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成吉思汗有何卓越的军事才能?

0113phn007_01
成吉思汗雕像(图片提供:聂鸣/FOTOE)
0113phn007_01

成吉思汗是蒙古族的民族英雄,从他一生的戎马生涯中,充分表现了他的军事、政治才华。他在力量弱小时,懂得暂时依附他人,在战争中壮大自己。他坚持论功行赏的原则,赏赐将士时,只以战功为标准,而不论出身贵贱,这种做法使他身边聚集了一大批忠心耿耿的将领。

 

战术了得

骑兵是蒙古人最主要的兵种。故此,快速机动、攻其不备,就成为蒙古军队的主要战略。蒙古人马术精湛,马匹训练严格,而且每位蒙古士兵往往拥有二至三匹马,可以轮流骑乘,再加上蒙古人饮食习惯简便,故此,蒙古骑兵具有速度快,可长途奔袭的特点,往往能令敌人措手不及。快速机动,攻其不备是成吉思汗最常运用的战术。如成吉思汗派哲别攻打金国时,骑兵能在一昼夜间行进500华里。由此可见“来如天坠,去如电逝”的蒙古骑兵在战争中的威力。

0113ph011
蒙古帝国时期的三角金马鞍
0113ph011

善用联盟孤立敌人

善用联盟、孤立敌人,从而将敌人逐一击破,是成吉思汗的军事生涯中运用得最多的计谋,尤其在统一蒙古各部落时,这一策略显得更为重要。例如他为了集结旧部,重振旗鼓,于是跟脱里汗结盟,以打击其他部落,使自己得到喘息和壮大的机会。又如他消灭塔塔儿部时,曾经联合金国。此外,在攻打花剌子模时,他曾企图与西夏结盟。而他的临终遗言也指示了联宋灭金的方略,这些都是善用联盟,孤立敌人的成功事例。

 

利用敌人新技术

成吉思汗为了加强自己的军力,也不忘利用和吸纳敌人先进的武器,以及生产技术。在对外战争中,不杀工匠是蒙古军的传统。蒙古人攻打中原时,学到了如何制造先进的武器。西征花剌子模的蒙古军在屠城时,也不忘将各种手工业工匠带回蒙古草原,引进敌人的新技术。蒙古军因而掌握了花剌子模的先进攻城器械,还组织了500人的炮兵部队,大大提高了战斗力。而各种手工业工匠的涌入,对蒙古民族的经济文化发展也起了积极作用,大大提高了蒙古地区的生产力。

0113ph010
成吉思汗用的同类戎装与兵器
0113ph010

军政合一的编制

1204年进攻乃蛮部前夕,成吉思汗便以千户制组编军队,使蒙古军成为一支组织严密的武装力量。蒙古立国后,成吉思汗开始全面推行千户制。他把全国分为95个千户,任命88位功臣为千户之首。他又封“四杰”为万户,分区管辖各千户。在千户之下有百户,百户之下又有十户,层层隶属。千户制下的属民平时从事生产,战时则被征调从军或负担徭役。

bulb

“四杰”

指博儿朮、博尔忽、木华黎、赤老温四人。

0113ph009
以八思巴文字雕刻的千户印章
0113ph009

加强精锐的亲卫军

护卫军(蒙古语称作“怯薛”)是由负责守卫统治者的“那可儿”演变而来,他们是蒙古军中最精锐的武装力量。蒙古立国后,成吉思汗将护卫军扩大至一万人。护卫军平时负责警卫和服侍成吉思汗,战时则随成吉思汗出征。护卫军是从各级那颜子弟中挑选一些敏捷强健,以及身材高大的年轻人来充任。护卫军的待遇优厚,在成吉思汗身边服役的护卫军成员,地位比在外地的千户那颜还要高,并享有各种特权。

bulb

“那可儿”

蒙古语,意为伙伴。就其职责看,即平时为侍从,战时为亲兵或护驾人员。

bulb

那颜

即贵族,在元代译为“官人”。

0113ph012
铜制亲卫军夜巡牌
0113ph012

善于笼络人心

成吉思汗重视和尊重人才,招揽和笼络各类人才。他用人时只重视个人才能,绝不计较他的出身背景、部落族属,他甚至能放下私人恩怨,任用自己的敌人。如扶助他的“四杰”之一的木华黎、“四狗”之一的者勒蔑、哲别等,都是来自别的部族,甚至是来自敌对的部族。成吉思汗分配战利品时,凡有功劳的人都会得到厚待。他在分封万户、千户时,也充分考虑到功臣的利益。

bulb

“四狗”

指者勒篾、哲别、速不台、忽必来四人。

建立法治

蒙古国建立前,成吉思汗曾为军队制定了《札撒》,作为战争中的军令。如在战场上不得抢夺财物、战利品;统帅下令兵马退却时,若违反退却命令者斩等等。蒙古建国后,成吉思汗根据《札撒》军令、蒙古社会的习惯,以及他个人治国、练兵、整理社会秩序的训言来处理国家事务。后来,这些条文、训言被人以蒙古文记录下来,形成《札撒大典》。《札撒》的进一步完备,对于整顿蒙古社会秩序,巩固大汗的统治地位起了重要作用。在忽必烈建立元朝以前,《札撒大典》一直是蒙古族的重要法典。

bulb

《札撒》

蒙古语,法律、条令的意思。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