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成吉思汗有何卓越的軍事才能?

0113phn007_01
成吉思汗雕像(圖片提供:聶鳴/FOTOE)
0113phn007_01

成吉思汗是蒙古族的民族英雄,從他一生的戎馬生涯中,充分表現了他的軍事、政治才華。他在力量弱小時,懂得暫時依附他人,在戰爭中壯大自己。他堅持論功行賞的原則,賞賜將士時,只以戰功為標準,而不論出身貴賤,這種做法使他身邊聚集了一大批忠心耿耿的將領。

 

戰術了得

騎兵是蒙古人最主要的兵種。故此,快速機動、攻其不備,就成為蒙古軍隊的主要戰略。蒙古人馬術精湛,馬匹訓練嚴格,而且每位蒙古士兵往往擁有二至三匹馬,可以輪流騎乘,再加上蒙古人飲食習慣簡便,故此,蒙古騎兵具有速度快,可長途奔襲的特點,往往能令敵人措手不及。快速機動,攻其不備是成吉思汗最常運用的戰術。如成吉思汗派哲別攻打金國時,騎兵能在一晝夜間行進500華里。由此可見「來如天墜,去如電逝」的蒙古騎兵在戰爭中的威力。

0113ph011
蒙古帝國時期的三角金馬鞍
0113ph011

善用聯盟孤立敵人

善用聯盟、孤立敵人,從而將敵人逐一擊破,是成吉思汗的軍事生涯中運用得最多的計謀,尤其在統一蒙古各部落時,這一策略顯得更為重要。例如他為了集結舊部,重振旗鼓,於是跟脫里汗結盟,以打擊其他部落,使自己得到喘息和壯大的機會。又如他消滅塔塔兒部時,曾經聯合金國。此外,在攻打花剌子模時,他曾企圖與西夏結盟。而他的臨終遺言也指示了聯宋滅金的方略,這些都是善用聯盟,孤立敵人的成功事例。

 

利用敵人新技術

成吉思汗為了加強自己的軍力,也不忘利用和吸納敵人先進的武器,以及生產技術。在對外戰爭中,不殺工匠是蒙古軍的傳統。蒙古人攻打中原時,學到了如何製造先進的武器。西征花剌子模的蒙古軍在屠城時,也不忘將各種手工業工匠帶回蒙古草原,引進敵人的新技術。蒙古軍因而掌握了花剌子模的先進攻城器械,還組織了500人的炮兵部隊,大大提高了戰鬥力。而各種手工業工匠的湧入,對蒙古民族的經濟文化發展也起了積極作用,大大提高了蒙古地區的生產力。

0113ph010
成吉思汗用的同類戎裝與兵器
0113ph010

軍政合一的編制

1204年進攻乃蠻部前夕,成吉思汗便以千戶制組編軍隊,使蒙古軍成為一支組織嚴密的武裝力量。蒙古立國後,成吉思汗開始全面推行千戶制。他把全國分為95個千戶,任命88位功臣為千戶之首。他又封「四傑」為萬戶,分區管轄各千戶。在千戶之下有百戶,百戶之下又有十戶,層層隸屬。千戶制下的屬民平時從事生產,戰時則被徵調從軍或負擔徭役。

bulb

「四傑」

指博兒朮、博爾忽、木華黎、赤老溫四人。

0113ph009
以八思巴文字雕刻的千戶印章
0113ph009

加強精銳的親衞軍

護衞軍(蒙古語稱作「怯薛」)是由負責守衞統治者的「那可兒」演變而來,他們是蒙古軍中最精銳的武裝力量。蒙古立國後,成吉思汗將護衞軍擴大至一萬人。護衞軍平時負責警衞和服侍成吉思汗,戰時則隨成吉思汗出征。護衞軍是從各級那顏子弟中挑選一些敏捷強健,以及身材高大的年輕人來充任。護衞軍的待遇優厚,在成吉思汗身邊服役的護衞軍成員,地位比在外地的千戶那顏還要高,並享有各種特權。

bulb

「那可兒」

蒙古語,意為夥伴。就其職責看,即平時為侍從,戰時為親兵或護駕人員。

bulb

那顏

即貴族,在元代譯為「官人」。

0113ph012
銅製親衞軍夜巡牌
0113ph012

善於籠絡人心

成吉思汗重視和尊重人才,招攬和籠絡各類人才。他用人時只重視個人才能,絕不計較他的出身背景、部落族屬,他甚至能放下私人恩怨,任用自己的敵人。如扶助他的「四傑」之一的木華黎、「四狗」之一的者勒蔑、哲別等,都是來自別的部族,甚至是來自敵對的部族。成吉思汗分配戰利品時,凡有功勞的人都會得到厚待。他在分封萬戶、千戶時,也充分考慮到功臣的利益。

bulb

「四狗」

指者勒篾、哲別、速不台、忽必來四人。

建立法治

蒙古國建立前,成吉思汗曾為軍隊制定了《札撒》,作為戰爭中的軍令。如在戰場上不得搶奪財物、戰利品;統帥下令兵馬退卻時,若違反退卻命令者斬等等。蒙古建國後,成吉思汗根據《札撒》軍令、蒙古社會的習慣,以及他個人治國、練兵、整理社會秩序的訓言來處理國家事務。後來,這些條文、訓言被人以蒙古文記錄下來,形成《札撒大典》。《札撒》的進一步完備,對於整頓蒙古社會秩序,鞏固大汗的統治地位起了重要作用。在忽必烈建立元朝以前,《札撒大典》一直是蒙古族的重要法典。

bulb

《札撒》

蒙古語,法律、條令的意思。

Last updated:
2021-10-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