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成吉思汗的童年生活有多艰苦?

0113phn001_01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内的成吉思汗雕像(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113phn001_01

成吉思汗,原名铁木真,生于1162年,父亲也速该是蒙古族乞颜部的首领。虽然铁木真出身于贵族家庭,但他的少年时代却是极其贫困,饱受欺辱,甚至终日躲避敌人的追杀。

 

年幼丧父

铁木真九岁时,父亲也速该带他到弘吉剌部相亲。按照蒙古族传统习俗,双方订亲后,铁木真须留在岳丈家过一段日子。也速该便自行返回乞颜部。也速该在归途中,正逢塔塔儿部举行饮宴,于是,他便留下参加宴会和祝贺塔塔儿部。由于也速该先前曾打败塔塔儿部,怀恨在心的塔塔儿人竟在酒中下毒。也速该回家后毒发身亡,临终嘱托友人接回铁木真。

 

也速该死后,泰赤乌部乘机掠走乞颜部的人口及牲畜,乞颜部贵族也各自带走了部下,乞颜部随之瓦解,铁木真母子顿时陷于极其贫困的境地。铁木真丧失了以往优越的贵族生活,他的母亲诃额伦夫人带着铁木真兄弟,过着钓鱼、捕鼠、采集野菜为生的艰苦生活,同时又要躲避其他仇敌追杀。艰苦而危险的生活环境,磨练出铁木真坚毅果敢的性格和不屈不挠的斗志,结果,这个深沉有大略”的蒙古少年,迅速成长为一个杰出的部落首领。

0113ph001
铁木真的父亲也速该
0113ph001

母亲教诲

有一天,争强好胜的铁木真与异母兄弟别克帖儿发生争执,并与弟弟合撒儿一起射杀了别克帖儿。铁木真兄弟回家后,遭到母亲严厉训斥,指责他们是除了自己的影子之外,就没有朋友了。她又以一支箭容易折断,五支箭合成一束却不易折断的道理,教诲铁木真兄弟要团结。母亲的训诲令铁木真感到无比惭愧,自此以后,他学会了团结的重要性,于是厚待兄弟、部属,使大批将领和人才都愿意投向他,忠心为他效力。

 

掠夺乞颜部人口、牲畜的泰赤乌部贵族,时刻都想杀掉铁木真以绝后患。一天,泰赤乌部骑兵突袭铁木真营地,铁木真只身躲入深山的树林中,靠捕鸟、食树皮度过了九日九夜。他后来因为饥饿难耐,被迫下山,终被敌人擒获。一天,铁木真乘夜幕降临,敌兵防守松懈之际,用木枷打倒守卫者,机智地躲在河水中,并在别人的帮助下,成功逃脱敌人的搜寻,返回自己的营地。

0113ph002
成吉思汗壁画(部分),图为铁木真机智地躲在河水中,逃脱了泰赤乌人的捉捕
0113ph002

铁木真与博儿朮的情义

盗窃他人的马匹被草原民族视为最令人痛恨的行为。一天,几个盗马贼将铁木真母子仅有的八匹马盗走。铁木真狩猎归来,得知马匹被盗,便嘱咐弟弟们照顾母亲,然后只身骑马追赶盗马贼。铁木真一连追赶了三日三夜,正当人困马乏时,他遇到一位正在与牛角力的年轻勇士博儿朮。勇敢的博儿朮为铁木真提供食物和马匹,两个人更结为“安答”(即结拜兄弟),发誓彼此忠诚,互助终生。他们一起追赶盗马贼,夺回马匹。此后,博儿朮一直追随铁木真,成为蒙古最重要的开国功臣之一。

0113ph003
蒙古四杰之一,博儿朮
0113ph003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