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古代书籍有哪些装帧?

0705ph004
唐代以前的书籍多为卷轴装
0705ph004

主要用纸作为书写材料的卷轴书,也称“卷子”,流行于南北朝至唐代。二十世纪初敦煌千佛洞所发现数以万计的北宋以前的古写本,其形制多为卷轴装形式。卷轴装书的纸卷高约一尺,宽度依据内容长短,由多幅纸黏连而成。纸面画有“栏线”,黑色称“乌丝栏”,朱色称“朱丝栏”。纸质卷轴书出现后,通行用“卷”计算图书,一部书可以有数卷至数十、数百卷。卷轴外包有“帙”,又称为“书衣”,用来保护卷轴。卷轴用帙包裹后还需标出书名,以便插架后寻找,所以朝外的轴头挂有“牙签”,上刻书名和卷数。“牙签”染成不同颜色,以区别其所属的经、史、子、集部类。由于唐代以前的书籍多为卷轴装,故民间流行的《关羽雪夜读兵书》画中,关羽(三国时人)手捧线装书的形象,其实并不合乎中国书史发展的实际情况。

 

经折装是由卷轴装演变而成的折叠形纸书。卷轴装书如纸卷太长又需随时查阅,“舒卷”极为不便。唐人对卷轴装加以改进,将纸卷一正一反地折叠成长方形的折子,首尾用一张硬书皮黏连,就使原先的“卷状”书变为“册状”书,开始由卷轴装向册页装的转变。经折装书阅读时,将手指插入书页底,自首至尾翻动,快如“旋风”,因而又名“旋风装”、“旋风册子”。由于佛经刻印后经常折叠成这种形式,故又称“梵箧装”。一说“经折装”最初是由古代整日诵经的佛门子弟所发明,因此得名而普及。

0705ph005
有说“经折装”最初是由古代整日诵经的佛门子弟发明
0705ph005

蝴蝶装是由经折装演变而成的册页型纸书。经折装书因为书页曾经糊裱,再经折叠,使用中折缝容易断裂,出现散页。于是装帧时不再将单页黏连,而改为每单页对折,将一叠对折单页的折缝处黏连在一张纸上,外包硬书皮,成为真正的册页书。蝴蝶装书打开时每半页左右相对,状如蝴蝶展翅,因而得名,简称“蝶装”。蝴蝶装流行于宋元时代,至明代逐渐被淘汰。在蝴蝶装中,包在书前后的硬纸叫“书衣”,书衣正面左边贴着写有书名、册次的狭长纸条叫“书签”,书册上端切齐之处叫“书头”,下端切齐之处叫“书根”,翻阅的一边(即左边)叫书口,另一边叫“书背”或“书脊”。

0705ph006
打开的蝴蝶装书籍
0705ph006

包背装是由蝴蝶装演变而成的册页型纸书。蝴蝶装书每页依版心正面对折,正面为文字,背面为空白。由于上下页之间是背面相对,阅读时必须连续翻过两半页,使用仍感不便。至南宋后期,人们开始将书页依版心背面对折,使有文字的正面向外,上下页之间变为正面相对,另一端的折边(书背)经叠齐黏连,外包硬书皮,成为“包背装”,也称“裹背装”。后又改为在折边处(书脑)钉2至3个小孔,用纸捻将书页固定,再包上书皮。包背装流行于元代和明代前期。今天流行的纸本书,无论平装及精装,虽然使用的材料有所不同,其形式均属于“包背装”。

bulb

平装及精装

平装即在书芯外,用从封面经书脊到封底的整个书皮包裹,最后三面裁切而成。平装工艺简单,生产效率高,成本低,一般读物多用此种装订形式。精装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用比较坚固的封皮保护书芯,另一方面是用比较好的材料和精细的加工增加图书的精美程度。与平装相比,精装书在书芯的订装方式大致相同,只是订装部分都在书芯的脊部;与平装的主要区别在于封皮用料、加工和书脊的处理上。精装书的加工难度较大,成本比平装书高得多。

0705ph007
“包背装”形式直至今天仍然流行
0705ph007

线装是由包背装演变而成的册页型纸书,即目前所见古代书籍最通行装帧形式,以至今人更直接将古书称为“线装书”。包背装书虽然阅读便利,但因用硬书皮包背,书背仍易磨损,明人于是放弃使用整张的书皮,改用书页大小的书皮分别作封面、封底,在书脑处(折边处)钉孔加捻,然后穿入白色或黄色的(双股)丝线,装订成书。一般书籍仅钉四孔,称“四针眼装”;较厚之书上下角各多钉一孔,称“六针眼装”,线装书虽不再包背,但有时仍会用绫绢为上下书角“包角”。线装书封面、封底与正文之间,订入一至数张空白页,称为“护页”或“副页”。线装书形式出现于明代中期,很快取代包背装成为流行的装帧。今日所见线装形式的明代以前的书籍,多经前代藏书家或书肆改订。

bulb

书肆

古代的书店。“书肆”一词最早出于西汉末年,东汉初期的都城洛阳已有买卖书籍的“书肆”。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