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关公崇拜如何融入中国文学艺术?

21602ph027
壁画《虎牢关三英战吕布》(苏光摹绘)
21602ph027

隋代已有戏剧演三国之事。杜宝《大业拾遗录》记有隋炀帝观水上杂戏表演,列有《曹操谯水击蛟》、《刘备檀溪跃马》的戏目。元杂剧勃兴以后,关公戏得到长足发展,现今存世或仅存戏目有13出之多,如无名氏《关云长千里独行》、《关大王月夜斩貂蝉》等。其中关汉卿创作的《单刀会》至今上演不衰。明、清时关羽戏更多,乾隆特命庄亲王、张照等人辑录和整理了供内廷演出的三国联合大戏《鼎峙春秋》共239出,其中关羽戏占了很大比重,情节大部分来自《三国演义》。此外,民间祭祀中关公的戏目更多。1985年在山西发现的民间《礼节传簿》记载的剧目中包含大量三国剧,约占全部剧目的三分之一。当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戏目正是关公戏。中国各主要剧种都有关公戏,盛演关公戏的剧种首推京剧,山西梆子、汉剧、川戏、粤剧等也各有其专擅关公戏的名家。《桃园三结义‧斩华雄》、《白马坡‧斩颜良》等都是有名的关公戏。

 

现存资料中吟咏关公最早的诗篇,传为初唐大书法家虞世南的《鸟磁鼎铭》:“利不动,爵不絷。威不屈,害不折。心耿耿,义烈烈。伟丈夫,真豪杰。纲常备,古今绝。”此后宋金元明清题咏不绝,如北宋李廌是苏东坡弟子,在《关侯庙》中咏道:“三方各虎踞,猛将皆成群。屹然万人敌,惟髯称绝伦。仗节气盖世,横槊勇冠军。艰难戎马间,感慨竹帛勋。凤阙控蛮楚,庙食汉江濆。神游旧战地,庭树起黄云。”明以后,文征明的《题圣像》、胡应麟的《谒汉寿亭侯庙歌》、王世贞的《汉寿亭侯赞》、李贽等等名流文人,均有诗文赞颂关公。

21602ph028
陕西凤县清代壁画《关圣人义释曹操》
21602ph028

现存史料从金代开始就有人为关公身世造出传说,至迟从元代开始就有人搜罗裒辑关公事迹,编印成书。元朝当阳(今湖北省宜昌市辖下市)儒生胡琦在官方支持下探索典籍,访求传闻,编纂关羽事,褒集成册,取名《关王事》(又名《新编关王实录》),把关羽生平年谱、身后灵异,到历代封赠、碑记、题咏等汇刊一处,为有系统铺叙关羽事奠定了基础。后世有续增,如明代嘉靖进士顾问所辑《义勇武安王集》、钱谦益辑《重编义勇武安王集》等数十种。形成与《三国志演义》并行的另一个记述系统。

 

在中国传统观念里,汉代“小说”最初指“街谈巷议”,后来才引申为创作虚构的故事。而宋代“平话”则引入了佛教因果报应观念,开始在讲述中穿插对于故事人物的点评。而“演义”则是以儒家理学的历史观为主干,故事人物的讲说都围绕这个主旨大义铺叙安排。这是中国传统小说演进的简略过程。三国故事尤其是关公故事,就是这方面的代表和典范。北宋有“说三分”一科,且有专擅之艺人。南宋以后随着说书人文化水准的提高和市民文娱需求的扩大,杭州出现了专门室内演出场所,说书也由短篇故事增衍成长篇连续性“讲史”。这种本子经元代刻印成书,增加插图,就出现了《全相三国志平话》这样的书籍。不但如此,关公形象还在其他小说中表现出来,如著名的《水浒传》中就不避重复之嫌,用大刀关胜和美髯公朱仝两个人物来演绎“水浒关公”。

21602ph029
《关帝圣迹图志全集•古城重会》(清代•嘉庆)
21602ph029

受到佛教影响,中国庙宇、祭祀也多绘制或塑造神像。据《三国志》记载,最早将关羽形为图像的人,正是曹丕。至今北京故宫博物院还存有一幅明代宣德年间宫廷画家商喜绘制的特大尺幅画像《关公擒将图》。从构图位置判断,于禁应在已被割裂之另一小幅画面上。

 

西方人何时关注关公?从现存资料,较早记叙关公的是一位传教士白奇(BirchS),他在1840年《Asiatic.Journal》33卷上发表名为〈ThekwanTePaouHeum(关帝保护)〉的文章。更早的图像可以追溯到明代万历年间,西班牙人在菲律宾留下的一幅署名“关爷(Guanya)”的画像,此后陆续还有荷兰人、奥地利人和英国人在十八世纪留下几幅关公像。其中关公都正襟危坐在厅堂里,手持一部书观看着。而周仓则活像黑奴,手持大刀侍立在旁。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