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關公崇拜會有甚麼活動?

21602ph021
福建東山關帝廟內有不少人前來祭祀關帝
21602ph021

關羽在中唐列入武成王陪祀,開始進入儒家國家祀典。此後雖經黜落,但又在北宋慶曆年間列入武廟。而他獨立享有國家祀儀,可以追溯到元末。明代洪武末年再次列為國家十廟之一。此後尊崇愈來愈高,清代諸帝屢次加封,最終稱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贊宣德關聖大帝」,儒道間雜,達於極致。民國初年則奉為「武聖」之一,均有官方祭祀儀典,全國一體遵行。

 

官方祭祀方面,從蒙古帝國初期已可考據,元朝官員郝經撰寫的碑文(1249年)中即記述關王廟。明代弘治三年立春秋二祀。清代順治元年定每年五月十三日祭,順治九年敕封忠義神武關聖大帝,以四月初八,五月十三日祭,六月二十四乙太牢祀。雍正三年四月頒諭「追封關帝三代俱為公爵」,「山西解州、河南洛陽縣塚廟,並各省府州縣擇廟宇之大者」春秋二祭。咸豐四年四月再次頒諭將關公追比孔子:「關帝躋列中祀,行禮三跪九叩,樂六奏,舞八佾,如帝王廟儀。五月告祭,承祭官前一日齋,不作樂……祭品視崇聖祠。」這是中國傳統社會最為隆重的官方祭典。

21602ph022
關帝廟內的關公畫像
21602ph022

民間則因不同時代、地區,衍生出不同習俗。如京師「除夕開正陽內門,由內城居人瞻拜(關帝廟);夜子後開西門,城外居人瞻拜。香火極盛。」而「十里河關帝廟在廣渠門外。每至五月,自十一日起開廟三日。梨園獻戲,歳以為常……六月二十四日致祭關帝,歲以為常。鞭炮之多,與新年無異。」可謂北方地區習俗代表。荊楚則「每歲六月有關王會,里中各演劇迎賽最盛。」廣東佛山以農曆五月十二日為關帝神誕日,舉行關帝出遊,並有會景隨行。會景節目多是「飄色」、「鑼鼓框」等。東頭、弼頭、福德、仙湧、福廟五間廟聯稱為「五虎下西川」。先在弼頭關帝廟內共住,弼頭、福德脯的螺湧社、同義聯等數家武館舞師列隊歡迎,並在弼頭一處叫冬瓜窿的地方表演舞獅入洞節目,叫「三獅入窿」。

 

四月初八本為傳說中的佛教釋迦牟尼誕日,何以成為關公紀念日?也自有說法。雍正《山西通志》說是「《古紀》:宋大中祥符甲寅建,祭以四月八日,王受封爵之日也。」所以每年這一天,解州關帝廟都會殺羊宰豬,載歌載舞,抬神像出廟巡遊。此外,晉南一帶歲時民俗還說:「四月初一日,相傳為關壯繆侯破蚩尤之日,人多於門旁插皂角葉,而黏印牛於門楣,或以色布作三角式,用線串之,間以枯蒜梗,令小兒佩帶」是「皆避瘟之意」。

 

將天地神靈祖宗供奉一堂,這是中國民間比較普遍的習俗。如將「關聖帝君」、文武財神、觀音大士與神農、灶王、十二時辰、孔子以及自家先祖雜祀一堂的景象。善信奉祀關公,除焚香禮拜,致敬輸誠之外,抽簽問卜亦是重要活動。世傳「關帝靈簽」即為通神之主要媒體。《關帝靈簽》的來源可以追溯到南宋莆田人傅燁所著《江東靈王簽》。約在明代嘉靖年間由蘇州傳播到京師關王廟,隨亦改稱為《關帝靈簽》。此後又隨科舉士人、赴任官員及商賈行販,遷徙僑居的行蹤所至,漸次傳及全國,以至海外。

21602ph023
洛陽舉辦的關林朝聖國際大典
21602ph02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