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康熙大帝

0117ph004
0117ph004

康熙皇帝是清朝第四位皇帝,1662年至1722年在位。他繼承了努爾哈赤、皇太極和順治帝留下的江山,以傑出的統治能力開啟了康雍乾三朝盛世的輝煌局面。

 

康熙帝8歲登基,14歲親政,在位61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他剛登基時年紀太小,不能親自處理國家大事,朝政由四個輔政大臣主持。這四人之一叫鼇拜,仗着權勢在朝廷內外廣植黨羽,甚至殺害反對自己的大臣,完全不把皇帝放在眼內。康熙決定除掉鼇拜,但鼇拜耳目眾多,事情必須隱秘進行。康熙於是挑選了一批忠實可靠的少年,以陪他練習摔跤為名,將他們培養成一隊親信衞士。鼇拜經常在皇宮內看到這些少年和皇帝練習摔跤,也就不起疑心。一天,鼇拜照常上朝,對這些少年沒有防備。康熙一聲令下,他們立刻衝上前去,捉住鼇拜,康熙當即宣佈了鼇拜的罪行。

 

康熙登基不久,祖母孝莊皇太后問他有甚麼打算,他說:「願天下太平,不打仗,沒有災荒,人人安居,和平幸福。」皇太后聽後非常高興。這位心懷遠大志向的皇帝果然在後來有了傑出的成就。

 

康熙成為皇帝時,滿族已經在北京統治十八年,但是江山還不安穩。康熙以他卓越的軍事才能將不安定因素逐個消除。他親自參加過不少戰爭,經驗豐富。他認為仁者無敵,愛護百姓是最好的兵法,爭取人民的支持是最重要的。為此他制定了十七條軍令,中心內容是不許侵擾百姓。他還要求官兵讀書,學習兵法,但也強調臨陣時應該隨機應變。在康熙安排下,清軍平定了南方吳三桂的部隊,收復了台灣,征服了叛亂的蒙古族貴族,還將沙俄侵略者趕出國土。這樣,他登基之初的各種不安定因素都被消除了。

 

康熙即位之前幾十年的戰亂使得中國民生凋敝、經濟衰退。康熙深知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的道理,對農業發展格外重視。他多次減稅、免稅,減輕人民的負擔。康熙一朝,免稅的總數超過一億四千萬兩白銀。他還多次南巡治河,以利農業發展,又開放海禁,促進貿易發展。到康熙四十年以後,農業凋敝、國庫空虛、災民處處的狀況基本扭轉了。

 

清初,漢族人民對滿族統治的反抗非常激烈。康熙知道單憑武力不能征服漢族人民,於是提高漢族官員的待遇,禁止侵佔漢人土地房屋的圈地行為,還努力學習漢族文化,以儒學精神治國。這些措施使漢人對清王朝的強烈抗拒逐步減少。

 

康熙對文化科學的重視令後人稱道。他組織學者編纂了《康熙字典》、《全唐詩》等數十種經典著作,又令人繪製詳細的中國地圖。後人還視他為「皇帝科學家」,因為他向西方傳教士系統學習過數學、物理、天文、醫學等。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