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铁木真如何成为成吉思汗?

0113phn002_01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内的成吉思汗骑马出征雕塑(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113phn002_01

当铁木真正在积蓄力量,尚未称汗的时候,蔑儿乞人突然前来袭击,并抢走了他的新婚妻子孛儿帖。为了报夺妻之恨,力量弱小的铁木真只好向脱里汗和札木合求助。在他们支持下,铁木真击败了蔑儿乞人,夺回妻子,将敌人的妻女掳为奴婢,并获得了大量战利品。击败蔑儿乞人是铁木真的第一次战斗,这一战不仅为他赢得了声誉,也使离散的乞颜部贵族和其他部落的勇士,纷纷投奔到铁木真的麾下,进一步壮大了他的势力。

0113ph007
铁木真妻子孛儿帖
0113ph007

蒙古本部称汗

铁木真认识到单凭自己的力量,是难以恢复祖业,只有得到其他部落的协助,才能逐渐壮大自己。当时,克烈部是草原上的强大势力,于是,他凭借父亲也速该与克烈部首领脱里汗的“安答”关系,谋求支持,并拜脱里汗为义父。此外,他又寻求往日的“安答”札木合支持,开始重整自己的势力。他重新结集旧部,一些乞颜部的贵族重新回归到他的麾下,再加上他结交了一班勇敢忠诚的“那可儿”,他的势力逐渐强大起来。1189年,铁木真被推举为乞颜部可汗。

bulb

“那可儿”

蒙古语,意为伙伴。就其职责看,即平时为侍从,战时为亲兵或护驾人员。

十三翼之战与札木合决裂

铁木真与札木合原以兄弟相称,互相帮助。但当铁木真力量强大后,却引起札木合的嫉妒与怨恨。当札木合的弟弟因盗马被铁木真的部下杀死时,札木合便以此为借口,迅速纠集泰赤乌等13个部落,与铁木真率领的十三翼人马交战,两位“安答”从此决裂。这场“十三翼之战”是铁木真独立指挥的第一次战役。虽然这场战争以铁木真失败告终,但由于札木合残忍地烹杀俘虏,引起了部众不满。一些原与铁木真为敌的部落贵族纷纷投奔铁木真。十三翼之战中铁木真虽然战败,但力量反而强大起来。

 

翦除东部仇敌

塔塔儿部与乞颜部是世代为敌的部落,而泰赤乌部又与铁木真夙怨极深,故铁木真回复乞颜部地位后的首要任务是歼灭这两大仇敌。在克烈部的支持下,铁木真联合金朝共同消灭了塔塔儿部。这一胜利,不仅使他在蒙古部落中赢得了为父亲复仇的美誉,同时也得到了金国的封赏,提高了自己的政治地位。铁木真又消灭了泰赤乌部,把世仇全部除去。他消灭东部的两大敌对部落,不仅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威望,更使他获得了水草充足的呼伦贝尔草原,成为日后连年征战的重要资本,为统一蒙古草原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灭中部克烈部

铁木真势力壮大与克烈部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但当铁木真力量进一步强大时,却引起克烈部首领脱里汗父子的恐惧。另外,铁木真也由于长子朮赤向脱里汗求婚被拒,感到十分不满。1203年,脱里汗父子在札木合的挑拨下,计划设宴杀害铁木真,但阴谋不慎败露,结果双方发生大战,铁木真战败退走,但他并没有气馁,整顿军马准备再战。其后,他得知克烈部内部分裂,便乘机运用诈降战术,派骑兵奔袭脱里汗大营,成功消灭克烈部。至此,除了西面的乃蛮部外,铁木真已大致扫灭了草原上的群雄,统一蒙古草原的时机亦已成熟。

0113phn003_01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境内的成吉思汗浮雕(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113phn003_01

征服西面乃蛮族

克烈部灭亡后,铁木真在蒙古草原上唯一的强敌,就只有西边的乃蛮部。临战以前,铁木真按千户制组编、整顿军队,并成立精锐的护卫军,把军队改革成一支纪律严明、斗志旺盛的武装力量。自恃强大和懦弱无能的乃蛮部首领太阳汗,一直认为铁木真人少马瘦,可以轻取,于是他联合汪古部突厥人夹击铁木真,但汪古部人却将此消息告知铁木真,还协助铁木真征讨乃蛮。1204年,铁木真采用疑兵战术诱敌,进而亲自率领先锋部队与乃蛮部决战,最终征服了乃蛮部。而先前投奔了乃蛮部的札木合,也被部下执送铁木真处死。至此,铁木真完成了统一蒙古各部的大业。

 

建立蒙古帝国

1206年,铁木真在斡难河上游召开“库里尔台”(部族大会)会议,正式成为蒙古各部的大汗,号称“成吉思汗”(“成吉思”具有“海洋”、“强大”的意思),建立蒙古国。蒙古国地域辽阔,人口、部族众多,语言及文化不尽相同。为了实行有效的统治,成吉思汗建立了一套比较严密、完备的统治体制,使蒙古国完全由大汗及宗亲、功臣直接控制。蒙古各族的政局从此更为稳定和团结,经济、文化等方面也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0113ph008
成吉思汗登基大典
0113ph008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