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何處有獨具特色的關帝廟?

21602ph020
河北承德關帝廟內關帝像
21602ph020

關帝廟在中國大地興建最多,普及最廣。1929年北平市社會局曾調查過當時城內的1900多座廟宇,其中以「關帝廟」名義登記的即有115座,如果考慮到同廟異名以及合祀廟宇,可達700多座,即全部廟宇三分之一以上。山西運城市解州鎮西關的關帝廟,北靠鹽池,面對中條山,景色秀麗。解州東南10公里常平村在金代以來便傳說是三國蜀將關羽的原籍。文獻記載解州關帝廟創建於隋開皇九年。廟宇坐北向南,總面積約1.8萬平方米,內外古柏蒼翠,百花爭豔。平面佈局分南北兩部分。南部為園林區,號為「結義園」,由牌坊、群子亭、三義閣、假山等組成,亭內有線刻結義圖案一方。北部為宮殿區,前宮後寢,左祖右社。前後有廊屋百餘間圍護,形成左右對峙,而又以中軸線為主體的古建築傳統風格。佈局嚴謹,規模完整,建築以春秋樓和崇寧殿最為精緻。

21602ph030
山西運城解州關帝廟春秋樓的關公塑像(宋代)
21602ph030

雍正年間為提升關公祀典規格,比照孔子曲阜「孔墓、孔林、孔廟」的體制,頒諭以當陽關羽身軀葬地關帝廟為「關陵」,洛陽首級葬地關帝廟為「關林」,解州祖地關帝廟為「關廟」。此即民間俗稱之關公「頭枕洛陽,身困當陽,魂歸故鄉」。當陽關陵最初僅存土塚,南宋淳熙十年(1183年)始建祭亭,增修墓道墓門。因「水旱雨暘」祈禱有效,淳熙十五年(1188年)頒敕特封「壯繆義勇武安英濟王」。這也是記載關公神力護佑鄉民的開始。關羽墓在寢殿後,高7米,周長70餘米。陵園風景幽麗,古柏參天,面臨沮水,四望平曠。園內建築宏偉,殿堂森嚴,丹垣環繞,樓閣參差。關林位於洛陽市老城南7公里的關林鎮,相傳為埋葬關羽首級的地方。現有建築前為祠廟,後為墓塚,按照宮殿形式修建,佈局嚴謹壯觀。廟前有戲台,中軸線建築依次有大門、儀門、甬道、拜殿、大殿、二殿、三殿、石牌坊、林碑亭、關墓。中軸線兩側附以其他形式相同的對稱建築物。殿宇廊廡150餘間,石坊4座,大小石獅子110多個,碑刻70餘塊,保存完好。

21602ph019
關林內的關公墓
21602ph019
21602ph018
台胞在河南洛陽關林廟內朝拜關公
21602ph018

目前,台灣有一千多座大小關帝宮廟。新竹縣普天宮的關帝像,連台座有50米高。台中聖壽宮、高雄關帝廟、文衡殿等,都是台灣關廟之佼佼者。每逢關帝聖誕:抬神轎、演社戲、上陣頭,鞭炮轟鳴,鼓樂喧天,其香火之盛,與日俱增。礁溪協天廟是台灣北部首屈一指,也是最重要的關帝廟,廟中供奉蠶絲關公。此廟建於清嘉慶九年(1804年),是由清廷政府親自頒敕建造,相傳建廟後當地瘟疫便不再猖獗,香火因此興盛。坐落於民權東路與松江路口的行天宮,佔地約7000平方米,主祀關聖帝君。由於關聖帝君是武神,也是帝業保護神,因此廟裏香火鼎盛,香客不絕。位於日月潭北邊山腰處的文武廟,其由來與日月潭興建史有關。現在文武廟主祀關帝,另外加奉祀孔子與岳飛,廟內所有神像,皆用銅鑄,建築金碧輝煌,香火鼎盛。前殿為樓閣式建築,主要作祭祀之用,故稱「拜殿」;樓閣稱「水雲宮」,祀奉文武廟開基諸神。正殿主祀武聖關羽故名曰「武聖殿」,正殿位居全廟正中,是文武廟群築中最大的建築。後殿主祀孔子,名為「大成殿」。

 

日本橫濱關帝廟始建於明治六年(1876年),現在的建築是落成於1990年8月。這關帝廟建築在1991年10月榮獲神奈川建築競賽優秀獎。神戶關帝廟建於明治二十五年(1892年),1945年因戰火被毀,兩年後眾善信購地600多平方米重修關帝廟。韓國首爾關帝廟被韓國政府定為「韓國寶物142號」。於朝鮮第十四代王宣祖三十二年(1599年)動工,兩年後竣工。現在,首爾許多華僑商店及華人家中都懸掛關公神像,作為保佑祈福的神靈。越南首府河內的關聖殿坐落在還劍湖的湖心島上。關聖殿內大紅大綠的色調,金碧輝煌的裝飾,充滿中原文化特色。大殿供奉着諸多神像,多得讓人難以一個個道出尊姓。高約一米的銅鑄彩繪關公,位於前排正中,關公兩側有周倉、關平侍立。南圻邊和鎮的關帝廟很是有名,此廟1684年由鄭會等8位華僑發起興建,是目前東南亞有據可查的最早的關帝廟。

21602ph017
日本的關帝廟
21602ph017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1-29

Extended Reading