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成吉思汗的童年生活有多艱苦?

0113phn001_01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內的成吉思汗雕像(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113phn001_01

成吉思汗,原名鐵木真,生於1162年,父親也速該是蒙古族乞顏部的首領。雖然鐵木真出身於貴族家庭,但他的少年時代卻是極其貧困,飽受欺辱,甚至終日躲避敵人的追殺。

 

年幼喪父

鐵木真九歲時,父親也速該帶他到弘吉剌部相親。按照蒙古族傳統習俗,雙方訂親後,鐵木真須留在岳丈家過一段日子。也速該便自行返回乞顏部。也速該在歸途中,正逢塔塔兒部舉行飲宴,於是,他便留下參加宴會和祝賀塔塔兒部。由於也速該先前曾打敗塔塔兒部,懷恨在心的塔塔兒人竟在酒中下毒。也速該回家後毒發身亡,臨終囑託友人接回鐵木真。

 

也速該死後,泰赤烏部乘機掠走乞顏部的人口及牲畜,乞顏部貴族也各自帶走了部下,乞顏部隨之瓦解,鐵木真母子頓時陷於極其貧困的境地。鐵木真喪失了以往優越的貴族生活,他的母親訶額倫夫人帶着鐵木真兄弟,過着釣魚、捕鼠、採集野菜為生的艱苦生活,同時又要躲避其他仇敵追殺。艱苦而危險的生活環境,磨練出鐵木真堅毅果敢的性格和不屈不撓的鬥志,結果,這個「深沉有大略」的蒙古少年,迅速成長為一個傑出的部落首領。

0113ph001
鐵木真的父親也速該
0113ph001

母親教誨

有一天,爭強好勝的鐵木真與異母兄弟別克帖兒發生爭執,並與弟弟合撒兒一起射殺了別克帖兒。鐵木真兄弟回家後,遭到母親嚴厲訓斥,指責他們是除了自己的影子之外,就沒有朋友了。她又以一支箭容易折斷,五支箭合成一束卻不易折斷的道理,教誨鐵木真兄弟要團結。母親的訓誨令鐵木真感到無比慚愧,自此以後,他學會了團結的重要性,於是厚待兄弟、部屬,使大批將領和人才都願意投向他,忠心為他效力。

 

掠奪乞顏部人口、牲畜的泰赤烏部貴族,時刻都想殺掉鐵木真以絕後患。一天,泰赤烏部騎兵突襲鐵木真營地,鐵木真隻身躲入深山的樹林中,靠捕鳥、食樹皮度過了九日九夜。他後來因為飢餓難耐,被迫下山,終被敵人擒獲。一天,鐵木真乘夜幕降臨,敵兵防守鬆懈之際,用木枷打倒守衞者,機智地躲在河水中,並在別人的幫助下,成功逃脫敵人的搜尋,返回自己的營地。

0113ph002
成吉思汗壁畫(部分),圖為鐵木真機智地躲在河水中,逃脫了泰赤烏人的捉捕
0113ph002

鐵木真與博兒朮的情義

盜竊他人的馬匹被草原民族視為最令人痛恨的行為。一天,幾個盜馬賊將鐵木真母子僅有的八匹馬盜走。鐵木真狩獵歸來,得知馬匹被盜,便囑咐弟弟們照顧母親,然後隻身騎馬追趕盜馬賊。鐵木真一連追趕了三日三夜,正當人困馬乏時,他遇到一位正在與牛角力的年輕勇士博兒朮。勇敢的博兒朮為鐵木真提供食物和馬匹,兩個人更結為「安答」(即結拜兄弟),發誓彼此忠誠,互助終生。他們一起追趕盜馬賊,奪回馬匹。此後,博兒朮一直追隨鐵木真,成為蒙古最重要的開國功臣之一。

0113ph003
蒙古四傑之一,博兒朮
0113ph003
Last updated:
2021-10-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