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何处有独具特色的关帝庙?

21602ph020
河北承德关帝庙内关帝像
21602ph020

关帝庙在中国大地兴建最多,普及最广。1929年北平市社会局曾调查过当时城内的1900多座庙宇,其中以“关帝庙”名义登记的即有115座,如果考虑到同庙异名以及合祀庙宇,可达700多座,即全部庙宇三分之一以上。山西运城市解州镇西关的关帝庙,北靠盐池,面对中条山,景色秀丽。解州东南10公里常平村在金代以来便传说是三国蜀将关羽的原籍。文献记载解州关帝庙创建于隋开皇九年。庙宇坐北向南,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内外古柏苍翠,百花争艳。平面布局分南北两部分。南部为园林区,号为“结义园”,由牌坊、群子亭、三义阁、假山等组成,亭内有线刻结义图案一方。北部为宫殿区,前宫后寝,左祖右社。前后有廊屋百余间围护,形成左右对峙,而又以中轴线为主体的古建筑传统风格。布局严谨,规模完整,建筑以春秋楼和崇宁殿最为精致。

21602ph030
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春秋楼的关公塑像(宋代)
21602ph030

雍正年间为提升关公祀典规格,比照孔子曲阜“孔墓、孔林、孔庙”的体制,颁谕以当阳关羽身躯葬地关帝庙为“关陵”,洛阳首级葬地关帝庙为“关林”,解州祖地关帝庙为“关庙”。此即民间俗称之关公“头枕洛阳,身困当阳,魂归故乡”。当阳关陵最初仅存土冢,南宋淳熙十年(1183年)始建祭亭,增修墓道墓门。因“水旱雨旸”祈祷有效,淳熙十五年(1188年)颁敕特封“壮缪义勇武安英济王”。这也是记载关公神力护佑乡民的开始。关羽墓在寝殿后,高7米,周长70余米。陵园风景幽丽,古柏参天,面临沮水,四望平旷。园内建筑宏伟,殿堂森严,丹垣环绕,楼阁参差。关林位于洛阳市老城南7公里的关林镇,相传为埋葬关羽首级的地方。现有建筑前为祠庙,后为墓冢,按照宫殿形式修建,布局严谨壮观。庙前有戏台,中轴线建筑依次有大门、仪门、甬道、拜殿、大殿、二殿、三殿、石牌坊、林碑亭、关墓。中轴线两侧附以其他形式相同的对称建筑物。殿宇廊庑150余间,石坊4座,大小石狮子110多个,碑刻70余块,保存完好。

21602ph019
关林内的关公墓
21602ph019
21602ph018
台胞在河南洛阳关林庙内朝拜关公
21602ph018

目前,台湾有一千多座大小关帝宫庙。新竹县普天宫的关帝像,连台座有50米高。台中圣寿宫、高雄关帝庙、文衡殿等,都是台湾关庙之佼佼者。每逢关帝圣诞:抬神轿、演社戏、上阵头,鞭炮轰鸣,鼓乐喧天,其香火之盛,与日俱增。礁溪协天庙是台湾北部首屈一指,也是最重要的关帝庙,庙中供奉蚕丝关公。此庙建于清嘉庆九年(1804年),是由清廷政府亲自颁敕建造,相传建庙后当地瘟疫便不再猖獗,香火因此兴盛。坐落于民权东路与松江路口的行天宫,占地约7000平方米,主祀关圣帝君。由于关圣帝君是武神,也是帝业保护神,因此庙里香火鼎盛,香客不绝。位于日月潭北边山腰处的文武庙,其由来与日月潭兴建史有关。现在文武庙主祀关帝,另外加奉祀孔子与岳飞,庙内所有神像,皆用铜铸,建筑金碧辉煌,香火鼎盛。前殿为楼阁式建筑,主要作祭祀之用,故称“拜殿”;楼阁称“水云宫”,祀奉文武庙开基诸神。正殿主祀武圣关羽故名曰“武圣殿”,正殿位居全庙正中,是文武庙群筑中最大的建筑。后殿主祀孔子,名为“大成殿”。

 

日本横滨关帝庙始建于明治六年(1876年),现在的建筑是落成于1990年8月。这关帝庙建筑在1991年10月荣获神奈川建筑竞赛优秀奖。神户关帝庙建于明治二十五年(1892年),1945年因战火被毁,两年后众善信购地600多平方米重修关帝庙。韩国首尔关帝庙被韩国政府定为“韩国宝物142号”。于朝鲜第十四代王宣祖三十二年(1599年)动工,两年后竣工。现在,首尔许多华侨商店及华人家中都悬挂关公神像,作为保佑祈福的神灵。越南首府河内的关圣殿坐落在还剑湖的湖心岛上。关圣殿内大红大绿的色调,金碧辉煌的装饰,充满中原文化特色。大殿供奉着诸多神像,多得让人难以一个个道出尊姓。高约一米的铜铸彩绘关公,位于前排正中,关公两侧有周仓、关平侍立。南圻边和镇的关帝庙很是有名,此庙1684年由郑会等8位华侨发起兴建,是目前东南亚有据可查的最早的关帝庙。

21602ph017
日本的关帝庙
21602ph017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