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康熙大帝

0117ph004
0117ph004

康熙皇帝是清朝第四位皇帝,1662年至1722年在位。他继承了努尔哈赤、皇太极和顺治帝留下的江山,以杰出的统治能力开启了康雍乾三朝盛世的辉煌局面。

 

康熙帝8岁登基,14岁亲政,在位61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刚登基时年纪太小,不能亲自处理国家大事,朝政由四个辅政大臣主持。这四人之一叫鳌拜,仗着权势在朝廷内外广植党羽,甚至杀害反对自己的大臣,完全不把皇帝放在眼内。康熙决定除掉鳌拜,但鳌拜耳目众多,事情必须隐秘进行。康熙于是挑选了一批忠实可靠的少年,以陪他练习摔跤为名,将他们培养成一队亲信卫士。鳌拜经常在皇宫内看到这些少年和皇帝练习摔跤,也就不起疑心。一天,鳌拜照常上朝,对这些少年没有防备。康熙一声令下,他们立刻冲上前去,捉住鳌拜,康熙当即宣布了鳌拜的罪行。

 

康熙登基不久,祖母孝庄皇太后问他有什么打算,他说:愿天下太平,不打仗,没有灾荒,人人安居,和平幸福。”皇太后听后非常高兴。这位心怀远大志向的皇帝果然在后来有了杰出的成就。

 

康熙成为皇帝时,满族已经在北京统治十八年,但是江山还不安稳。康熙以他卓越的军事才能将不安定因素逐个消除。他亲自参加过不少战争,经验丰富。他认为仁者无敌,爱护百姓是最好的兵法,争取人民的支持是最重要的。为此他制定了十七条军令,中心内容是不许侵扰百姓。他还要求官兵读书,学习兵法,但也强调临阵时应该随机应变。在康熙安排下,清军平定了南方吴三桂的部队,收复了台湾,征服了叛乱的蒙古族贵族,还将沙俄侵略者赶出国土。这样,他登基之初的各种不安定因素都被消除了。

 

康熙即位之前几十年的战乱使得中国民生凋敝、经济衰退。康熙深知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的道理,对农业发展格外重视。他多次减税、免税,减轻人民的负担。康熙一朝,免税的总数超过一亿四千万两白银。他还多次南巡治河,以利农业发展,又开放海禁,促进贸易发展。到康熙四十年以后,农业凋敝、国库空虚、灾民处处的状况基本扭转了。

 

清初,汉族人民对满族统治的反抗非常激烈。康熙知道单凭武力不能征服汉族人民,于是提高汉族官员的待遇,禁止侵占汉人土地房屋的圈地行为,还努力学习汉族文化,以儒学精神治国。这些措施使汉人对清王朝的强烈抗拒逐步减少。

 

康熙对文化科学的重视令后人称道。他组织学者编纂了《康熙字典》、《全唐诗》等数十种经典著作,又令人绘制详细的中国地图。后人还视他为“皇帝科学家”,因为他向西方传教士系统学习过数学、物理、天文、医学等。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