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为何要崇拜关公?

21602ph014
木刻纸马《关帝圣像》(清代‧天津杨柳青)
21602ph014

中国社会信仰向为多元神祇,无论佛、道两教,或是儒家供奉,民间地域、行业信仰,都颇为庞杂。惟有关公能够跨越三教,覆盖全社会,普及城乡,渐至四裔海外。中国秦汉时以蚩尤为“兵神”。唐时开始立姜尚为武圣,与文圣孔子比肩。宋以后中国军神改为关公,北宋至和二年(1055年)桂林龙隐岩已镌有祈祷“擎天得胜关将军”的摩崖碑刻。嘉靖年间“倭乱”持续,关公作为儒家认可的“正道大神”,在振发士气,阻吓倭寇上最为有效。清军入关之前,将关圣帝君作为护佑神祇,供奉于“堂子祭”中。抗日战争时也有许多传说,如淞沪战役日军投下许多炸弹,是关公显灵把炸弹一个个劈开扔到河里。

 

关羽所以在晚明以后成为财神,原因并不单一。由佛教立论,关公既然承继了毗沙门天王战神的功能,自然也继承了他的财神功能。道教以关公为财神则另有缘由。嘉靖之后,关公已正名为“南方赤火神”。以五行论,南方属火,北方属水,则均为财富之象。故万历年间中国社会大转型后,关公作为财富神的形象即已确立。从儒家观念来看,关公作为财神,则寓有“财富道德神”的意味。近世闽、台还传说关羽是古代帐簿的发明人,认为关公擅长算学,创设帐簿。

 

中国传统社会以农立国,故水旱灾害对民生国计影响极大。关公治水传说,则主要集中在大运河一带,原因是洪泽湖为黄淮交汇地带,易生水患。关公在元代开始成为运河漕运护佑神,故有显圣助修堤坝,或以青龙偃月刀分洪退水的各种传说。各地民间尚有“关公前世本为龙”的传说。无论火龙还是水龙,都助长了人们对于祈祷关公,即能够抵御水旱灾害的想像。

 

秘密会社或称“隐性社会”,在中国素有“江湖社会”之称,其源已久。其中最早活跃的是商帮、漕帮,然后才是因各种个人家族原因远逸乡土的豪强流民。近世江湖社会的另一大支派是“洪门”,是由明清之际闽台“天地会”演进而来的。因为明代自嘉靖以来,便视关公为皇室护佑神,故洪门对于关公也特别虔敬,延续至近代。

21602ph015
《关帝圣迹岌图志全集•大战徐晃》(清代•嘉庆)
21602ph015

海外移民原本来自不同时代、地域、宗族、宗教。如要让他们亲善友睦,团结互助,势必寻求普遍敬奉信仰的文化宗教,作为协同发展,化解纠纷,共同皈依。而关公早已作为圆融三教,和睦邻里,跨越地域民族,覆盖各个阶层的神祇,加之重义轻利的神明形象,自然居于首选。这也是“凡有华人处,必建关帝庙”的主因,并随现代华人移民的脚步,走遍了五洲四海。

 

行业神崇拜是中国特有的信仰。据粗略统计,明代开始已有盐业、香烛业、烟草业、绸缎业、命相业等三十多种行业以关公为行业神。大体而言,其崇祀的原因可分为四类:第一类依附于传说,如从“关公斩蚩尤”和佛道两教财神的盐业、银钱业。第二类是因其拥有青龙偃月刀的功能性崇拜,如从事仰赖刀斧一类利器的厨业、屠宰业、理发业等。第三是旧时所谓“贱业”以此信仰自抬身份,如豆腐业、衙役业以关公为行业祖师等。第四类如绸缎、烟草、洋布等业,则是随着明清对外贸易而至。

 

关公明明以“武圣”著称,为何又成为晚明以后科举考试的护佑神?其实原因大致有三:第一、由漕运保护神衍生而致。科举士子为了功名,进京赴试。一遇风波险阻,亦需与船工商旅一体供奉神灵护佑。关公既然是漕运护佑神,自然也成为了科举考试的护佑神。第二、明代万历二十二年吏部铨选官员,分发进士时,为了杜绝干谒贿赂,改以京师正阳门关帝签方式,用神灵“掣签”代替人为“考选”。由此激发官员、士人竞相去正阳门关帝庙掣签祈愿。第三、《三国志》裴松之注有“(关)羽好《左氏传》,讽诵略皆上口”的记述。明清科举由《春秋》获隽的进士往往入掌翰林“清贵显要”。故考选进士每每传说关公梦中为其解题讲学,甚至透露考题者。故晚明以来,即有称关公为“关夫子”、“山西夫子”,并在关帝庙屡塑其“读《春秋》”像。

21602ph016
年画《关公神像》(清代‧苏州)
21602ph016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6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