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蒙古族因何驍勇善戰?

0113ph004
騎在馬背上的蒙古小孩
0113ph004

逐水草而居的蒙古族,過着艱苦的游牧生活,他們騎射技藝精湛,屬於馬背上的民族,可謂:「上馬為兵,下馬為民」。生長在草原上的蒙古族男子,自小就接受騎馬、摔跤和射箭這三項通稱為「男兒三技」的基本生活技能訓練。騎馬是為了放牧、遷徙的需要;摔跤可以強健體魄、提高格鬥技能;射箭則是狩獵和對抗外族侵犯不可或缺的技能。蒙古人深信小孩從小熟習「男兒三技」,長大後就能在惡劣的自然環境和殘酷的戰場中,掙扎求存,勇往直前。「男兒三技」和游牧生活的習慣,都使蒙古人成為勇猛能耐的戰士。他們精於馬術和經常四處遷徙。故此,他們可以在瞬間集結成騎兵,快速向敵人發動進攻,令敵人難以防範。

0113ph005
蒙古人射騎
0113ph005

狩獵是游牧民族獲取食物的重要方法之一,也是蒙古人遊樂和練兵的重要活動。蒙古人狩獵的方式,對成吉思汗軍事思想的形成和發展有重要影響,《成吉思汗箴言》中曾有過這樣的一段記載:「所有士兵不僅是狩獵的優秀射手,也必須是戰場上的英雄」,可見蒙古人既是獵人,也是戰士的特質。

 

蒙古軍狩獵時,主要採用合圍的方式。士兵散開,從各個方向敲鼓擊鑼,將動物趕往預定的圍獵區,獵手不得放跑一頭野獸。蒙古人將狩獵時已經熟習的偵察、行軍、合圍、追撲、射殺、信號傳遞等技能,應用到戰場上,自然能夠發揮自如。

 

十二世紀中葉,蒙古高原部落林立,紛爭戰亂不止,故此,蒙古高原的民眾都渴求統一與和平;同時,南方的中原地區,金國正與南宋對峙,局勢動盪不安。就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成吉思汗以卓越的政治和軍事才華,順應歷史的潮流,改革蒙古舊制,充分利用游牧民族的善戰優勢,統一蒙古高原,侵略金國,繼而建立橫跨歐、亞的蒙古帝國。

0113ph006
兩個小孩正在練習摔跤
0113ph006
上載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