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成吉思汗是英雄还是暴君?

0113phn005_01
成吉思汗蒙古骑兵雕塑(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113phn005_01

历来学者对成吉思汗的评价褒贬不一。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对蒙古民族的发展有积极意义;攻金灭夏,为元朝大一统奠定了基石;西征欧亚,开辟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渠道。虽然成吉思汗肆意屠杀的暴行,当予否定,但过不掩功,他是蒙古族伟大的民族英雄,也是世界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在西方人眼中,他是能与亚历山大大帝相提并论的世界征服者。

 

对蒙古民族的贡献

成吉思汗统一蒙古以前,蒙古草原上有着近百个大小不一的部落,各部落的社会发展程度不同,语言文化也有差异。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族,大大推动蒙古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他建立强大统一的蒙古国,结束了草原各部之间的相互仇杀,又摆脱了金朝的控制和欺压,使蒙古族享有安定的社会秩序,有利蒙古牧民休养生息,从而令蒙古民族的经济、文化得到良好的发展条件。

 

推动中国历史发展

成吉思汗的显赫武功,对中国历史发展产生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建立蒙古国后,曾击败金国、臣服西夏、消灭西辽,这些军事扩张行动,为日后忽必烈建立大一统的元朝,结束中国五百多年的割据战乱局面,以及确立中国的辽阔版图,奠定了坚实基础。蒙古国疆域辽阔,消除不少阻碍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政治堡垒,有利经济发展与文化融和。中国的发明如火药、纸币、驿站制度等传入西方,西方的药物、织造品、天文历法等也输入中国。

0113ph021
元代纸币
0113ph021

当时西方人的评价:开明的贤君

在当时的西方人眼中,成吉思汗是一位具有双面个性的世界征服者。他智慧过人、虚心好学、仁厚宽容、热情待客、尊敬上天,并且善于纳言和用人。他心胸广阔,不仅对各种宗教采兼容并蓄的态度,也会虚心学习敌人的优点,如重视有技能的工匠,以引进敌人的新技术便是一例。

 

带来战祸的征服者

成吉思汗西征,确实给欧、亚大陆上不少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西征所到之处,他的屠城行为,使当地的经济和文化受到严重的摧残。但从另一方面看,西征冲破了亚、欧各国的政治界限,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以及相互了解。

0113ph020
蒙古军捉拿俘虏图
0113ph020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