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文天祥有何名著传世?

0112ph022
文大祥的《正气歌》
0112ph022

文天祥一生创作了五百多首以上诗歌,尤以《过零丁洋》、《正气歌》闻名于世。他的诗常把国家和个人命运结合在一起,以抒发自己救国忧民的爱国情怀,并阐明深刻的哲理。他深受唐代诗人杜甫现实主义创作的影响,所以他的诗歌反映了南宋末年的社会现实,可称为南宋末年的“诗史”。

 

《正气歌》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皇路当清夷,含和吐明庭;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在秦张良椎,在汉苏武节;为严将军头,为嵇侍中血,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或为辽东帽,清操厉冰雪;或为《出师表》,鬼神泣壮烈,或为渡江楫,慷慨吞羌羯;或为击贼笏,逆竖头破裂。是气所旁薄,凛烈万古存。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地维赖以立,天柱赖以尊。三纲实系命,道义为之根。嗟予遘阳九,隶也实不力。楚囚缨其冠,传车送穷北。鼎镬甘如饴,求之不可得。阴房阗鬼火,春院閟天黑。牛骥同一皂,鸡栖凤凰食。一朝蒙雾露,分作沟中瘠。如此再寒暑,百沴自辟易。嗟哉沮洳场,为我安乐国!岂有他缪巧,阴阳不能贼。顾此耿耿在,仰视浮云白,悠悠我心悲,苍天曷有极!哲人日已远,典刑在夙昔,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

 

《正气歌》作于元至元十八年(1281年)夏天,文天祥被囚禁在大都的牢狱。这首诗既总结了两年的牢狱生涯,也表现了自己百折不挠的正气形象,具有深刻的哲学和爱国思想。诗中说,天地间有一股正气,体现在人身上,就是一股浩然之气。有了正气,人就能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正气是人间最崇高的精神和道德,在中国历史上生生不息。作者认为他在狱中经受痛苦与磨炼,宁死不屈,为正义而献身,正是正气给他带来的力量。这是一首情绪昂扬、笔墨淋漓、感人至深的好诗。它是文天祥诗歌中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作品。

0112ph023
《正气歌》是文天祥脍灸人口的佳作
0112ph023

《过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过零丁洋》写于南宋祥兴二年(1279年)正月,文天祥被押解北上经过崖山零丁洋(亦称伶仃洋)时所作。诗中回顾了自己考中状元后,从德佑元年起兵勤王以来,四个年头的不平凡经历。最后表明自己宁死不屈,以死报国,流芳青史,决不变节投降的决心。

 

《酹江月‧和友驿中言别》

乾坤能大,算蛟龙元不是池中物。风雨牢愁无着处,那更寒蛩四壁。横槊题诗,登楼作赋,万事空中雪。江流如此,方来还有英杰。堪笑一叶漂零,重来淮水,正凉风新发。镜里朱颜都变尽,只有丹心难灭。去去龙沙,江山回首,一线青如发。故人应念,杜鹃枝上残月。

 

这是文天祥被押解北上出发前在金陵留别友人邓光荐的词。邓光荐是文天祥的同乡和抗元战友,崖山行朝灭亡后,邓光荐蹈海自杀未遂,被俘获,与文天祥一起被押送北上。词的上阙抒写抗元失败、国破家亡及壮志难酬的哀愁,下阙回顾过去奉使斥敌,立志以死报国,坚信能抵抗蒙古兵,并对友人表示深切的关怀。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2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