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学好普通话?

0603phn002_01
普通话与写作有密切关系(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0603phn002_01

文学是语言的精华,多读文学作品可以提升我们的语言水准。爱好纯文学的人,会把文章写得比较优美,语言说得比较动听。如果你不爱纯文学,只喜欢武侠小说或科幻小说,找一些文字好的作品来看,对学习中文也大有裨益。另外,具有良好语感可避免犯语病,改善写作水准。看一些谈语病的语法书,能够提高语感,使自己更好地掌握语言规律。三位著名学者王璞女士、彭家发先生和张隆溪教授(排名按笔画序)将与大家畅谈文学、普通话和写作之间的关系。

 

王璞女士,生于香港,长于大陆,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文学硕士。曾在湖南人民出版社《芙蓉》编辑部及深圳海天出版社任职编辑。1989年移居香港,先后在《东方日报》、《星岛日报》任编辑,亦曾任岭南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负责中文写作课程。1980年开始发表文学创作,共发表及出版小说、散文、译作(俄、日、英文)、评论等一百多万字。王璞女士认为懂得普通话对写作很有帮助,因为广东话的语法、用词、造句等跟普通话是有点不同,所以懂得普通话就可以很好的调整,不用在心中把它翻译过来。至于文学创作,她说如果读者层面广,还是用普通话写出来较好。她向青少年推荐的好书是《一千零一夜》和《安徒生童话集》。

 

彭家发先生为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访问学人,教授新闻学、新闻采访与报道、大众传播及社会等科目。彭先生在香港接受中学教育,其后在台湾政治大学取得学士学位,并在美国南伊利诺大学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任教于港台两地,著作甚丰。彭先生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曾在台湾念书,所以学会了普通话。他初学普通话时,感到卷舌音较难掌握。他指出其实最重要的是沟通,要学好一个语言,可以和人沟通,是相当快乐的事,敢开口说,那就是享受。说到香港人学普通话的困难,他认为其中一个须注意的地方是粤语的口头语跟书写语不一样;虽然香港人多用粤语思考,容易写出一些粤语字词,但只要多背古书、名著等,便能出口成章。他最喜爱用《满江红》词牌填的词,以及诵读言简意赅的古文。

 

张隆溪教授为香港城市大学中文及历史学系讲座教授,曾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校区任职比较文学教授。张教授生于四川成都,在北京大学英语文学系取得硕士学位,其后往美国哈佛大学进修,获得比较文学博士学位。张教授认为规范汉语(普通话)有助与讲不同方言的人沟通。他指出普通话是通用的语言,现代汉语是以北方方言为基础,但它并不是某一个地方的方言,它超越了各个地方的方言,是全国统一的。不管你说什么方言,使用普通话大家都可以交流。语言的目的就是互相交流,讲不同方言的人需要交流,汉语必须规范化。规范化的普通话当然是有助人们交流。张教授提出虽然有些文学作品加入了方言词汇,地方色彩丰富,但不恰当的使用方言,会妨碍读者理解作品内容。要写好语体文,必须具备良好的古文基础及多阅读文学,因为文学保存文字中最优美的部分。谈到对学生有益的文学作品,他推荐《红楼梦》、《水浒传》以及文笔流畅的论说文。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