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對聯有哪些種類?

0608phn005_01
紫禁城內的春聯與門神(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608phn005_01

對聯按照使用的時間和場合,可以分為應用聯和裝飾聯。應用聯主要包括春聯、賀聯和輓聯。裝飾聯是用於裝飾亭、台、樓、閣、名勝古蹟、書房、臥室、名畫等的對聯,有美化環境的作用,常見的有宅室聯和名勝古蹟聯兩種。

 

春聯

春聯是用於春節的對聯。一般表達人們對春去冬來的喜悅心情,希望新年吉祥如意的願望,以及對國家社會繁榮昌盛的祝願。常見的春聯有:「爆竹一聲除舊;桃符萬象更新。」這是一副廣泛流傳的舊聯,脫胎自宋代王安石的《元日》詩:「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春降千門福;花開萬戶歡。」這副聯表達了新春的祝福,希望福滿人間。「家富國強民樂;春濃日暖花香。」這是一副歌頌盛世的春聯。

 

賀聯

賀聯是用於結婚、壽誕等喜事賀慶的對聯。例如:賀婚:「十里好花迎淑女;一庭芳草賀新郎。」賀壽:「福如東海大;壽比南山高。」賀生育:「喜結心中伴;欣生掌上珠。」賀新房落成:「遠水碧千里;夕陽紅半樓。」

 

輓聯

輓聯是用於對死者表示深切哀悼和紀念的對聯。例如:輓父的「教誨永記;風範長存。」輓母的「憶慈顏心傷五內;撫遺物淚流雙行。」蔡元培寫給魯迅的輓聯:「著述最謹嚴,非徒中國小說史;遺言太沉痛,莫作空頭文學家。」《中國小說史略》是魯迅著名的古典小說研究著作。該書是中國第一本自撰的小說史,出版後多為文學史家所推崇。另外,因魯迅某次患病,曾戲留遺囑,其中一條說:「孩子長大,倘無才能,可尋點小事情過活,萬不可去做空頭文學家或藝術家。」

0608ph001
魯迅1936年病逝上海,此聯是蔡元培為魯迅所作的輓聯
0608ph001

宅室聯

宅室聯張貼在大門、廳堂、居室、書房等場合,用來表現主家的地位、家風和主人的情懷、志趣、理想、抱負等。例如山東曲阜孔府門聯:「與國咸休,安富尊榮公府第;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解說:孔子後代封衍聖公,世世受朝廷殊遇,與皇朝一同興旺,所以說「與國咸休,安富尊榮」。又例如位於安徽省黟縣宏村的承志堂,它是安徽一位商人於清代咸豐年間營建的住宅,裏面懸有多副堂聯。這些堂聯反映了主人的倫理觀念、處世哲理及經驗體會,其中兩副為:「澹泊明志;清白傳家。」「敦孝弟此樂何極;嚼詩書其味無窮。」

0608ph003
承志堂全景
0608ph003

名勝古蹟聯

名勝古蹟聯描述的對象很多,包括山嶺、川流、塔碑、園林、亭台、樓閣、宮殿、寺觀、紀念館等。例如:杭州西湖孤山「西湖天下景」亭有一對聯:「水水山山,處處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時時好好奇奇。」解說:它描寫了西湖的風景。韜奮紀念館:「韜略終須建新國;奮飛還得讀良書。」解說:鄒韜奮(1895—1944年)是中國著名的記者、政治家和出版家。這副聯是郭沫若所題。對聯嵌入了鄒韜奮的名字,勉勵人們要努力讀書學習,為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3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