕版印刷術的起源,目前有多種說法,實物證明,最遲至唐代中晚期,雕版印刷術已在長安、四川、淮南、江浙等地民間流行,主要用於刻印佛經等讀物。流傳至今的印刷品,以唐咸通九年所刻的《金剛經》最為著名。五代時期據《開成石經》所刻的《十二經》,是現時所知最早刻印的儒家經典,標誌着刻書事業由民間流行發展為官方主持。現存五代刻本實物,僅有敦煌出土的《唐韻》、《切韻》等殘本。此外,現存朝鮮刻印於十一世紀初的《高麗藏》、日本寬治二年刻印的《成唯識論》,也屬於早期雕版印刷的實物。

 

宋代刻本包括北宋刻本、南宋刻本。宋代官方刻書事業興盛,並准許民間依據「官本」翻刻圖書。繼五代刊刻儒家經典後,兩宋國子監主持重刻、新刻了大量儒家經典的註疏和其他書籍,如《十二經正義》等。此外,中央的崇文院、秘書監及各地政府等也主持刻書,如佛教經典《開寶藏》和道教經典《政和道藏》。北宋刻本傳世較少,現存的北宋刻本,有四川眉山地區所刻《開寶大藏經》殘卷等,是公認的珍貴文獻。南宋官方、私家及書坊的刻書活動盛行,刻書事業遍及四川、浙江、福建地區,其中尤以杭州為中心的浙江及鄰近地區刻書數量最多、質量最好,現存宋代刻本,大多為南宋所刻。

 

遼(西夏)刻本,包括遼代及西夏時代華北、西北地區的刻本。遼刻本字體、版式均受北宋刻本影響,官方、私家、書坊刻書活動均已存在。據文獻記載,遼代曾刻印《契丹大藏經》和《龍龕手鏡》等書,而《契丹藏》和北宋的《開寶大藏經》幾乎是同時刊刻。遼刻本因契丹族政權書禁甚嚴,較少流傳,現存遼刻本有發現於1974年的《契丹大藏經》殘卷等六十餘件印刷品。與此同時,西北黨項羌族建立的西夏國境內,也曾刻印《西夏詩集》等書,現存西夏文及漢文雕版印刷文獻有數十種。

0705ph011
遼刻本——遼代印製的《熾盛光九曜圖》
0705ph011

金(蒙古)刻本,即金代北方地區的刻本。金刻本在版式、字體、紙張、裝幀等方面都接近北宋監刻本,刻書活動以平陽府(今山西臨汾地區)為中心,當地設有「經籍所」刻印經籍。現存金刻本中,出於官方、私家、書坊所刻者均有,如《蕭閒老人明秀集注》等,其中以山西解州(今運城)刻印的佛藏《趙城大藏經》最為著名。1234年金亡,蒙古人建立元朝以前,元太宗八年(1236年),沿金遺制,仍在平陽設「經籍所」,主持刻印經史著作。現存蒙古平陽刻本,有《玄都寶藏》殘卷、張存惠晦明軒刻《本草》、《資治通鑑》等。後人習慣稱平陽府刻本為「平水本」。

 

元代北方刻書中心仍在山西平陽,繼承金代、蒙古平水刻本的風格;南方則以浙江、福建地區刻書為多,書坊刻書集中於福建地區。元中央政府機關如興文署、藝文監、國子監、太醫院等均曾刻書,如至元二十七年(1290年)興文署所刻《資治通鑑》便被稱為元代官刻之最。現存元代官刻中有不少為地方儒學和書院所刻之書,如大德年間九路儒學合刻《九史》、杭州路儒學刻《大元一統志》等,均稱精善。元代的私家刻書,今存岳氏荊溪家塾刻《春秋經傳集解》、平水曹氏進德齋刻《中州集》等。元代刻書沿襲兩宋刻本風格,但版式和字體都有所變化,並出現木活字印刷和套印技術,裝訂改為包背裝。現存元代刻本的數量多於宋刻本。

 

明代公私藏書及刻書事業較宋元時更發達,刻書活動遍及全國,刻書內容豐富,風格多樣,數量遠遠超過宋元刻本。其發展可分為三個時期:一、明前期刻本。以官刻為代表,刻書繼承元浙江刻本風格,書法學趙孟頫或姜立綱體,字大行疏,常加圈點,版心刻雙魚尾、大黑口,後世稱為「黑口白棉紙明初本」。二、明中期刻本,以蘇州地區的私家刻書為代表。由於大量翻刻、仿刻宋元本,版刻風格急劇變化,自正德至嘉靖、隆慶年間,刻書均仿南宋浙刻本的版式字體,出現方整規範、起落頓挫有稜角的仿宋字體,形成著名的「嘉靖本」特徵。三、明後期刻本,以萬曆年間的私家及書坊刻書為代表。嘉靖本的仿宋字體,萬曆年間變為筆畫橫平豎直,更為規整的長方或扁方體字,形成「萬曆本」特徵。

 

清代是圖書事業發展的繁盛時期,官方、私家、書坊刻書規模空前,內容無所不包,現存古代書籍大多為清代所刻。清代刻書可分為三個時期:一、清前期刻本,以順治至雍正年間的內府刻本為代表。清初內府刻本字體分硬體和軟件兩種。二、清中期刻本,以乾嘉時期學者的校刻本為代表。刻本除方體字以外,影摹宋元善本的精刻本也大量出現,被人譽為「清朝宋本」。三、清後期刻本,以同治、光緒年間的官書局刻本為代表。官書局刻本以外,又興起以《古逸叢書》為代表的復刻宋元刻本風氣,所刻質量更勝前代。

 

近刻本,指二十世紀的刻本。這一時期的刻本,以大量有價值的善本、稿本被傳刻或影印為特色。二十世紀初,面對雕版印刷術衰微,部分學者與藏書家仍堅持在北京、南京等地刊刻了不少典籍,成為利用雕版印刷術傳播典籍的絕響。與此同時,現代出版機構如上海商務印書館等,大力收集各方所藏善本,影印了大量宋元明清的珍貴典籍,如《百衲本二十四史》等,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現代化作出很大貢獻。二十世紀後半期,中國大陸及台灣地區影印公共圖書館所藏歷代典籍蔚為風尚,《文淵閣四庫全書》等陸續影印出版,成為世紀末中國出版界的盛事。

bulb

善本

凡是內容較好,流傳較少,刻印較精,校勘認真,具有較高文物價值和研究參考價值的古籍,或在某一方面有特殊價值的書,均可稱為善本。

bulb

百衲本

百衲即補綴很多的衣服。利用零散不全的版本組成一部完整的書,稱為百衲本。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3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