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成吉思汗是英雄還是暴君?

0113phn005_01
成吉思汗蒙古騎兵雕塑(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113phn005_01

歷來學者對成吉思汗的評價褒貶不一。成吉思汗統一蒙古各部,對蒙古民族的發展有積極意義;攻金滅夏,為元朝大一統奠定了基石;西征歐亞,開闢了東西方文化交流的渠道。雖然成吉思汗肆意屠殺的暴行,當予否定,但過不掩功,他是蒙古族偉大的民族英雄,也是世界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在西方人眼中,他是能與亞歷山大大帝相提並論的世界征服者。

 

對蒙古民族的貢獻

成吉思汗統一蒙古以前,蒙古草原上有着近百個大小不一的部落,各部落的社會發展程度不同,語言文化也有差異。成吉思汗統一蒙古各部族,大大推動蒙古民族共同體的形成與發展。他建立強大統一的蒙古國,結束了草原各部之間的相互仇殺,又擺脫了金朝的控制和欺壓,使蒙古族享有安定的社會秩序,有利蒙古牧民休養生息,從而令蒙古民族的經濟、文化得到良好的發展條件。

 

推動中國歷史發展

成吉思汗的顯赫武功,對中國歷史發展產生不可磨滅的貢獻。他建立蒙古國後,曾擊敗金國、臣服西夏、消滅西遼,這些軍事擴張行動,為日後忽必烈建立大一統的元朝,結束中國五百多年的割據戰亂局面,以及確立中國的遼闊版圖,奠定了堅實基礎。蒙古國疆域遼闊,消除不少阻礙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的政治堡壘,有利經濟發展與文化融和。中國的發明如火藥、紙幣、驛站制度等傳入西方,西方的藥物、織造品、天文曆法等也輸入中國。

0113ph021
元代紙幣
0113ph021

當時西方人的評價:開明的賢君

在當時的西方人眼中,成吉思汗是一位具有雙面個性的世界征服者。他智慧過人、虛心好學、仁厚寬容、熱情待客、尊敬上天,並且善於納言和用人。他心胸廣闊,不僅對各種宗教採兼容並蓄的態度,也會虛心學習敵人的優點,如重視有技能的工匠,以引進敵人的新技術便是一例。

 

帶來戰禍的征服者

成吉思汗西征,確實給歐、亞大陸上不少國家和人民帶來巨大的災難。西征所到之處,他的屠城行為,使當地的經濟和文化受到嚴重的摧殘。但從另一方面看,西征衝破了亞、歐各國的政治界限,促進了東西方文化的交流,以及相互了解。

0113ph020
蒙古軍捉拿俘虜圖
0113ph020
Last updated:
2021-10-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