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关公崇拜会有什么活动?

21602ph021
福建东山关帝庙内有不少人前来祭祀关帝
21602ph021

关羽在中唐列入武成王陪祀,开始进入儒家国家祀典。此后虽经黜落,但又在北宋庆历年间列入武庙。而他独立享有国家祀仪,可以追溯到元末。明代洪武末年再次列为国家十庙之一。此后尊崇愈来愈高,清代诸帝屡次加封,最终称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国保民精诚绥靖翊赞宣德关圣大帝”,儒道间杂,达于极致。民国初年则奉为“武圣”之一,均有官方祭祀仪典,全国一体遵行。

 

官方祭祀方面,从蒙古帝国初期已可考据,元朝官员郝经撰写的碑文(1249年)中即记述关王庙。明代弘治三年立春秋二祀。清代顺治元年定每年五月十三日祭,顺治九年敕封忠义神武关圣大帝,以四月初八,五月十三日祭,六月二十四乙太牢祀。雍正三年四月颁谕“追封关帝三代俱为公爵”,“山西解州、河南洛阳县冢庙,并各省府州县择庙宇之大者”春秋二祭。咸丰四年四月再次颁谕将关公追比孔子:“关帝跻列中祀,行礼三跪九叩,乐六奏,舞八佾,如帝王庙仪。五月告祭,承祭官前一日斋,不作乐……祭品视崇圣祠。”这是中国传统社会最为隆重的官方祭典。

21602ph022
关帝庙内的关公画像
21602ph022

民间则因不同时代、地区,衍生出不同习俗。如京师“除夕开正阳内门,由内城居人瞻拜(关帝庙);夜子后开西门,城外居人瞻拜。香火极盛。”而“十里河关帝庙在广渠门外。每至五月,自十一日起,开庙三日。梨园献戏,岁以为常……六月二十四日致祭关帝,岁以为常。鞭炮之多,与新年无异。”可谓北方地区习俗代表。荆楚则“每岁六月有关王会,里中各演剧迎赛最盛。”广东佛山以农历五月十二日为关帝神诞日,举行关帝出游,并有会景随行。会景节目多是“飘色”、“锣鼓框”等。东头、弼头、福德、仙涌、福庙五间庙联称为“五虎下西川”。先在弼头关帝庙内共住,弼头、福德脯的螺涌社、同义联等数家武馆舞师列队欢迎,并在弼头一处叫冬瓜窿的地方表演舞狮入洞节目,叫“三狮入窿”。

 

四月初八本为传说中的佛教释迦牟尼诞日,何以成为关公纪念日?也自有说法。雍正《山西通志》说是“《古纪》:宋大中祥符甲寅建,祭以四月八日,王受封爵之日也。”所以每年这一天,解州关帝庙都会杀羊宰猪,载歌载舞,抬神像出庙巡游。此外,晋南一带岁时民俗还说:“四月初一日,相传为关壮缪侯破蚩尤之日,人多于门旁插皂角叶,而黏印牛于门楣,或以色布作三角式,用线串之,间以枯蒜梗,令小儿佩带”是“皆避瘟之意”。

 

将天地神灵祖宗供奉一堂,这是中国民间比较普遍的习俗。如将“关圣帝君”、文武财神、观音大士与神农、灶王、十二时辰、孔子以及自家先祖杂祀一堂的景象。善信奉祀关公,除焚香礼拜,致敬输诚之外,抽签问卜亦是重要活动。世传“关帝灵签”即为通神之主要媒体。《关帝灵签》的来源可以追溯到南宋莆田人傅烨所著《江东灵王签》。约在明代嘉靖年间由苏州传播到京师关王庙,随亦改称为《关帝灵签》。此后又随科举士人、赴任官员及商贾行贩,迁徙侨居的行踪所至,渐次传及全国,以至海外。

21602ph023
洛阳举办的关林朝圣国际大典
21602ph02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