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鐵木真如何成為成吉思汗?

0113phn002_01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內的成吉思汗騎馬出征雕塑(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113phn002_01

當鐵木真正在積蓄力量,尚未稱汗的時候,蔑兒乞人突然前來襲擊,並搶走了他的新婚妻子孛兒帖。為了報奪妻之恨,力量弱小的鐵木真只好向脫里汗和札木合求助。在他們支援下,鐵木真擊敗了蔑兒乞人,奪回妻子,將敵人的妻女擄為奴婢,並獲得了大量戰利品。擊敗蔑兒乞人是鐵木真的第一次戰鬥,這一戰不僅為他贏得了聲譽,也使離散的乞顏部貴族和其他部落的勇士,紛紛投奔到鐵木真的麾下,進一步壯大了他的勢力。

0113ph007
鐵木真妻子孛兒帖
0113ph007

蒙古本部稱汗

鐵木真認識到單憑自己的力量,是難以恢復祖業,只有得到其他部落的協助,才能逐漸壯大自己。當時,克烈部是草原上的強大勢力,於是,他憑藉父親也速該與克烈部首領脫里汗的「安答」關係,謀求支援,並拜脫里汗為義父。此外,他又尋求往日的「安答」札木合支持,開始重整自己的勢力。他重新結集舊部,一些乞顏部的貴族重新回歸到他的麾下,再加上他結交了一班勇敢忠誠的「那可兒」,他的勢力逐漸強大起來。1189年,鐵木真被推舉為乞顏部可汗。

bulb

「那可兒」

蒙古語,意為夥伴。就其職責看,即平時為侍從,戰時為親兵或護駕人員。

十三翼之戰與札木合決裂

鐵木真與札木合原以兄弟相稱,互相幫助。但當鐵木真力量強大後,卻引起札木合的嫉妒與怨恨。當札木合的弟弟因盜馬被鐵木真的部下殺死時,札木合便以此為借口,迅速糾集泰赤烏等13個部落,與鐵木真率領的十三翼人馬交戰,兩位「安答」從此決裂。這場「十三翼之戰」是鐵木真獨立指揮的第一次戰役。雖然這場戰爭以鐵木真失敗告終,但由於札木合殘忍地烹殺俘虜,引起了部眾不滿。一些原與鐵木真為敵的部落貴族紛紛投奔鐵木真。十三翼之戰中鐵木真雖然戰敗,但力量反而強大起來。

 

翦除東部仇敵

塔塔兒部與乞顏部是世代為敵的部落,而泰赤烏部又與鐵木真夙怨極深,故鐵木真回復乞顏部地位後的首要任務是殲滅這兩大仇敵。在克烈部的支援下,鐵木真聯合金朝共同消滅了塔塔兒部。這一勝利,不僅使他在蒙古部落中贏得了為父親復仇的美譽,同時也得到了金國的封賞,提高了自己的政治地位。鐵木真又消滅了泰赤烏部,把世仇全部除去。他消滅東部的兩大敵對部落,不僅進一步增強了自己的威望,更使他獲得了水草充足的呼倫貝爾草原,成為日後連年征戰的重要資本,為統一蒙古草原奠定了堅實的經濟基礎。

 

滅中部克烈部

鐵木真勢力壯大與克烈部的支持是分不開的。但當鐵木真力量進一步強大時,卻引起克烈部首領脫里汗父子的恐懼。另外,鐵木真也由於長子朮赤向脫里汗求婚被拒,感到十分不滿。1203年,脫里汗父子在札木合的挑撥下,計劃設宴殺害鐵木真,但陰謀不慎敗露,結果雙方發生大戰,鐵木真戰敗退走,但他並沒有氣餒,整頓軍馬準備再戰。其後,他得知克烈部內部分裂,便乘機運用詐降戰術,派騎兵奔襲脫里汗大營,成功消滅克烈部。至此,除了西面的乃蠻部外,鐵木真已大致掃滅了草原上的群雄,統一蒙古草原的時機亦已成熟。

0113phn003_01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境內的成吉思汗浮雕(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113phn003_01

征服西面乃蠻族

克烈部滅亡後,鐵木真在蒙古草原上唯一的強敵,就只有西邊的乃蠻部。臨戰以前,鐵木真按千戶制組編、整頓軍隊,並成立精銳的護衞軍,把軍隊改革成一支紀律嚴明、鬥志旺盛的武裝力量。自恃強大和懦弱無能的乃蠻部首領太陽汗,一直認為鐵木真人少馬瘦,可以輕取,於是他聯合汪古部突厥人夾擊鐵木真,但汪古部人卻將此消息告知鐵木真,還協助鐵木真征討乃蠻。1204年,鐵木真採用疑兵戰術誘敵,進而親自率領先鋒部隊與乃蠻部決戰,最終征服了乃蠻部。而先前投奔了乃蠻部的札木合,也被部下執送鐵木真處死。至此,鐵木真完成了統一蒙古各部的大業。

 

建立蒙古帝國

1206年,鐵木真在斡難河上游召開「庫里爾台」(部族大會)會議,正式成為蒙古各部的大汗,號稱「成吉思汗」(「成吉思」具有「海洋」、「強大」的意思),建立蒙古國。蒙古國地域遼闊,人口、部族眾多,語言及文化不盡相同。為了實行有效的統治,成吉思汗建立了一套比較嚴密、完備的統治體制,使蒙古國完全由大汗及宗親、功臣直接控制。蒙古各族的政局從此更為穩定和團結,經濟、文化等方面也得到前所未有的發展。

0113ph008
成吉思汗登基大典
0113ph008
Last updated:
2021-10-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