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蒙古帝国的扩张

0113ph013
策马奔驰于草原的蒙古人
0113ph013

1206年,铁木真尊号“成吉思汗”后,除了确立制度,推行各项安内措施外,更不断扩张势力,先后对邻国(金国、西夏)发动战争,又西征中亚花剌子模国,为日后建立元朝及扩张蒙古帝国版图,打下了坚实基础。

 

联宋灭金

十二至十三世纪,由女真族建立的金国是统治华北一带的强国。在成吉思汗向金国开战以前,金国一直是蒙古的宗主国,金人长期欺压和迫害蒙古人,令蒙古人十分忿恨。1211年,成吉思汗认为自己已经有足够的力量对抗金国,于是向金国发动战争,向金人报复,结束了蒙、金的臣服关系。1213年,成吉思汗屯兵金国的中都(今北京)城下,金宣宗遣使求和,向蒙古人奉献金银、缎匹、奴仆和马匹等,战事因而暂时止息。次年,金迁都南京(今开封)。1215年,成吉思汗终于攻陷中都。金政权在迁往南京后,又苟延残喘20年。到1234年,当时的蒙古大汗窝阔台联合南宋夹击金国,终于结束了金朝的统治。

 

西征中亚

1218年,成吉思汗派遣一支庞大商队前往花剌子模(中亚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但商队人员竟被花剌子模官员劫杀。于是,成吉思汗在1219年亲率20万大军西征,向花剌子模复仇。成吉思汗先消灭西辽,扫清了西征的障碍,接着攻打花剌子模。凡抵抗蒙古军的城市,城陷后居民都会被蒙古军屠杀,工匠则被掳回蒙古本土。几年间,蒙古军击灭了花剌子模,摧毁了许多中亚城市,兵锋所及,南达印度河流域,西至里海西南岸一带。成吉思汗西征后,将新占领的土地分封给儿子朮赤、察合台和窝阔台,而蒙古本土则按幼子保守故土的传统习俗由拖雷继承。

bulb

西辽

辽亡于金后,辽皇族耶律大石在西域建立的国家。成吉思汗灭乃蛮后,乃蛮部太阳汗之子屈出律西逃,篡夺了西辽政权,但仍尊西辽菊儿罕为太上皇。

六征西夏

1083年,党项族在今日甘肃省一带建立了西夏国。十三世纪初,西夏与金、宋形成了相互对峙的局面。从地理位置来看,位于蒙古国南面的西夏,与金国互为犄角,令蒙古国两面受敌。成吉思汗为免后顾之患,在攻打强敌金国以前,先后数次对西夏用兵,迫使西夏国王纳贡称臣,解除了攻金时两线作战的威胁。1226年,成吉思汗为了报复西夏国王拒绝出兵协助蒙古西征,于是大举攻伐西夏。次年,西夏国王被迫投降,西夏灭亡。

0113ph015
西夏王陵
0113ph015

成吉思汗在1227年病逝,窝阔台于1229年继承汗位,继续奉行成吉思汗的对外扩张政策。1234年,攻灭金国。1235年,派朮赤次子拔都率军西征,大军一度深入欧洲,震惊欧洲各国。拔都在这次西征得来的大片领土上建立了钦察汗国。1253年,第四任大汗蒙哥派遣弟弟旭烈兀统兵西征波斯,奠定了伊儿汗国的基础。蒙哥汗死后,忽必烈夺取了汗位,并于1271年定国号为“元”,是为元世祖。他在1279年灭南宋,统治了全中国。包括四大汗国在内,蒙古帝国的版图横跨欧、亚大陆,成为当时世界上一时无两的大帝国。

0113ph014
窝阔台是成吉思汗第三子
0113ph014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