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汉语方言的疑惑

0604phn001_01
汉语方言有很多种类(图片提供:Shutterstock.com)
0604phn001_01

汉语方言指的是汉语的地方变体,又叫“地方话”。汉语各种方言都源于共同的母语──古代汉语,是由古汉语分化、演变而成。形成方言差异、促使语言分化的主要原因是社会分离、人群迁徙、地理阻隔、民族融合和语言接触。方言虽只在一定地域中通行,但本身也是一种完整的语言体系。不同的方言都具有系统的语音结构体系、词汇结构体系和语法结构体系,能够满足本地区社会交际的需要。同一民族的各种方言和这个民族共同语,一般总是表现出“同中有异,异中有同”的语言特色。

bulb

民族共同语

民族共同语指一个民族全体成员通用的语言,它是在一种方言的基础上形成,这种作为民族共同语的基础方言就叫基础方言。什么方言能成为民族共同语的基础方言,取决于那种方言在社会中所处的地位,取决于那个方言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以至人口等条件。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普通话)是经过漫长发展而形成。汉民族共同语的书面语在先秦时代就产生了,这种古代书面语最初是建立在口语的基础上。后来它跟口语的距离愈来愈远,成了一种脱离口语的书面语,通常称作文言文。到了唐宋,产生了一种接近口语的新书面语──白话,并陆续出现了许多用白话写成的文学作品,如敦煌变文、宋元话本、元曲和明清小说等。五四运动后,白话文运动和国语运动推动了言文一致,并大大加强了北京话的代表性,促使北京音成为全民族共同语的标准音。国家有关法规规定:现代汉民族的共同语就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

0604ph001
绘于北宋的《东震旦地理图》显示了当时的行政区划
0604ph001

方言与普通话的差异主要表现在语音特点上,常用词汇的差别也不少,但语法差别相对较少。大致而言,方言保存较多古代汉语的成分,普通话因发展速度较快,与古汉语已有很大距离。方言与普通话的语音差别在声母的简繁、辅音韵尾的多少及调类的区分上尤为突出。普通话有22个声母(包括零声母)、39个韵母、4个声调;而南方方言的声母通常较少,韵母和声调却颇复杂,如广州话有20个声母(包括零声母)、53个韵母、9个声调。在词汇的整体格局上,普通话双音节化的趋势很明显,有丰富的“子”尾和“儿”尾词,南方方言则有为数不少的单音节词,如普通话“螃蟹”,粤语叫“蟹”;南方方言(特别是闽、粤语)“子”尾、“儿”尾词很少。外来词方面,粤语的外来词在汉语方言中数量最多,不少外来词首先在粤语中使用,然后传入普通话。语法差异具体而言有词序的不同,有的方言有修饰语后置的现象,如广州话“你行先”(你先走);在体貌方面,广州话有回复体,如“留翻畀佢”(留给他),也有始续体,如“我用开支笔去边”(我用着的那支笔哪里去了),这些特点在普通话中皆看不到。

 

研究方言特点的学问叫方言学,研究方言不单有重要理论意义,也具有诸多应用价值。在理论方面,一是有助了解古代汉语的历史面貌和演变过程。如古汉语有入声,现代普通话已无入声,通过研究方言里的入声就能看到入声发展的脉络,对研究汉语史意义重大。二是方言研究能为普通语言学提供丰富例证,如吴语有些次方言鼻音〔n〕、〔〕有圆唇不圆唇之分,粤语的四邑话通过音节的内部屈折来区分人称代词的单、复数,这些对于语言学的理论发展都深具价值。三是方言词汇研究是民族共同语规范工作不可缺少的工作。如现代汉语里有些同义词、等义词是从方言词汇中吸收来的,规范化工作要求决定其中哪些词应吸收,哪些不宜吸收,因此必须调查这些词汇的流行区域、确切含义和使用频率等。四是方言的研究成果有助研究移民史、民俗学、地名学等相关学科。方言是地方文化的重要载体,当缺乏文献时,方言就可能成为解开地方文化史之谜的钥匙。

bulb

入声发展的脉络

广州话的入声完整保留古代〔-p〕、〔-t〕、〔-k〕韵尾,闽南话除〔-p〕、〔-t〕、〔-k〕尾外,部分古〔-p〕、〔-t〕尾已演变为〔-〕尾,梅县话只保留古〔-p〕、〔-t〕尾,南昌话进一步合为一个〔-t〕尾,上海话、福州话入声皆读为〔-〕尾,温州话入声无辅音韵尾,只保留阴阳入的区分,长沙话仅存入声调类,而大多北方方言已入派三声(平、上、去)。由此可清晰地看出汉语入声及其韵尾简化乃至消失的轨迹。

bulb

音节的内部屈折

音节的内部屈折,即利用音节中某些音素的增减或变换来表示不同的语法意义。例如台山话“我”〔i〕指单数,变调后的〔i〕则指复数。

方言学还有很多应用价值,它有助于有效地施行普通话教学、制订规范标准、编写地方戏曲音韵、鉴别案件语言、古文献考据、实现电脑语音输入等。中国人口众多,方言复杂,为了解、研究方言的情况,有必要对特征各异的方言划分方言区。语言学者按不同层次,使用大区、方言片(次方言)、方言小片、地点方言等概念。例如北方方言是汉语方言中的一个大区,广州话则是粤语中的一个地点方言。关于现代汉语方言的分区,学术界的意见还不完全统一。比较通行的观点是“七区说”,也就是把汉语方言分为北方方言、吴方言、湘方言、赣方言、客家方言、粤方言、闽方言七个大区。但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主张将山西、内蒙古(中南部)、陕西(北部)、河北(局部)有入声的方言划为晋语,皖南一带的徽州方言划为徽语,另外将广西的平话也单列为一区,与上面七个方言合起来共十个大区。

0604ph002
方言学有助编写和研究地方戏曲音韵
0604ph00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