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蒙古族因何骁勇善战?

0113ph004
骑在马背上的蒙古小孩
0113ph004

逐水草而居的蒙古族,过着艰苦的游牧生活,他们骑射技艺精湛,属于马背上的民族,可谓:“上马为兵,下马为民”。生长在草原上的蒙古族男子,自小就接受骑马、摔跤和射箭这三项通称为“男儿三技”的基本生活技能训练。骑马是为了放牧、迁徙的需要;摔跤可以强健体魄、提高格斗技能;射箭则是狩猎和对抗外族侵犯不可或缺的技能。蒙古人深信小孩从小熟习“男儿三技”,长大后就能在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残酷的战场中,挣扎求存,勇往直前。“男儿三技”和游牧生活的习惯,都使蒙古人成为勇猛能耐的战士。他们精于马术和经常四处迁徙。故此,他们可以在瞬间集结成骑兵,快速向敌人发动进攻,令敌人难以防范。

0113ph005
蒙古人射骑
0113ph005

狩猎是游牧民族获取食物的重要方法之一,也是蒙古人游乐和练兵的重要活动。蒙古人狩猎的方式,对成吉思汗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有重要影响,《成吉思汗箴言》中曾有过这样的一段记载:“所有士兵不仅是狩猎的优秀射手,也必须是战场上的英雄”,可见蒙古人既是猎人,也是战士的特质。

 

蒙古军狩猎时,主要采用合围的方式。士兵散开,从各个方向敲鼓击锣,将动物赶往预定的围猎区,猎手不得放跑一头野兽。蒙古人将狩猎时已经熟习的侦察、行军、合围、追扑、射杀、信号传递等技能,应用到战场上,自然能够发挥自如。

 

十二世纪中叶,蒙古高原部落林立,纷争战乱不止,故此,蒙古高原的民众都渴求统一与和平;同时,南方的中原地区,金国正与南宋对峙,局势动荡不安。就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成吉思汗以卓越的政治和军事才华,顺应历史的潮流,改革蒙古旧制,充分利用游牧民族的善战优势,统一蒙古高原,侵略金国,继而建立横跨欧、亚的蒙古帝国。

0113ph006
两个小孩正在练习摔跤
0113ph006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