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对联有哪些种类?

0608phn005_01
紫禁城内的春联与门神(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608phn005_01

对联按照使用的时间和场合,可以分为应用联和装饰联。应用联主要包括春联、贺联和挽联。装饰联是用于装饰亭、台、楼、阁、名胜古迹、书房、卧室、名画等的对联,有美化环境的作用,常见的有宅室联和名胜古迹联两种。

 

春联

春联是用于春节的对联。一般表达人们对春去冬来的喜悦心情,希望新年吉祥如意的愿望,以及对国家社会繁荣昌盛的祝愿。常见的春联有:“爆竹一声除旧;桃符万象更新。”这是一副广泛流传的旧联,脱胎自宋代王安石的《元日》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降千门福;花开万户欢。”这副联表达了新春的祝福,希望福满人间。“家富国强民乐;春浓日暖花香。”这是一副歌颂盛世的春联。

 

贺联

贺联是用于结婚、寿诞等喜事贺庆的对联。例如:贺婚:“十里好花迎淑女;一庭芳草贺新郎。”贺寿:“福如东海大;寿比南山高。”贺生育:“喜结心中伴;欣生掌上珠。”贺新房落成:“远水碧千里;夕阳红半楼。”

 

挽联

挽联是用于对死者表示深切哀悼和纪念的对联。例如:挽父的“教诲永记;风范长存。”挽母的“忆慈颜心伤五内;抚遗物泪流双行。”蔡元培写给鲁迅的挽联:“著述最谨严,非徒中国小说史;遗言太沉痛,莫作空头文学家。”《中国小说史略》是鲁迅著名的古典小说研究著作。该书是中国第一本自撰的小说史,出版后多为文学史家所推崇。另外,因鲁迅某次患病,曾戏留遗嘱,其中一条说:“孩子长大,倘无才能,可寻点小事情过活,万不可去做空头文学家或美术家。”

0608ph001
鲁迅1936年病逝上海,此联是蔡元培为鲁迅所作的挽联
0608ph001

宅室联

宅室联张贴在大门、厅堂、居室、书房等场合,用来表现主家的地位、家风和主人的情怀、志趣、理想、抱负等。例如山东曲阜孔府门联:“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解说:孔子后代封衍圣公,世世受朝廷殊遇,与皇朝一同兴旺,所以说“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又例如位于安徽省黟县宏村的承志堂,它是安徽一位商人于清代咸丰年间营建的住宅,里面悬有多副堂联。这些堂联反映了主人的伦理观念、处世哲理及经验体会,其中两副为:“澹泊明志;清白传家。”“敦孝弟此乐何极;嚼诗书其味无穷。”

0608ph003
承志堂全景
0608ph003

名胜古迹联

名胜古迹联描述的对象很多,包括山岭、川流、塔碑、园林、亭台、楼阁、宫殿、寺观、纪念馆等。例如:杭州西湖孤山“西湖天下景”亭有一对联:“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解说:它描写了西湖的风景。韬奋纪念馆:“韬略终须建新国;奋飞还得读良书。”解说:邹韬奋(1895—1944年)是中国著名的记者、政治家和出版家。这副联是郭沫若所题。对联嵌入了邹韬奋的名字,勉励人们要努力读书学习,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