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关公崇拜如何影响社会生活?

21602ph026
关帝文化节中海峡两岸同胞共拜关帝
21602ph026

中国自古便有尊人为神之传统,远古如伏羲黄帝,春秋有鲁班鬼谷,莫不如是。反映中国上古观念的《易》中,本有“精气为物,游魂为变,是故知鬼神之情状”的认识,原始祭祀也是由安抚这些厉鬼游魂,不令扰民的仪典发展起来。关公大义归天,身首分离的命运悲剧,正是后世由人而鬼,由鬼而神尊奉他的历史起点和基本原因。清代关帝庙有对联言,关公是“释称佛,儒称圣,道称天尊,三教尽皈依”,这在其他民族中也比较少见。关公兼领儒释道三教的过程,体现了中国不同宗教文化从冲突、磨合到圆融互补的历史过程。这在今天世界文明中也不多见。

 

中国传统崇尚对于山川的岳渎崇拜,儒家祖先崇拜,加之西来佛教亦为多神,民间信仰又分地域神及功能神,故所祀神灵极为庞杂。在多元神崇拜的中国社会里,民间信仰较多的是单一功能性神祇,如龙王司雨,妈祖(天后)护佑航海等。但关公在善信心目中,却是一个全能型的神祇,不仅深宫秘祀、文士趋奉、将士诚祷、农家祈求、商界虔敬、行业崇拜、警方护佑、江湖尊神,而且晚明还是公认的祈佑子嗣的神灵,可谓无所不能。这主要与佛道儒及民间信仰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社会阶层不断附予这个形象职能的缘故。

21602ph024
乾隆时刊刻的《关帝宝训像注》书影
21602ph024

和其他神祇不同的是,关公神不仅是扶危济困,保疆卫土护佑神,更重要的是他还承担着警世教民,化俗育人的工作。关公生前并未留下著作。后世善信犹有遗憾,于是争相托经,代他立言。最早的经文多为道教编纂而成,如收录在《正统道藏》中的《东岳独体关元帅大法》,只是将关公作为功能性神祇看待。明代嘉靖年间出现的《关王忠义经》就已大讲忠孝节义及因果报应。康熙七年出现的《关圣帝君觉世真经》(或称《关圣帝君训世真经》、《觉世篇》、《觉世宝训》,简称《觉世经》)就可以视为借关羽神进行全民道德教化的一种尝试。于后世民间影响最大的,当为《关圣帝君应验桃园明圣经》(又名《武帝明圣经》、《明圣经》、《桃园经》、《明圣桃园经》、《桃园明圣经》、《盖天古佛应验明圣桃园经》、《古佛应验明圣经》),明确以“忠孝、廉节”诠释儒家“仁、义”之大要。还仿照佛教诵经日课的形式,创立了一套《诵经款式》,包括奉像,斋戒沐浴、点烛上香、茶酒鲜果、三跪九叩,并要求信徒先跪诵《王灵官宝诰》与《关圣帝君宝诰》,实际相当于宗教的修持。

21602ph025
《关帝明圣经诵本(白话浅解)》
21602ph025

近世科技迅速发展,毫无疑问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主要原因。但是科技毕竟只是一种手段,不足以消释由于资讯发达,竞争加剧,生活节奏加快,人际关系紧张等等因素带来的焦虑和不安定。同时,技术手段的进步也还不足以解释“机遇”、“命运”、“因缘”等人生难题。因此保持信念,弘扬正义,坚守道德,寻求机遇,就成为现代社会包括年轻一代仍然信仰关公的动因了。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