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蒙古帝國的擴張

0113ph013
策馬奔馳於草原的蒙古人
0113ph013

1206年,鐵木真尊號「成吉思汗」後,除了確立制度,推行各項安內措施外,更不斷擴張勢力,先後對鄰國(金國、西夏)發動戰爭,又西征中亞花剌子模國,為日後建立元朝及擴張蒙古帝國版圖,打下了堅實基礎。

 

聯宋滅金

十二至十三世紀,由女真族建立的金國是統治華北一帶的強國。在成吉思汗向金國開戰以前,金國一直是蒙古的宗主國,金人長期欺壓和迫害蒙古人,令蒙古人十分忿恨。1211年,成吉思汗認為自己已經有足夠的力量對抗金國,於是向金國發動戰爭,向金人報復,結束了蒙、金的臣服關係。1213年,成吉思汗屯兵金國的中都(今北京)城下,金宣宗遣使求和,向蒙古人奉獻金銀、緞匹、奴僕和馬匹等,戰事因而暫時止息。次年,金遷都南京(今開封)。1215年,成吉思汗終於攻陷中都。金政權在遷往南京後,又苟延殘喘20年。到1234年,當時的蒙古大汗窩闊台聯合南宋夾擊金國,終於結束了金朝的統治。

 

西征中亞

1218年,成吉思汗派遣一支龐大商隊前往花剌子模(中亞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但商隊人員竟被花剌子模官員劫殺。於是,成吉思汗在1219年親率20萬大軍西征,向花剌子模復仇。成吉思汗先消滅西遼,掃清了西征的障礙,接着攻打花剌子模。凡抵抗蒙古軍的城市,城陷後居民都會被蒙古軍屠殺,工匠則被擄回蒙古本土。幾年間,蒙古軍擊滅了花剌子模,摧毀了許多中亞城市,兵鋒所及,南達印度河流域,西至裏海西南岸一帶。成吉思汗西征後,將新佔領的土地分封給兒子朮赤、察合台和窩闊台,而蒙古本土則按幼子保守故土的傳統習俗由拖雷繼承。

bulb

西遼

遼亡於金後,遼皇族耶律大石在西域建立的國家。成吉思汗滅乃蠻後,乃蠻部太陽汗之子屈出律西逃,篡奪了西遼政權,但仍尊西遼菊兒罕為太上皇。

六征西夏

1083年,黨項族在今日甘肅省一帶建立了西夏國。十三世紀初,西夏與金、宋形成了相互對峙的局面。從地理位置來看,位於蒙古國南面的西夏,與金國互為犄角,令蒙古國兩面受敵。成吉思汗為免後顧之患,在攻打強敵金國以前,先後數次對西夏用兵,迫使西夏國王納貢稱臣,解除了攻金時兩線作戰的威脅。1226年,成吉思汗為了報復西夏國王拒絕出兵協助蒙古西征,於是大舉攻伐西夏。次年,西夏國王被迫投降,西夏滅亡。

0113ph015
西夏王陵
0113ph015

成吉思汗在1227年病逝,窩闊台於1229年繼承汗位,繼續奉行成吉思汗的對外擴張政策。1234年,攻滅金國。1235年,派朮赤次子拔都率軍西征,大軍一度深入歐洲,震驚歐洲各國。拔都在這次西征得來的大片領土上建立了欽察汗國。1253年,第四任大汗蒙哥派遣弟弟旭烈兀統兵西征波斯,奠定了伊兒汗國的基礎。蒙哥汗死後,忽必烈奪取了汗位,並於1271年定國號為「元」,是為元世祖。他在1279年滅南宋,統治了全中國。包括四大汗國在內,蒙古帝國的版圖橫跨歐、亞大陸,成為當時世界上一時無兩的大帝國。

0113ph014
窩濶台是成吉思汗第三子
0113ph014
Last updated:
2021-10-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